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中式麵食】七十二牛肉麵 熬製七十二小時的乳白色牛骨湯頭 - 台北大安區



某一天,我在臉書上看見別人在七十二牛肉麵的打卡照片,乳白色的精燉牛肉湯立刻吸引我的目光。

所有顏色的食物中,最容易讓我有莫名衝動的就是白色,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以前買飲料時看到別人帶走一整杯白色的東西時,我都會很好奇對方買了什麼,後來發現那是牛奶冰沙XD,巧的是,我喜歡喝鮮奶是因為它是白色的,味道則是其次,還挺怪的厚哈哈,但喝到不好喝的鮮奶還是會生氣就是了←幼稚。
或者是,即使沒有很喜歡杏仁茶或杏仁凍,卻還是會一直盯著看,想要嚐上一口;普通的珍珠奶茶雖然比較好喝,但只要看到有人拿公館的青蛙撞奶或墾丁彈奶(因為是加白色的鮮奶),就會突然間想改喝加鮮奶的XD

可想而知,因為Fox理論上是不吃牛肉的,所以從小到大牛肉麵都不會是我的主食之一,看到普通的牛肉麵照片並不會讓我心跳加速、瞳孔放大;然而在臉書一看到有白色湯頭的牛肉麵時,相同的認知程序在我腦中運轉了起來,隔沒幾天就迅速的約了朋友去吃。

‧個人覺得很難找的店面。


‧不過只要看到店門口湯鍋前擺放的大量牛骨,馬上就知道自己走對了,



它們也是白色的(*′▽‵)~o

‧七十二牛肉麵的命名由來。


該命名是由牛肉湯熬製七十二小時而得名。
第一天冷水下料,第二天中火去脂,第三文火吊湯,熬製三天三夜,共七十二小時。

‧菜單。


有牛肉飯與牛肉湯及牛肉麵,古早味的陽春麵,還有只有一項的牛肉大蝦粥,每個都很吸引我,尤其是牛肉飯。
不過我來就是為了乳白色的清燉牛肉麵,自然就從這入門了,另外還點了眷村炒滷味與牛滷花干。

‧桌上有兩種辣調味料,還有自行酙加的酸菜。


一種辣油,一種是有著濃濃花椒香氣的辣醬,兩種都好香好棒。

‧牛滷花干 30元


看到蘭花干一定要點一下,用牛筋熬煮的滷汁與花干,還有鵪鶉蛋,加入一點花椒香辣醬,十分對味,
花干一直都是我很喜歡吃的豆製品,因為能夠吸滿滷汁,入口時充滿豐富的味道,花干的口感像豆皮,又比豆皮更韌,我很喜愛。

‧眷村炒滷味 100元(小)


這就是個更有趣的東西了,是我第一次吃到,而且覺得超好吃的玩意兒。
用脂肪豐富的五花肉,與豆干及滷蛋一起炒過,再加入花生,光放在桌上那香氣就陣陣不停地撲鼻而來,非常好吃!!
尤其沾點辣醬與辣油,更是對味,若再訪絕對會再點。

‧清燉牛肉麵 130元


真是賞心悅目的一碗麵。
文火慢燉出乳白色的牛骨湯,上頭擺著切面楚楚動人的牛腱子肉,撒上蔥花.....



‧多麼美麗的紋路呀.....<( ̄▽ ̄)σ"


喝了口湯,比我想像中的的清淡,七十二牛肉麵的所有產品都不加味精,沒有多餘的味道,只有牛骨湯頭原本的清甜;若覺得湯頭不夠味,可以加入店家提供的玫瑰鹽,但當時用餐的時候沒有看到,是最後結帳的時候店員才告訴我有玫瑰鹽可以加入調味。
於是當時我就只有加辣醬與辣油,心中仍覺得少了些什麼,若有加入玫瑰鹽,我想應該就更合我胃口了。

牛腱子肉很新鮮,滋味也是恬淡,帶筋的地方很有彈性;麵條的部份比我想像中的好吃。
整碗麵的份量對我而言是很多,最後我沒有吃完>"<



當時是帶了點遺憾離開,因為覺得沒有加到玫瑰鹽實在太可惜,下次絕對要吃到。
還有牛肉飯,不知道吃起來會是什麼樣,我個人對飯類充滿好奇。

總有一天會再訪的,只不過最近沒有吃牛肉麵的慾望XD,因為不吃牛肉麵,所以我也不知道一碗130元是否算貴(算嗎?)
炒滷味也讓我一直很想念,配飯吃一定很對味( ̄y▽ ̄)╭


牛骨湯頭的牛肉麵,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嚐嚐哩。
以上。






各種麵條滿天飛
【麵食抄手】極味棧 店狗Seven超好笑 - 台北中和 
【四川麵館】天府麵庄 四川家鄉味 - 台北大安 
【東京行】AFURI 阿夫利柚子拉麵&超殺叉燒丼 - 東京惠比壽 
【2012春遊綠島】果腹小吃部 每日限量紅燒鹿肉麵 - 綠島柴口 
【日本料理】又換北海道的 山頭火拉麵 SANTOUKA 登台 - 台北東區 
【日本料理】博多一風堂 IPPUDO TW 炫風抵台 - 台北中山 
【日式料理】找到道地長崎味 Ringer Hut 長崎Champon 登台 - 台北北車微風 
【歐陸義式】黑米Café Bistro - 台北信義 
【恆春美食】巷仔內才知道 南門李苦瓜排骨麵 - 屏東恆春 
【日式料理】家庭食堂感 尚更手打烏龍麵 - 台北中山 
【日式料理】來自京都 和釀良麵 すがり餘香‧enishi緣麵屋《2訪》 - 台北東區 
【日式料理】京都高倉二条登台 和釀良麵 すがり餘香‧enishi緣麵屋 - 台北東區 
【日式料理】 蔵出し味噌拉麵 麵場田所商店旺味拉麵《忠孝神旺店》- 台北東區 
【異國小吃】華新街 金孔雀緬式小吃店 - 新北中和 
【異國小吃】華新街 阿薇緬甸小吃店 - 新北中和 
【日式料理】鹿兒島志士精神 麵家三士 @ ATT 4 FUN - 台北信義 
【恆春美食】不能吃牛肉就吃豬肉麵 東港餃子館 - 屏東恆春 
【日式料理】池袋拉麵名店進駐台灣 屯京拉麵 - 台北東區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659 

 --------------
 ◎店家資訊◎

 名稱:七十二牛肉麵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88號
 電話:(02)2752-8970
 營業時間:11:00~21:00
 本文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dieforfood/10557350
 ↑店家資訊手機帶著走 QRcode
 ---------------

5 則留言:

  1. 瑋小姐頭香推推~

    瑋小姐第一次看見牛肉麵是牛奶色的耶!
    是瑋小姐太孤陋寡聞嗎??
    價位也不高,改天要來去嚐嚐
    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2. 一碗這樣130$在台北算還好~
    因為感覺這乳白湯頭真的挺特別的~@@

    回覆刪除
  3. 這家我超愛的
    但一直沒機會去吃
    每次都在穆記吃吃了事...真是太懶惰了

    回覆刪除
  4. 這....分明是蔥燒牛肉拉麵ˋˊ

    回覆刪除
  5. 昨天八點多去賣完了>"<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