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慢活蘭嶼】Day2 環島、環島、還是環島



天知道我到底積欠了多少去年的旅遊文章(笑)



蘭嶼真的是個很美很美的地方,我才去待了五天,也深深地愛上了這個神秘又有文化色彩的小島。
很幸運的,當我踏上這片土地時,天氣也放晴了,除了老天的愛戴外,我想也和我一天到晚嚷著只要有我在就一定會有陽光有關(踹)
這天因為某S打工的藍海屋要員工旅遊(?),這天某S是完全沒空鳥我的,於是我就與阿暐兩個人騎著機車環島去了;環島是認識蘭嶼最粗略的開始,可以說是基本,但也因為我對蘭嶼是完全的陌生,所以更應該要去環個島(聽妳屁,妳對綠島熟到要爛掉也說還是要去環個島!!!)

唉呀,心境問題( ̄y▽ ̄)╭

環完一個蘭嶼,對我而言並不代表我就玩完了蘭嶼,要說玩透一個地方,短期旅遊是絕對無法達成的,因為我們人類被太多現實的瑣事束縛,久了就成了制約,想逃離也逃離不了,所以勇氣很重要,然而勇氣其實是愚昧所演化出的心境改變(笑)

但我挺樂意犯傻的。
--
這天就只是環了一圈,漂亮就停,有階梯就爬(明明對階梯痛恨得要屎),先來看這張蘭嶼地圖:


我們的起點是介於西南角八代灣與老人岩中間沒有標出來的小八代灣,也是某S打工渡假的藍海屋
《虎頭坡、蜜月灣、饅頭山、開元港、紅頭岩、鱷魚岩、坦克岩、五孔洞、玉女岩、雙獅岩、軍艦岩、情人登高步道、陰陽海、情人洞、鋼盔岩、龍頭岩》

‧藍海屋打工渡假請參閱某S的網誌


‧早餐簡單地在早點解決(誤),沒有記錯的話這在紅頭部落。


‧非常好吃的培根法式土司捲,而且桌上擺有特製胡椒鹽與煉乳,無論甜的還是鹹的,都很特別。


然後就是環島惹......
環島就.....看看風景,粗略地瞭解一下蘭嶼,有些景點是第三天才有去的,這天車子騎到哪裡算哪裡。

‧漁人部落


‧傳說中的無餓不坐。


無餓不坐在蘭嶼打工渡假裡的知名度算相當高呢,其實2010年我也有投他們家的履歷,不過很可惜的是,當他們通知我八月可以前往時,我人已經在綠島了;當然,這趟旅程中我們也有認識無餓不坐的工讀生,品嚐了他們家的料理,還一起喝了酒(小聲)
只能說,我喜歡有著相同興趣和理念的人聚在一起,大家同是出走人,在外地相遇,根本是一拍即合ˋ( ̄▽ ̄#)ˊ

‧椰油部落


‧虎頭坡眺饅頭山


虎頭坡其實是一個小小的居高瞭望平台,車子咻地一聲三秒就到了(笑)
這裡有一個發呆亭,是個看日落絕佳的景點。

這裡非常的漂亮,你可以看見左邊的礁岩上有當地人海釣,底下的海水清澄不已,礁岩的深淺一覽無遺。
站在這裡我真很有衝動想要腳一蹬跳進那深藍的海中。

沒想到,在我心中這麼犯嘀咕的時候,我聽見"噗通"一聲,轉頭望見寶海色的海面緩出白色的水花,一旁海釣的當地人已在水中,這實在是太over !!!!
他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

‧這裡有讓人不跳的理由嗎?XD


‧蜜月灣(奶罩灣XD)


轉個身,從虎頭坡往回眺。
過了椰油,經過饅頭山時,你會發現它其實是扁平的。
再往下騎就會到達蘭嶼農會超市、鄉公所、加油站與遊客們對蘭嶼的第一印象:開元港。
對我而言,開元港也是一個極美的景點

‧小燈塔


一旁有個小小的白色燈塔,是舊燈塔,即是我再怎麼討厭爬樓梯,登高望遠還是得爬XD
幸好我有爬(笑),這裡眺望開元港真是美不勝收!!!

