2012年7月18日

【北海岸】三芝十八羅漢洞貝殼廟 富福頂山寺 - 新北三芝



從神話中搬出來的海底龍宮!!! 如果龍王們的海底龍宮真實存在的話,想必就是這個樣子了ˋ( ̄▽ ̄#)ˊ

出奇不意一直是我生活中的一部份,講白一點就是常迷路與沒有計劃所造就的驚喜不少<( ̄▽ ̄)σ "(" ̄ ﹋ ̄)
這天,我的目的地其實是淡水天元宮賞櫻的(遠望),然後就在我一路乘風破浪、風塵僕僕地即將抵達天元宮時,我與其他人車一樣,惡狠狠地被堵住了,以一種牽車可能還比騎車快的速度在前進,於是當我終於望見右轉即是那美妙的上坡,而上面就是一年久違的天元宮時,我決定



騎過去
~(_△_)~



是的,我BLUE,TMD水洩不通,我那天想必是被拍咪呀附身了,才會決定在假日前往天元宮。
然後我就一直沿著縣道101騎,沒有計劃就是最好的計劃,我心裡暗想著;然後我就騎到了三芝這樣......
騎到了三芝,我又想著,我要騎出去淡金公路一路賞海到台東(?)還是要折返,這個時候,嗨幾咧摩門特!!!

我想起台灣有個阿里山,三芝有間貝殼廟這件事(完全搭不上邊啊啊這兩句話!!!)
可出門前路線啊、位置啊我根本沒有查,我也不是為了它而來,就這樣,我在對三芝貝殼廟完全無知的狀態下,開始在每一條貌似可以通往貝殼廟的路口找尋標示:『一定會有的嘛』我深信著。

會有這篇遊記就代表那標示最後當然是被聰明伶俐如我找到了<( ̄︶ ̄)>

當然,中途也是迷路了好一陣子,不過也因此看到零零散散的幾株吉野櫻,在路邊傲視著像無頭蒼蠅亂飛的我。
總之,跟著標示走就對了,雖然"我個人"並不是一路順利找到它,來來回回了不少次。


‧最後會看到一個岔路如下圖,白色的大石頭上寫著十八羅漢洞富福頂山寺,路邊有一個殘破的木牌才寫著貝殼廟,這裡左轉。

‧進去後再騎一下下,就能看到右岔的小路,這時三個名字都有標了:十八羅漢洞、三芝貝殼廟、富福頂山寺。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相信,孝可以感動天,愚自然也能!!!(挺)
Fox終於找到了三芝貝殼廟,噢噢噢我都要流淚了〒△〒

與天元宮相比,貝殼廟的隱密讓人潮處於一個舒適的數量,這裡有汽車停車位,入口處也插著幾部機車,所以開車或是騎車來這裡都不用擔心找停車位的問題。

‧從停車的地方望過去。


‧外頭看不出裡頭原來有這麼熱鬧! 廟方還提供椅子與素麵,真的是貼心。


‧第一眼。


真的是一整間廟被種類萬千的貝殼、珊瑚、螺殼等等給覆蓋。
我第一眼就覺得,若真的有海底龍宮,大概也是這個樣子吧;不同於台灣傳統廟宇豐富的飽和色彩,這裡給人一片雪白的整體印象,直到你走近一看,才會發現變化萬千的細節。

‧正廳與三界外爐。


‧這個三界外爐極華麗。



‧香爐底下還擺放著一整顆的圓形雪白珊瑚礁。


即然是海上龍宮,也以鰲魚取代石獅子,門口兩座霸氣不已、龍首魚身的鰲魚,乘著大型車磲貝鰲躍龍翔,雄糾糾氣昂昂地守護著門戶,我非常喜歡,尤其是組成鰲魚的貝殼色彩又特別繽紛,整個就很上相。

‧鰲魚。




‧魚躍龍門。


‧十八羅漢洞與主神濟公,宛如雪地中的珊瑚洞,現場看到真的會有種壯麗的感覺。




上香時會排隊經過濟公帽狀的黑檀木,可以帶著感情撫摸它(喂!!),然後低下頭去聞聞它所散發出淡淡的香氣。

‧超大車磲貝。


‧會招來好運的琥珀元寶,超大一粒。



在廟裡頭有一條小隧道,無燒香不可入內,廟方也會一邊用擴音器不停地廣播,請遊客們上完香再入內;外來即客,要入境隨俗,也是對廟方與神明的尊敬,上個香不會花太多時間,順便跟濟公稱讚一下你家真的好漂亮←屬於拿著香閉著眼但其實都自以為跟神明以閒話家常的方式在溝通的人,就好像每天晚上八點在路口等垃圾車時會跟鄰居寒暄的模式(這.......)

