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慢活蘭嶼】Day3 開元港、傳統地下屋、月下龍頭岩、永興農場夜觀



龍頭岩真的是全蘭嶼最為霸氣又像到爆表的奇岩,尤其當它在滿月底下的輪廓,彷彿更像即將變身的狼人。



接續第三天的大天池與小天池,這天的事情還真不是普通的多,我原本還以為我可以一篇就解決第三天。
離開了小天池,我們前往開元港等船,送走阿暐;這天船遲到了,也因此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認識了無餓不坐的打工渡假工讀生們,並十分迅速地決定了隔天要去他們店裡用餐( ̄y▽ ̄)╭
在出發前我其實都沒有調查蘭嶼有什麼好吃的餐廳,對無餓不坐的認識完全是來自因為它是有提供打工渡假的餐廳。

‧掰,兩天後墾丁見,那根百搭芒草真的是直到上船都還拿在手上耶XD


我問某S說有沒有爬過開元港旁的舊燈塔,那裡很漂亮,一定要爬一下。
於是我們就又登上了舊燈塔,其實大概差不多三樓高,爬上去會小喘,但美景會讓人喘不過氣(誤)

‧這小小的燈塔總覺得有點歐風的感覺,有瞬間讓人誤以為來到哪個地中海的海邊小村感。



‧眺開元港,下午拍的,但上午或正午拍會更好。


‧眺饅頭山。饅頭山側面其實像從天墜毀斜插在海中的飛碟呢(想像力過於豐富.....)


可是我真的覺得很像啊!!!(執迷不悟)
經過一整天的體力耗損,實在是只能以很緩慢的速度在島上閒晃,暫定一定要去追一下落日,在這之前就先到蘭嶼航空站看飛機吧!!
去哪裡都一定要看一下飛機的(〞︶〝*),總有一天我要去聖馬汀機場躺在沙灘上讓JET從我頭上不到十公尺的地方呼嘯而過。

在跑道旁就設有一個涼台,坐在這裡看飛機起飛完全是得天獨厚的絕佳位置v( ̄︶ ̄)y

‧飛機班次就已經夠少了,但總是很幸運能夠遇到。


而且原本早就已經騎過去了,騎到跑道頭道的路上聽到轟隆隆的飛機引擎聲後,決定折返。

‧之後我們來到蘭恩文物館,這裡有地下屋可供自由參觀,也有幼稚園、活動中心與傳統文物。


外頭就有一座在地面上的地下屋,走進去會有另外一座真的在地下的地下屋;蘭嶼目前現有的地下屋大多分布在野銀部落和朗島部落,但因為是當地居民的生活空間,互相尊重的前提下也就需有當地人陪同才能參觀,如果覺得麻煩的話,蘭恩文物館的地下屋是可自行參觀的好選擇。
地下屋是為因應蘭嶼高溫與多雨的熱帶氣候而形成的特殊建築,將地基下挖後在四週以鵝卵石與泥圍成區域,再以木板搭建而成,屋內低矮,範圍也小,但麻雀雖小而五臟俱全,連生火的壁爐也設置在這小小的屋內,其實仔細想想,涼台應該就是由地下屋轉型而成的簡單休息區,通常搭建於農地旁,同樣也是低矮,只是範圍更小,地下屋是一個家,而涼台只是工作室的概念,只不過我相信要搭建一座地下屋非常需要人力,於是在一切從簡的前提下,涼台就不下挖,而改為向上抬高,我個人是這麼猜想的。

‧屋內圖騰,紅黑色的傳統蘭嶼配色,極帥氣。看見木板外頭用泥與鵝卵石組成的外牆了嗎?



‧裡頭的地下屋,



可看見許多就地取材的火山岩石與珊瑚礁,閔南人稱咾咕石,不知道蘭嶼人怎麼稱呼。
地下屋十分涼爽,有種汲取地氣的那種涼爽度;希望有機會能住地下屋個幾晚(目前蘭嶼也有地下屋民宿)

來到這裡的時候,已經是五點了,也是蘭恩文物館的休息時間,於是就沒有入內參觀文物,我們到對面某S認識的手工藝品店稍坐,藝品店旁就有一座涼台,老闆正一派輕鬆地拿著望遠鏡看海,還看到有一個達悟人正划著小拼板舟(等我們拍完日落回到紅頭時,在小八代灣外看到他,他真的是划得有夠遠耶XDDD)

‧還是沒趕上,九月的日落真的是早。


晚餐過後,總覺得很想找點事情做,在綠島習慣了烏漆麻黑的出遊,來到蘭嶼自然也是不能少,於是就拖著某S往南走,經過龍頭岩時,我回瞥了一眼,立刻叫她調頭;因為月光下的龍頭岩,輪廊清淅、逼真不已,如此炯炯有神的奇岩與月亮相互輝映的景象,一年也看不到幾次。