‧開元港


‧感覺就是一個地形條件很棒的天然泳池,真的也有當地人在這裡跳港戲水。


‧小燈塔,請務必要來爬一下( ̄y▽ ̄)╭


‧請隨手關門的發呆亭XD


‧坐在這裡望著海,唉,不佳,看得我都想辭職衝回蘭嶼了QQ


‧紅頭岩


紅頭岩也是遊客們一下船會看見的第一個景點,只要頭往左轉,就看見了,是不是很像一個人(或印地安人)的側面呢。
早期蘭嶼被稱為紅頭嶼也是因為其而得名,後來在1947年時,將紅頭嶼改名為蘭嶼。
小琉球也有一景點因形似印地安人而得名,【台灣離島】小琉球居家遊《箱網養殖、紅蕃石、厚石裙礁》- 屏東縣

‧蘭嶼到處都是羊,為什麼蘭嶼沒有蘭花呢? 我懷疑都被羊吃光了(誤)。看見紅頭岩上方的蘭嶼燈塔了嗎?



蘭嶼燈塔不太好找進去的路呢,小天池也與燈塔同路。
大小天池與蘭嶼燈塔的行程我們放在第三天。

‧一線天



角度很難橋,拍不出真的很一線天的感覺(抓頭)

‧蘭嶼路邊都可以看見有著船眼圖騰的石椅,真的到處都可以坐著發呆看海。


‧鱷魚岩。哪裡像呢? 你想像它上頭有隻鳥,然後牠破水而出想要抓到那隻鳥的樣子。


‧坦克岩 。試想像它正在搶灘,準備上岸。


‧又是羊XD



‧五孔洞。這是一個很有神秘色彩的地方。




五個孔洞相連的海蝕洞,每個洞皆有不同的名稱,有蛇洞、休息的洞、相樸洞與杵米洞,一旁有一個洞被鎖起,是教會集會的禱告營地。
此處也被稱為「惡靈之窩」,早期被歸為婦女孩童不宜久留之禁地。




‧趴著看排水孔,是的,2012年打工渡假的首面圖就是在這裡,五孔洞外頭的排水孔。


‧玉女岩。試想像它..............(謎笑)<( ̄▽ ̄)σ "(" ̄ ﹋ ̄)


其實它有很多名稱,夫妻岩、蘆葦束、斜靠等,是早期島民下海捕魚時於雨天時寄放柴薪避免淋濕的地方。

‧朗島部落。



中間會有一個岩叫母雞岩,但這段路兩旁都是林投樹,我根本找不到XD
於是就越過它來到雙獅岩了。

‧雙獅岩。很好懂,就是兩頭貓科動物在玩耍,也是朗島部落與東清部落的分界處。


還挺明顯這是同一個礁岩從中間崩裂後的成品。
我止不住想走到雙獅岩底下,發現這裡也有很可愛的海蝕灣。



‧撿海草的阿婆......背後洶湧的浪讓人替她捏一把冷汗。


‧在雙獅岩的路上可以看見島民反核的標語。因為蘭嶼南端有一核廢料處理廠,所以在蘭嶼家用電是免費的。



‧奶....頭山?! (奶頭山真的是官方稱呼XD),但我更覺得中間那個突出物很像孔子呢!!!


‧軍艦岩



之後,我們在路邊看到有階梯可以爬上方才看見的奶頭山.......
於是我們就......想不開了(~o ̄▽ ̄)~o
但是結果依然沒有讓我們失望,雖然爬的時候真的很ㄍㄋㄇㄉ,但一爬上去那神清氣爽立刻就讓我們一掃死在路邊十幾次的怨念。
這個步道看起來有點歷史,階高很大,兩旁林蔭,還有羊群擋路,還有羊屎地雷,更有蜘蛛網.......看來遊客們通常都不會像我們一樣想不開。



‧爬上最高處的平台,還有羊比我更高處,道高一尺,羊高一丈啊啊啊啊!!!