‧入相前聞一下醒酒壺,鴻途大展有錢途。



‧因為我後面沒有人,所以我很緊張地隨手拍了幾張。


這條通道滿滿的都是珊瑚,要蹲低著身子走,以免割傷自己也刮壞珊瑚;我當時想到的是澎湖的大義宮,它底下也有一條像這樣全部被珊瑚與貝殼佈滿的空間,也比較大,路線比較複雜,還養著大神龜,大家許願的方式是必須將錢精準地丟到龜殼上。
不過這裡的步道比較狹窄且低矮,所以密集程度看起來比較壯觀。




‧廟方的揪感心素麵,口味清淡,一定要加點上頭的辣味酸菜。


為了供應大量香客,後台火爐力全開,一直煮著麵,信徒切菜洗菜等分工合作。

‧吃飽了,再隨意走走看看。






雖然在參觀的同時,不禁會想:這些貝殼都是從哪裡來的,不過我決定不要去想那麼多,它們的美也以某種方式讓我們能夠這樣觀賞。
近年來因為名氣越來越大,占地不大的三芝貝殼廟無法負荷,於是也在原址不遠處,距離主要道路較近的地方另建新廟,據說是在白沙灣與富基漁港一帶,等到新廟落成後,這裡的貝殼與珊瑚就會移到新廟去,舊廟也要拆除。

‧怎麼覺得看起來很近XD,他們說是兩公里外而已。


新廟所不曉得會是什麼樣子,但是最原始的樣貌,還是要來到二坪頂的舊址才能一探究竟,目前是還沒搬遷,要參觀海底龍宮要儘快囉。
炎炎夏日,不想去海邊人擠人,或是在大太陽底下踏青,更不想在家吹冷氣時,不妨到山上走走;結束這邊的行程後,下山往西即是三芝淺水灣,往東即有白沙灣,北海岸一條路,讓直覺告訴你該去哪就好哩<( ̄▽ ̄)σ"






你以為所有人都跟你一樣沒計劃又不會時間管理嗎?(" ̄ ﹋ ̄)o╭──╯☆/(# ̄⊿ ̄)/ 換個方向想 他們可以試試這樣的樂趣啊!!!



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 三芝貝殼廟)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圓山里二坪頂69號
洽詢電話:02-2636-7002、02-2636-7131
開放時間:06:00-20:00 (免費參觀)
GPS:25.238854,121.539066 《連結至Google地圖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由淡金公路淡水往金山方向行駛,於淡金公路21.5KM處右轉後,沿著『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等指標
     即可到達富福頂山寺貝殼廟。
搭乘大眾運輸: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轉乘淡水客運往三芝方向之班車至三芝總站,於三芝國中前搭乘往內橫山
       方向的小巴士即可到達富福頂山寺貝殼廟。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走不遠?! 那就在周遭繞繞吧
【十大小城】書蟲天堂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  
【一日遊】終於坐到!! 貓纜之眼 貓空纜車水晶車廂 底下透明好刺激 - 台北文山政大 
【新北市遊玩】南山福德宮 烘爐地求財賞櫻 - 新北中和 
【山海一路】陽明山小油坑、金山海域半日遊 - 台北陽金公路 
【北海岸】磺港社區 金山獅頭山公園《燭台雙嶼》 - 台北金山 
【鐵道旅遊】喵呼 貓咪也能變明星 猴硐拍貓去 - 台北縣猴硐(侯硐) 
【鐵道旅遊】霧裡探花 山城金瓜石 - 台北縣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車站尋瀑長征&眼鏡洞瀑布《上》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寮瀑布重新開放&平溪放天燈《下》 

假很多不知道要去哪?
【打工渡假】媽!我在這裡 之 綠島打工日記《不定時更新》
【窮學生東京行】日本七天六夜求吃記 (11.06.29-11.07.06)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目錄文
【打工渡假】2011年夏天 國境之南吃喝玩樂 - 屏東恆春墾丁
【2011年小琉球】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700

5 則留言:

  1. HI 我最近在逛綠島的民宿的時候逛到你的網誌
    可以向您請教幾個問題嗎~~
    很久沒用無名了 不知道留言會不會通知你
    所以就留最新的這篇了 sorry~
    另外可以加您的FB嗎@@

    回覆刪除
  2. 嗨~Fox妳好,請問有收到信嗎?
    邀請你來卡米地看表演喔!

    回覆刪除
  3. 借分享 謝謝:)

    回覆刪除
  4. 在人間的海龍宮真美!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