像是在與月亮對話的狼人,不過傳說中狼人在轉變的時候很痛苦,所以它其實很有可能再對月亮罵髒話(靠北,整個沒意境了啦!!)
我們兩個人就這樣蹲在路邊,然後路上的車真的是比我想像的多......想當年我在澎湖想拍個車軌等到泡麵都涼了還沒幾台車,蘭嶼車子經過的頻率居然還更高,還遇到認識的人,車子開過去後緩緩地停了下來,罵估,然後劈頭就問:某S妳們在這裡幹什麼啊? =   =

某S:拍龍頭岩啊
友人:也太有閒情意緻了吧,等一下來我家喝酒啊! (這根本是蘭嶼飯後的口頭禪吧!!!  等同於台灣人的"呷爸袜"XDDDD)

不過還不想這麼早結束晚上的隨走,於是某S說去東清的永興農場夜觀好了,也是蘭嶼夜觀行程必訪之地。
這裡是以前蘭嶼監獄犯人們的農作地,某S一直跟我暗示這地方很有故事=   =
但.....我一向對很有故事的景點的故事都不會太關心,不然也不會半夜跑去綠島的燕子洞散步與將彎弓洞小紫坪列為最愛了(爆)

永興農場要走很長很長一段路,才會進到最裡頭的樹林,這長長的路兩旁,都是平坦的耕作地,也有農用小涼台。

‧水果蝙蝠,吃素的吸血鬼,感覺就很可愛。


但我腦海中一直閃過帛琉有道名菜是水果蝙蝠湯,而且都頗大隻.......(掩面)
從這棟有水果蝙蝠的建築物後就是樹林了,不遠處不停傳來角鴞的叫聲,可是我們都找不到Orz
看來還是要有專業的當地人帶會好找的多。

‧在永興農場那長長的路上餵蚊子的成果。


起因是某S長曝中的相機曝到一半時不小心從直的倒成橫的了,然後就出現了很夢幻的照片,然後我們就開始餵蚊子了ˊ_>ˋ
很輕鬆自在的一個夜晚,拍完照就回去,然後這天好像超級無敵早就睡死了.......

大小天池的後勁是很強的(推眼鏡)




◎要前往蘭嶼玩的有用資訊◎
藍海屋超仔細蘭嶼地圖:http://su10333.myweb.hinet.net/img/img_spoto12.jpg
船遊網:http://www.ezboat.com.tw/
蘭嶼蘭色大門:http://travel.lanyu.info/
中央氣象局逐時天氣預報:http://www.cwb.gov.tw/township/chfx/NDFD.html 

延伸閱讀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連載完畢目錄文
【慢活蘭嶼】Day1 啟程、青青草原、老人岩、當地人限定的奢侈龍蝦宵夜大餐 - 台東蘭嶼
【慢活蘭嶼】Day2 環島、環島、還是環島
【慢活蘭嶼】Day3 火山口秘境之一 曾經迸發的靜宓 蘭嶼大天池
【慢活蘭嶼】Day3 開元港、傳統地下屋、月下龍頭岩、永興農場夜觀
【慢活蘭嶼】濃縮人之島的美味 無餓不坐風味午餐 - 漁人部落
【慢活蘭嶼】Day4 蘭嶼燈塔、饅頭山的日與暮、體驗潛水
【慢活蘭嶼】Day5 拼板舟體驗、私密星砂灘、氣象觀測站《蘭嶼最高涼台》、回程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人生!!! 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出去玩呀!!》 
去墾丁【打工渡假】2011年夏天 國境之南吃喝玩樂 - 屏東恆春墾丁 
去綠島: 【打工渡假】媽!我在這裡 之 綠島打工日記《不定時更新》 
去蘭嶼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目錄文 
去澎湖【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去小琉球【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去金門【金戰金讚】水調歌頭/定風坡 水頭聚落閔式古厝民宿 - 金門金城鎮 
去飛行傘【北海岸】萬里飛行傘2天1夜天氣超好小旅行 目錄文 
去日本【2011窮學生東京行】日本七天六夜求吃記 (11.06.29-11.07.06) 連載完畢 
去南韓:【2013韓冬遊】還是為了音樂劇&江原道華川山鱒魚慶典 【2012首爾行】為了音樂劇奔首爾&春天賞櫻之旅 
去北九州: 【2012日本】九州長崎輕旅行&豪斯登堡海賊王偉大的航道(12.02.08-12.02.12) 目錄文 

4 則留言:

  1. 很想去的地方,
    一直還找不到去的動機,
    可能要有人揪才會想去吧
    感謝分享美圖和資訊,
    尤其是那張月光下的龍頭岩,
    實在太傳神......
    +1

    回覆刪除
  2. 不,是把疑似快感冒的你帶回冷氣房上網 (本來要去睡私人大型發呆亭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你記得真清楚XDDDDD
      我真的快感冒了????

      刪除
  3. 還沒去過蘭嶼哩~ 也好想去看看~ 推推!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