這裡的底下其實就是情人洞。
不過因為我們在情人洞的正上方,我們當然看不到情人洞XD。就像綠島的小紫坪與彎弓洞。
可以眺望軍艦岩和東清部落與陰陽海。



‧看看,我們爬了這麼高!!!!



這裡,超‧美!!
這大概就是所謂致命的美.......如果這裡可以發展高空彈跳,應該超有梗~(_△_)~





真的很想知道,這片海底下,有什麼.....
不過看起來蠻深的,落差極大感。

‧情人洞就在底下,騎一條下坡的路,該路與步道相連。




‧情人洞


是個很美的海蝕門與海蝕洞,同樣的,美也有它的代價,這裡的浪聲如鬼號,拍打在岩石上的聲響如雷鳴,不難想像這裡怎麼會因此有個洞。
這裡的礁岩也十分的銳利,不小心跌倒你可能就要坐直昇機回家了。

‧往後倒就掰了。



‧超小心翼翼,還卡住走不了XDDDDDD


‧情人洞附近有一間小洞穴,我們真的還走到裡頭XD


東清部落可以划拼板舟,我們最後一天也來划了,而且還有遇到每週日才有的小小小夜市(笑)

‧鋼盔岩


我倒覺得它很像什麼烏...的頭(" ̄ ﹋ ̄)o╭──╯☆/(# ̄⊿ ̄)/

‧路上經過一個地方,我覺得浪花在那個平台進水後,會一直劃出正圓形的漣漪,好可愛(*′▽‵)~o


中間有個象鼻岩但我們一定是沒有覺得它很像所以就忽略了XD

‧龍頭岩


龍頭岩大概是全蘭嶼裡我覺得最為霸氣、最酷、最逼真的一個岩石了。
它真的帥到一個天人共憤的境界,在滿月之夜,我和某S還蹲在龍頭岩的路邊拍它,路人大概都覺得我們不是人.....

‧小蘭嶼,無人島,好想去。


‧龍門港。VIEW很優,在龍頭岩附近。


之後,再經過青青草原與老人岩(第一天行程),蘭嶼核廢料處理廠與大天池步道的入口後,我們結束了這天的環島之旅,回到藍海屋哩v( ̄︶ ̄)y

蘭海屋,是餐廳,也是民宿、浮潛、體驗潛水,在這裡應有盡有。第四天我也有體驗潛水了一下!


這天晚上,我們認識了一群行腳人,他們這趟旅程用走路環蘭嶼以及綠島,他們扎營在豆芽菜底下的沙灘,並邀請我們晚上去與他們同樂,升起野火,聽著海浪聲,彈著吉他唱著歌喝著酒,很棒的體驗,他們也都是很有想法的人,跟他們在一起會有出走正面能量提升的感覺XD



前陣去宜蘭綠博時,認識了彩碼工作人員,該怎麼稱呼他呢? 就叫他左手好了(笑)
他說他結束綠博的工作後有一段空檔要等當兵,而我也就故態萌發地建議他去離島打工渡假,沒想到,他就真的去了蘭嶼呢XDDDD
我真是造孽(笑),但是我也就只是希望,也真心的認為,在出社會前只要有時間,還能保有赤子之心的時候,先體驗一些等我們老了、被束縛了之後,就會想做卻無力去做的事,當然,願不願意踏出這一步完全是個人的決定,能夠在生活中得到什麼體認也是每個人都不同的,有人適合、有人不適合(但目前為止我認識的人都確實在他們的打工渡假中得到一些屬於他們的重要回憶)

他說走就走的性格真是讓我大大的讚賞!!!
而且讓我心超癢的,因為現階段是我想去卻去不了啊!!!(抱頭狂甩)
希望他也可以得到屬於他獨特的回憶(~o ̄▽ ̄)~o


