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綠島打工】8/25 DAY55 休假比工作更忙碌&雨後瀑布夜捕過山蝦



沉寂很久的綠島打工日記,我還記得要寫(笑)

縱使一年已經過了,原本想說去墾丁南灣打工期間可以把綠島打工的文章給寫完,但在南灣的日子也是玩樂得相當忙碌(掩面),幸好,漫長的冬季應該可以讓我一口氣寫完所有夏天的文章,包括蘭嶼五日遊與南灣兩個月的簡短記事。

這天,是2010年在綠島打工生活中唯一一天的全日休,老實說,我還不知道要去哪,而且因為店裡所需的人手很多,所以一天只休一個人(好像吧),於是當天我就自己一個人拎著相機,出發了!
老天很賞臉,給了我一個絕佳的好天氣。

第一站自然是來到綠島燈塔,綠島燈塔的最佳拍攝時間是上午10點前,約莫到中午前,陽光就會在燈塔雪白的身軀上留下陰影,拍起來會不太乾脆,至於為什麼我這天的照片還是有陰影呢?
很簡單,因為本大小姐


賴.床.啦.v( ̄︶ ̄)y

.汙油窟(綠島燈塔底下潟湖)


相傳這個汙油窟幾千幾百萬年前是火山口,現在則是一個天然的露天海水浴場,對無底大海有恐懼的遊客幾乎都是來這裡戲水,這裡湖高最多不超過140cm,也沒有海浪捲拉的危險,較適合親子同樂。
至於名稱的由來,是幾十年前曾有船在此觸礁擱淺,這裡遭到油汙汙染而得名,但大海自淨的神奇讓這裡現在成為來到綠島非來不可的景點之一,澄澈的海水與藍天白雲底下的燈塔,相互呼應成為一幅美麗的畫面。
再更早以前,冬天漲退潮後,會有烏魚滯留於窟中,故稱作「烏魚窟」,但因已很久不見烏魚,故被年輕一輩誤稱為近音的「烏(黑)油窟」,以形容此一曾被污油污染的水窟。

怎樣都好,反正它就是綠島燈塔下的潟湖(攤手)




至於什麼時候來汙油窟水會最乾淨呢?
其實每天的漲退潮多多少少都會替換汙油窟裡的海水,但大潮期間之後的水質是最為清澈乾淨的,反之,小潮期間因海水上升不到汙油窟週邊的珊瑚礁高度,自然就無法替換裡頭的海水,所以那幾天再加上週末之際,我們是不會去汙油窟的(笑)

.綠島燈塔也與機場相臨。


.全年不開放,只能在外頭觀景,偶爾會有幾天大赦,開放半天彧一天給遊客參觀,我都遇不到就是了。





正因為機場與燈塔相臨,底下還有一個汙油窟,所以Fox認為這裡最絕美的畫面就是夕陽下劃過燈塔背後的德安小飛機,與燒得火紅的湖面,但要等到這個畫面其實相當困難,因為綠島前往台東的最後一班飛機是16:45分,太早了。
最多最多,就只能拍到藍天白雲系列。

.若有機會我會再來等這個畫面的,聽到引擎聲時小德安已經咻地一聲起飛了,並沒有拍到我要的畫面,但還是很美。


第二站,我來到中寮港旁的貝殼砂灘,雪白一片的貝殼砂,走起來很痛XD

.中寮港,跳港聖地,也是中寮潛水的出入口。


.這天在這裡發現了一個很棒的模特兒,自己一個人跟這個油桶玩自拍玩得開心XD


記得剛來綠島沒多久,曾在這裡浮潛過一次,是Fox在綠島的第一次下水,就算中寮砂灘外的景色沒有石朗與柴口來得漂亮,但那是一種第一次看到海底的感動與震撼,天氣好的時候去石朗與柴口就又是另外一種驚喜,到現在都很想念。

喜歡大白砂的人,不妨也來中寮砂灘走走,這裡的淺灘退潮時露出來,是生態豐富的潮間帶,可以在這裡發現很多有趣的生物呢。

.第三站來到柚子湖,柚子湖是我們最常來玩耍的地方。



過觀音洞後不遠處就會看見轉往柚子湖的左轉下坡道,在下坡道入口可以俯瞰整個柚子湖,還可以看見底下以前九孔養殖場方方正正的池子,如九宮格般排列整齊。

柚子湖不就走下去然後一個池子嗎?一個池子也可以讓我們玩最多次?
科科科,柚子湖可屌了,中間有當地人的秘密跳水高台(超級高的囧),最左邊有彎弓洞,最右邊有神秘海蝕洞,雨後還有抓過山蝦的秘密瀑布,還有前述如明信片般美麗的連通池,很多都是遊客不知道也不會走到的地方,綠島上有許多這樣的秘境,這只是一小部份而已。

