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慢活蘭嶼】Day1 啟程、青青草原、老人岩、當地人限定的奢侈龍蝦宵夜大餐 - 台東蘭嶼




如果可以,說什麼我也要去蘭嶼兩個月。(2013.4-5兩個月已達成XD)

從計劃去蘭嶼到真正去蘭嶼,相隔了一年。

2011年9月!
相隔了一年,我終於踏上蘭嶼的土地,以觀光客的身份,不過我在綠島有受過專業的離島人氣質訓練,還有墾丁的膚色訓練,一落地我就很local XD
由於Fox的友人某S被我丟到綠島和蘭嶼去共四個月,在我在墾丁的同時,她正好在蘭嶼,於是橋好時間,我計劃墾丁結束後,去一趟蘭嶼,與某S一起結束打工渡假,將她拎回台灣。

墾丁的後壁湖可以直接坐船前往蘭嶼,其路程較近,但因為需越過黑潮,所以時間上其實跟從台東富岡漁港出發差不多,價格也一樣是1000元/單程。
我們那天很幸運,2.5小時就抵達了,有個某S很衰的因為海象不好在海上雲霄了四個小時才順利登陸ㄟ( ̄▽ ̄ㄟ)
原訂9/7-9/12,但因為9/11-13正好是中秋連假,這麼逼擠的日子我不能拋下海邊一哥孟祥,於是我與二嫂商量了一番後,將最後一天上班日調到我從蘭嶼回來後,整個行程往前推一天,變成9/6-9/11;隔壁南灣衝浪客棧的工讀生阿暐知道我要去蘭嶼後,也有意同行,於是我就拎著他出發了。

後壁湖坐船的地方是往半潛艇招牌的方向一直深入,要沿著內港口外圍一直走,一個右彎後,看到中油的港口加油站就到了,購票皆為現場購票,可買單程與來回。

‧上船了!!


還遇到認識的人,託運機車300台元(綠島200元),現場託運一個包裹則是50元(大概,小琉球一個包裹是50元)。
托運包裹是指人不上船只托運東西。

‧搭船處看遊艇港,也是二月底回去搭重型帆船活力號的地方。


‧超酷的,第一次看到中油的港口加油站(明明西子灣就有......),是船的ㄋㄟㄋㄟ。


‧駛離後壁湖港口,這是後壁湖遊客中心兼魚市,著名的輝哥生魚片就在裡面,我們比較喜歡阿興。


‧真的要走了!!!! 五天後見,Dear 墾丁((>( ̄▽ ̄)<))


當時,從九月初起的天氣都不太好,灰色瘴氣蓋住了恆春半島,陽光被隔絕在這片霧靄中,感受得到溫度,但不見影,蘭嶼也差不多。
而我總是信心滿滿的說,等我去了蘭嶼,陽光自然就會露臉了(幾乎當口頭禪在講XD)

‧原來船也會有後照鏡(筆記)


‧隔壁工讀生:阿暐。


我們在甲板上停留了很久,船艙裡的氣味我不是很喜歡,就像坐上遊覽車時裡頭的味道,令人發暈,比起船艙,在甲板上雖然起伏極大,遇到特大浪時人真的會離地,觀光客的驚呼聲四起,但吹著風,一心想著就要到蘭嶼去了,比較不會暈船。
除了坐帆船出遊能從海外看恆春半島景色外,這裡也能看到,開始看著後壁湖、核三廠、南灣、大灣、墾丁大街,遠遠的船帆石、遠遠的鵝鑾鼻燈塔,最後是台灣最南點像徵碑,繞過台灣最南端後,沒有周杰倫的一路向北,我們一路向東,可以看到龍磐一帶,還有遠方的佳樂水(滿州),等到恆春半島消失在身後,也差不多在甲板上待了一個小時,上船前喝的暈船液,甜不拉機很噁心,開始讓我頭暈想睡,我就進艙去了。

原來暈船液是一種負負得正的東西(  ̄ c ̄)y▂ξ


等我醒來,船已經駛入開元港,蘭嶼唯一的對外港口,睜開眼聽見窗外船員忙著為靠岸做準備的吆喝聲。
下船時某S早已恭候多時,比她們預期到達時間稍晚一點,坐上車,先來到某S位於紅頭部落打工渡假的藍海屋放個行李,喝杯他們的秘密水,然後找一個最近的景點先去走走。