第三天!
阿暐即將回墾丁,於是我們在第三天就瘋狂地去爬了大天池和小天池,穿夾腳拖(錯誤示範XD)
真的,累....屎....人....惹....
可是很好玩唷ㄟ( ̄▽ ̄ㄟ)




藍海屋渡假村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1-8號
電話:0988-331-116
官網:http://su10333.myweb.hinet.net/profile.html

◎要前往蘭嶼玩的有用資訊◎
藍海屋超仔細蘭嶼地圖:http://su10333.myweb.hinet.net/img/img_spoto12.jpg
船遊網:http://www.ezboat.com.tw/
蘭嶼蘭色大門:http://travel.lanyu.info/
中央氣象局逐時天氣預報:http://www.cwb.gov.tw/township/chfx/NDFD.html

延伸閱讀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連載完畢目錄文
【慢活蘭嶼】Day1 啟程、青青草原、老人岩、當地人限定的奢侈龍蝦宵夜大餐 - 台東蘭嶼
【慢活蘭嶼】Day2 環島、環島、還是環島
【慢活蘭嶼】Day3 火山口秘境之一 曾經迸發的靜宓 蘭嶼大天池
【慢活蘭嶼】Day3 開元港、傳統地下屋、月下龍頭岩、永興農場夜觀
【慢活蘭嶼】濃縮人之島的美味 無餓不坐風味午餐 - 漁人部落
【慢活蘭嶼】Day4 蘭嶼燈塔、饅頭山的日與暮、體驗潛水
【慢活蘭嶼】Day5 拼板舟體驗、私密星砂灘、氣象觀測站《蘭嶼最高涼台》、回程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人生!!! 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出去玩呀!!》 
去墾丁【打工渡假】2011年夏天 國境之南吃喝玩樂 - 屏東恆春墾丁 
去綠島: 【打工渡假】媽!我在這裡 之 綠島打工日記《不定時更新》 
去蘭嶼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目錄文 
去澎湖【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去小琉球【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去金門【金戰金讚】水調歌頭/定風坡 水頭聚落閔式古厝民宿 - 金門金城鎮 
去飛行傘【北海岸】萬里飛行傘2天1夜天氣超好小旅行 目錄文 
去日本【2011窮學生東京行】日本七天六夜求吃記 (11.06.29-11.07.06) 連載完畢 
去南韓:【2013韓冬遊】還是為了音樂劇&江原道華川山鱒魚慶典 【2012首爾行】為了音樂劇奔首爾&春天賞櫻之旅 
去北九州: 【2012日本】九州長崎輕旅行&豪斯登堡海賊王偉大的航道(12.02.08-12.02.12) 目錄文 

14 則留言:

  1. 蘭嶼真的也好美阿~
    從今年開始一年來征服一個離島好了!
    (遠目)

    回覆刪除
  2. 瑋小姐推2~

    蘭嶼真的好美
    瑋小姐去年也才三天兩夜
    整個就無法忘記那邊的美景

    回覆刪除
  3. 蘭嶼也太美了吧!!!!
    而且感覺色彩好繽紛 跟綠島不一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挖!!!
    照片拍的很漂亮耶!!!
    請問是用哪台相機拍的阿?? 角度都抓的很好!!! 好厲害唷!!!
    蘭嶼真的是個很美麗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蘭嶼還有知名的大、小天池、蘭嶼燈塔與氣象站唷,這幾個景點也不賴~ ^_^

    回覆刪除
  6. 很棒的介紹和照片~讓人認識蘭嶼的美!^^

    回覆刪除
  7. 不知是作者相機畫質太好...還是....總之~好美好美啊~蘭​嶼~以後也要去....

    回覆刪除
  8. 住當地的我~看到還以為置身於國咧~美^^

    回覆刪除
  9. 您的相機畫質好美,請問是什麼品牌和機型?

    回覆刪除
  10. 天氣炎熱,要多補充水分小心中暑!

    回覆刪除
  11. 謝謝版主慷慨回應~感激~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