.彎弓洞


走下柚子湖,一直往左邊走就會通到彎弓洞,是我們最常過夜的地方(笑)
彎弓洞同時也是古早時期東海岸古道從楠仔湖要去柚子湖或睡美人的路線。
出了洞口往左邊一直走,就能通到楠仔湖,但是中間會有一個波濤洶湧又湛藍動人的海蝕洞。

.從彎弓洞向外看出。可以想像夜半毫無光害,坐在洞裡聽海聲看繁星的畫面嗎?


.一出洞口,也有一個相傳的潟湖,不過因為底下石頭很多,其實也不好玩水就是了。



.彎弓洞外的海勢一直都很驚險,Fox一個人走在東海岸古道上,那海浪拍打在礁石上的聲響,令人心驚。


.充滿漩渦的海路,這就是柚子湖與楠仔湖交界處的海蝕洞。


海水凶猛地湧入,在水面激起白花。
我真的很懷疑,以前的人揪竟是怎麼過去的,雖然跳下去游過去就好,但是這海勢看了實在讓人覺得太恐怖了.....



.與楠仔湖遙遙相望。


.居然還有海蝕壺穴,大大小小的好多個,這樣說來底下會有漩渦也不奇怪了。


可惜穴裡的水很髒,因為海水的漲退潮已無法上升到這個高度,裡頭的水應該都是淡水,我沒有實驗家的精神去嚐就是了XD

.柚子湖夕照。


.回店裡後又和小柔出來在牛頭山的山路旁拍了一大堆照片。


 
對不起,我拍人像很弱囧rz

由於下午和小柔也去了柚子湖右邊,小長城底下的瀑布,發現水量豐沛,回去告訴大夥,立馬決定當天下班後殺去抓過山蝦!!!

.超熱血的呀不是我在說,與會人員:小哈 EMA 大頭 章魚,及小蟲與韋韋。


.泥砍砍泥砍砍,只靠兩盞班得利,和手機照明,大家如龍虎豹彪般銳利地尋找著過山蝦反光的紅色眼睛。


.還摸黑爬上高約7,8米的第二層瀑布裡,當晚月亮很明亮,也很圓。



可惜今晚收穫不豐,只抓到兩尾蝦,而且還是抱卵的母蝦...Q口Q,噢不,因為光線太昏暗,沒有立刻發現是抱蛋的,如果知道就會放生了......可惜,我們扼殺了明年要來這裡抓過山蝦的工讀生的樂趣XDDD

.轉換陣地,這是在某個山路轉彎處的神秘小河,這裡果然蝦子超多,但目前都是小小蝦。


蝦子移動十分迅速,網子抓不到,用手又抓不久容易累,於是我們決定要回去做陷阱,再拿來這裡放,一整個就是很原始呀,哈哈哈哈哈哈哈好懷念呀(大笑)

但回想完,嘴角微微上揚後,心中總是一陣空寂。
因為當時,實在太快樂了.....


--

雜言雜語時間 

今晚在打這篇日記前,我上網查到了峇里島的打工渡假
共有兩梯,第一梯是夏天
第二梯則是在今年年底,12月10日到101年1月23日
每天工作四小時,打工換宿供食無薪
但倘若你有瑜珈技能,能夠在飯店裡為房客提供瑜珈教學,可以額外賺點收入
讓我的心整個浮躁了起來
但我相信,要有耐心,一步一步來
所以這次的機會就分享出來給有興趣的人知道 囉:
Volunteer Positions
http://www.baliecolodge.com/volunteer-positions/ 


旅行中最難的事,不是訂機票或旅店,也不是規劃行程
而是做下出發的決定。


連我最想去的卡兒哈甘去年也有打工渡假囧
不過是限定卡鳥保育員,而且也過了....就讓它去吧....Orz



DAY56》待續......
前往《DAY51-54......