我們決定前往紅頭部落南邊的青青草原與老人岩。

‧青青草原入口的傳統達悟人雕像,飛魚的翅膀斷掉了囧,看起來好痛。


但其實這是達悟巫師在變魔術,用鍋蓋頭將飛魚蓋起來後,表演消失飛魚那招(鬼扯!!!)
以上是胡說XDDD

‧青青草原,一個要走不少路的地方。



到達蘭嶼的第一天,天氣半晴半陰,藍天被一層薄薄的雲給遮住,藍天是決定海洋湛藍與否的關鍵。
青青草原包含了另一個景點,即老人岩,在老人岩右邊有一突出的岬角,地勢有點崎嶇,但那裡是看老人岩最佳的角度,不過對於我們這些野孩子來說,其實沒有任何難度,夾腳拖踩著也是走到了岬角的最前頭,好好地欣賞這個不像老人的老人岩。

‧老人岩。


與其說是老人岩,更覺得這像是蕃人,很像原住民側面的感覺,與小琉球的紅蕃石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果天氣再好一點,老人岩配上背景的小蘭嶼,藍天更藍、大海更深邃,一定超美。




我們很快就結束了在青青草原的行程,傍晚回到位於小八代灣上頭的藍海屋,也沒做什麼事,也不需要做什麼事(笑)
在蘭嶼就是放空,緩慢地享受而已,藍海屋後方有一艘廢棄的漁船,最實用的用途應該是可以拿來晒棉被,也是某S放空的小空間。

‧即使沒有航行在海上,坐在木製甲板上,似乎有了點搖晃的錯覺。


入夜後,雲層漸散,沒有光害的原始島嶼,就算隔著細碎的雲朵,星星也是清晰可見。
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熟悉的是一望無際的遼闊黑暗,還有徐來的海風,空氣中的鹹味;陌生則是因為這裡不是綠島,是蘭嶼。
我也開始想像,如果將綠島同一票工作夥伴拉來場景蘭嶼,我們會怎麼瘋狂的玩樂,在哪片看得見星空的草地上彈吉他唱歌,或從呼吸管裡倒啤酒喝掉,或是玩愚蠢的滾馬路遊戲。

晚餐就和藍海屋的老闆強哥夫婦、國哥,及他們打工渡假的夥伴們一起用餐,實在太害羞又讓我很興奮,不知道該怎麼說,我心中也存在著在蘭嶼打工渡假的嚮往,雖然我只是來將某S拎回台灣順便來蘭嶼場勘(?),與大家同桌吃飯的感覺讓我小小奢侈地享受了一下我是在這裡打工渡假的錯覺(掩面笑)

飯後隨便找了個看得見星空的地方坐下,這時,強哥與藍海屋的鬼哥(就是前陣子在蘭嶼撿到夏威夷飄了六年瓶中信的簡同鬼)兩人穿起了防寒衣,整理起了潛水裝潢,還有一位強哥的友人穿好潛水裝備,手上拿著魚叉。
哦哦哦哦,要去夜潛捕魚呢!!!ˋ( ̄▽ ̄#)ˊ

‧做好萬全的準備,強哥正在檢查鬼哥的裝備。


小八代灣就住於藍海屋後方,十分方便就可以下水了,當時的瓶中信也是在小八代灣撿到的。
約莫一小時後,某S跑來叫醒靈魂差不多快被海風吹走的我,說他們回來了,還帶了很多戰利品回來。
一開始我還很害羞個屁不敢拿相機出來拍照,畢竟是別人家,但大家都拿出了自個兒的手機相機拍得起勁,看到色彩繽紛的漁獲,我也按捺不住啦( ̄y▽ ̄)╭

‧來自珍貴海洋的天然食品,需要多少打多少,不多取。




龍蝦還很有活力一直、一直、一直想要爬到別的地方去XD
當然最後都還是被我們抓回來玩弄(咦?!)

‧阿暐與魚喇舌初體驗XD


‧越拍越起勁,把龍蝦當手機XDDDDD


‧螃蟹與龍蝦還上演全武行,好可憐,都已經被抓起來了還要搞內閧。


‧當然最後的下場都是一起大紅大紫。


螃蟹先生還一度逃跑囧!!!!