※前往《綠島工作天》目錄

【綠島打工】8/21~24 DAY51~54 人的交集 是互相乘載的回憶&大賴離開&阿輝離開
【綠島打工】8/20 DAY50 阿愷離開&中元普渡&大賴來了中寮跳港去
【綠島打工】8/17~19 DAY47~49 中寮村的偽乳牛&柴口天有異象&蜂螫掛急診&徹夜飲酒作樂燈塔迎日出
【綠島打工】8/16 DAY46 不坑爹的夾腳拖環島之旅&全島景點介紹 《想去玩的可以看這篇》
【綠島打工】8/14 DAY44 Part2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蠟像館&前進早期部落楠仔湖
【綠島打工】8/15 DAY45 私密景點綿羊海蝕門&曾經綠島也有種水稻『狀元地』
【綠島打工】8/14 DAY44 Part1 兩位在綠島的過客&鮮魚日光浴 
【綠島打工】8/12.13 DAY42.43 員工旅遊齊看流星雨&可遇不可求的椰子蟹發現!!
【綠島打工】8/11 DAY41 Part2 天氣好到不行大家來拍照
【綠島打工】8/11 DAY41 Part1 柚子湖之在明信片般的美景裡游泳&我們是海的孩子&加油站奇景
【綠島打工】8/10 DAY40 夕陽火燒燈塔
【綠島打工】8/7~9 DAY37~39 章魚哥離島&店裡都是外國人&高砂熊蟬的生命
【綠島打工】8/6 DAY36 綠島燈塔拍銀河 
【綠島打工】8/2~4 DAY32~34 一樓出島&阿思阿況出島&收服年獸&東昇羊肉爐
【綠島打工】8/1 DAY31 還是柚子湖彎弓洞&流星與月暈&日出的感動
【綠島打工】7/31 DAY30 柚子湖彎弓洞&開心與網友相認
【綠島打工】7/29 DAY28 part2 小長城再見月光海
【綠島打工】7/29 DAY28 part1 前進海參坪 攻占睡美人 如宮崎駿電影般的步道
【綠島打工】7/27 DAY26 吹大南風與月光海
【綠島打工】7/26 DAY25 烤肉與KTV的夜晚&綠島Mr. Hot Dog打工渡假開放體驗名額
【綠島打工】7/19 DAY18 坐船出海看燕魚 
【綠島打工】7/18 DAY17 員工旅遊之大白沙傷兵部隊 
【綠島打工】7/17 DAY16 廚房好忙&柴口浮潛區&公館將軍岩&發現小紫坪 
【綠島打工】7/16 DAY15 新鮮快一步開張&遼闊的大藍天 天藍海藍 心情卻不藍 
【綠島打工】7/14.15 DAY13.14 有雲的天空才美&偶爾下雨的日子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550 8/17~x

20 則留言:

  1. 難得台北今天是好天氣,
    又看到這篇,
    ㄚㄚㄚㄚㄚ,好想出去玩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不是是不是
      看到今天的好天我超想衝出去玩的~
      可惜還是要回家睡覺

      刪除
  2. 可以請問是用哪一台相機嗎?
    成像好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是拿NIKON D3000
      很高興你喜歡:P

      PS.現在是拿NIKON D3100

      刪除
  3. 推1

    WOW
    好美喔!!!!

    回覆刪除
  4. 看了照片 就默默沉默了 只能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淡淡的甜甜的哀傷..

      刪除
  5. 所以準備要去學瑜珈了嗎XD

    回覆刪除
  6. 真棒的渡假打工回憶,我們自己本身也是民宿業者!
    身為導遊的我也同樣的留存了許多珍貴且美好的回憶!
    可惜的是~我沒有較好的相機能捕抓最美最珍貴的鏡頭((殘念=口=
    有機會的可以認識交流交流囉^^
    話說妳們那群工讀生裡頭有一位還超像我的高中同學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你的民宿哩
      我還曾經在外頭觀望要進去參觀
      結果民宿裡沒有人XD

      會有機會見面的~

      刪除
  7. 唉唷....這次回應特別快喔你

    回覆刪除
  8. 一整個青春無敵
    不過跟我記憶中的綠島差很多了
    ~~~~~~~~~~~~~~
    有夢有力則行~~~GO

    回覆刪除
  9. 0.0真的假的~你知道我們的民宿唷?
    哪一間呢?我們民宿沒客人時或帶客人出去玩時都會關著XDD
    如果想參觀可以通知一聲,再讓你進去看看囉!!
    你也可以到我們民宿網址看一看^^
    http://blue.ludao-minsu.tw/
    也期待綠島碰面的時候囉:)

    如果有FB的話也能加加好友唷~打我本名"陳瑞明"就能找到我囉^o^

    回覆刪除
  10. that is an awesome place to visit.
    Are you using Nikon D3100 ?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