‧科科科,藍海屋奢侈的龍蝦宵夜,請專業的某S掌大刀。


‧薑薑薑薑~~(*′▽‵)~o


現捕現煮,有不好吃的理由嗎? 科科。
甜到翻過去,Q到牙齒都要被彈斷了泥砍砍。
真正地深入,貼近當地的生活,對我而言才是旅行的意義,我很慶幸在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拿刀架在某S的脖子上,逼她跨出第一步,不然我也不能這麼幸運地能夠與蘭嶼如此貼近(" ̄ ▽ ̄)o╭──╯☆/(# ̄⊿ ̄)/

才第一天,我就知道,如果可以我還是會想來這裡待至少兩個月,或許會像在綠島遇到的Will一樣,在工作轉換的期間,在蘭嶼找個房子租,什麼都不做地住在哪裡,或者也是利用暑假(這位同學你已經沒有暑假了Q口Q),來藍海屋打工渡假,順便考張初級潛水執照,一切都還在計劃,我自己也很期待我會做出什麼決定(笑)

這幾天的住宿都是跑去跟這裡打工的捧油相擠,真的是有點不好意思ˊˋ"
第一天稍累,晚上沒有別的行程,隔天藍海屋要員工旅遊(四支氣瓶),學過潛水的都知道,前一天不能熬夜也不能喝酒(可是我認識的都.......噓....),於是某S也需要早早就寢,明天是只有我和阿暐的環島之旅。


以上,可以稱為遊記,也可以稱為日記的蘭嶼第一天。
這樣的生活,很好。





藍海屋渡假村地址: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1-8號
電話:0988-331-116
官網:http://su10333.myweb.hinet.net/profile.html

◎要前往蘭嶼玩的有用資訊◎
藍海屋超仔細蘭嶼地圖:http://su10333.myweb.hinet.net/img/img_spoto12.jpg
船遊網:http://www.ezboat.com.tw/
蘭嶼蘭色大門:http://travel.lanyu.info/
中央氣象局逐時天氣預報:http://www.cwb.gov.tw/township/chfx/NDFD.html


延伸閱讀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連載完畢目錄文
【慢活蘭嶼】Day1 啟程、青青草原、老人岩、當地人限定的奢侈龍蝦宵夜大餐 - 台東蘭嶼
【慢活蘭嶼】Day2 環島、環島、還是環島
【慢活蘭嶼】Day3 火山口秘境之一 曾經迸發的靜宓 蘭嶼大天池
【慢活蘭嶼】Day3 開元港、傳統地下屋、月下龍頭岩、永興農場夜觀
【慢活蘭嶼】濃縮人之島的美味 無餓不坐風味午餐 - 漁人部落
【慢活蘭嶼】Day4 蘭嶼燈塔、饅頭山的日與暮、體驗潛水
【慢活蘭嶼】Day5 拼板舟體驗、私密星砂灘、氣象觀測站《蘭嶼最高涼台》、回程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人生!!! 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出去玩呀!!》 
去墾丁【打工渡假】2011年夏天 國境之南吃喝玩樂 - 屏東恆春墾丁 
去綠島: 【打工渡假】媽!我在這裡 之 綠島打工日記《不定時更新》 
去蘭嶼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目錄文 
去澎湖【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去小琉球【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去金門【金戰金讚】水調歌頭/定風坡 水頭聚落閔式古厝民宿 - 金門金城鎮 
去飛行傘【北海岸】萬里飛行傘2天1夜天氣超好小旅行 目錄文 
去日本【2011窮學生東京行】日本七天六夜求吃記 (11.06.29-11.07.06) 連載完畢 
去南韓:【2013韓冬遊】還是為了音樂劇&江原道華川山鱒魚慶典 【2012首爾行】為了音樂劇奔首爾&春天賞櫻之旅 
去北九州: 【2012日本】九州長崎輕旅行&豪斯登堡海賊王偉大的航道(12.02.08-12.02.12) 目錄文 

4 則留言:

  1. 妳真的整個就是個離島專家耶 XDD
    以後出本書好了~~~

    回覆刪除
  2. 唉~~~
    每次看到蘭嶼那些還來不及長大的龍蝦被抓上岸
    就有無限的感歎
    拜託 拜託
    放過牠們吧
    不然, 再不久
    也見不到了!!!

    回覆刪除
  3. 恩~感覺還是有多取..有些魚獲感覺尺寸還是太小因該可以放生

    回覆刪除
  4. 奢侈龍蝦宵夜大餐<----光這標題你就打了自己一個耳光了..XD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