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慢活蘭嶼】Day3 火山口秘境之一 曾經迸發的靜宓 蘭嶼大天池



因為同行的阿暐今天就要回墾丁,這天起了一個大早,要將大天池與小天池的插旗活動完成Orz



現在想想我真的是太強大了.....
強大的點不是在同天插了大小天池兩面旗,這不難,體力好一點的人都可以輕鬆達成;而是我明明就很‧討‧厭‧爬山,卻還是完成了這個對我而言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的任務;不過其實大天池後來也沒有爬得很累,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因為中間有幾個崎嶇難行,要運用全身肌肉的危險攀爬動作,野孩子就是野孩子,經驗豐富的某S說穿夾鞋拖就能達成,我也不多想,夾腳拖是很萬能的,不過......安全起見,姐姐哥哥們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請穿防滑的運動鞋( ̄y▽ ̄)╭

而我只要遇到比較複雜需要爬上爬下的路線,就完全不會感到累了,咈咈咈。最可怕的就是一路都在爬樓梯的那種.....
然而,大天池的起點......



就是..........



‧無止盡的樓梯〒△〒


大天池位於紅頭部落,圾垃掩埋場與核廢料處理場的對面山上,從紅頭部落往青青草原的路途中,必會看見一小塊的停車空地,與向上延伸摸不著邊際的天梯,在登山口處會有木棍供使用;就從這裡開始吧,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

‧爬吧爬吧,爬到一定的高度後,向下俯瞰,就能看見垃圾場。


‧每隔幾百階就會有一座供休息的涼台,也就是遊客所稱之發呆亭。



涼台才是這種建築在蘭嶼原始的稱呼,不過照片中的涼台非傳統,要底部架高,需循梯而上且低矮,最最古早的涼台是十分迷你的,僅能坐躺,約容納兩人,後來開發觀光後興建的新涼台就兼具美觀與強化,空間寬敞,在裡頭打滾站立都可以。
在路邊看見較新的涼台,一眼就像觀光發呆亭的,可以進入,是一個共有的空間,入內要脫鞋,可盡情享受;倘若是一眼就是帶有歷史,十分低矮且掛滿農用器具的涼台,那是私人的,請大家不要誤闖,尊重當地人的日常生活。

‧結束萬惡的階梯區,進入山區前回頭一瞥。


在Fox前往蘭嶼前那幾天,南瑪都颱風剛過,又引進西南氣流下了好幾天的雨,墾丁也陰,蘭嶼也陰。
但吾人是太陽的孩子(靠北,不是海的孩子嗎?!) ,有我的地方一定會有太陽XD,這五天在蘭嶼天氣都相當好。
噢回到正題,所以進到山區後的這段路,可以說是非常的濕滑呀.....

泥濘的碎石路,兩旁皆是高聳的熱帶林木,林蔭的庇護下,十分涼爽,空氣也潔淨到有剩。
往大天池的路途中會有兩個最主要的攀爬區,這裡附有繩子,請手腳並用;雨後,石頭上實在是真的有夠滑,盤根錯節的樹根是最實用的支稱點。

‧第一個下切到河谷。先來個一張留下美好的影象,以防我們失足滑落(被踹)


‧大概從這裡開始,登山杖就用不到了,就插在這裡吧(*′▽‵)~o


因為大家都會插在這裡,等到回程時,縱使插在這裡的木杖已經不是你原本拿的了,但一來一往是一種默契,供你回程使用。

‧我仔細回想了一下,這一年,我好像沒有保旅平險......某S平安到達。


‧再來換阿暐。噢~我真的好喜歡這裡爬來爬去~(_△_)~


沒什麼難度,但要更注意,踏上石頭或支稱點的時候,一定要多磨幾下,確實不會濕滑後,再下去。
個人的習慣是一定要找一個垂直的施力點,踏穩再走。

‧河谷,滿滿的火山岩!! 這時沿著箭頭繼續往前走,就會再看到另一個天池的標示牌。


‧剛才下河谷,現在又要爬回去囉~!




看似很陡,但.....
它確實也很陡(" ̄ ﹋ ̄)o╭──╯☆/(# ̄⊿ ̄)/
不過沒有到九十度啦哈哈哈哈,慢慢來不要急,沒有想像中難爬的。

‧我已經上來了~咻咻咻超快的XD,換某S。


爬完河谷的這兩段有落差的地帶後,之後就剩在泥濘中爬山了。
偶爾會遇到倒落的樹幹,完全就是冒險呀冒險,超刺激的((>( ̄▽ ̄)<))



在我們剩下不到五分之一的路途時,遇到了兩位回頭的背包青年,他說天池沒什麼啊,一點點水和一大堆爛枯枝,但某S說不可能,大天池是一片很大的水域,他們一定是還沒走到最裡面;我們邀請他們跟我們一起再走,不過對方似乎沒有興趣,後來我們找到了他們口中的天池,那只是雨後的積水呀孩子.....
那裡像沼澤沒有水,只是樹林裡的積水,替他們覺得很可惜,他們都已經剩不到一百公尺了,我們一直往山裡大喊叫他們快回來(這行為真的有點蠢.....但某種程度上是純真呀<笑>),不過最後,我們三人獨享了蘭嶼的大天池v( ̄︶ ̄)y

‧終於到達~!!!!! 我插~!!!!!!(拿出旗子往地上奮力一插)


大天池和小天池都是火山岩漿噴出的火山口,因雨水沖積形成的高山湖泊,湖中仍有許多枯立的樹木屹立,形成特殊原始的景觀。
和小天池及沿海的奇岩怪石,同為蘭嶼特殊地貌的最佳呈現。
天池在達悟族人(雅美族人)語中稱為「DuWa Wa」,意思是指「高山之海」或者是「鬼魂出沒之處」。

‧在我們的慫恿下,阿暐真的去游泳了XD





這裡非常的安靜,只有湖面被風吹拂的聲音,四周被如地毯般的樹林環繞,一眼就覺得確實是個火山口,但我一直覺得蘭嶼的林與綠島的林真的很不同,蘭嶼的山與林放眼望去會覺得它綿綿的,很平順,很圓弧,感覺很鬆軟像棉花。
這是一種感覺,從我一下船就很強烈。



我原本想環著大天池走一圈,不過好像無法,佇足在一棟將氣根伸進湖裡扎根的樹,這裡是休息觀湖的最佳位置。
在這裡拍了很多很假掰望向湖面的氣質照,但因為膚色太黑體型太廣,效果都不太好(噗)
比較像當地導遊這樣囧

‧童心未泯。


‧Fox:請含情脈脈地看著它然後磨擦。(極大誤~!!!!!)    ‧被阿魯巴了ˊ_>ˋ


‧最後,用一柱擎天作結束。


之後,我們必須很快速的回到藍海屋,阿暐下午的船離開,在去小天池前還要先體驗潛水,回程的路一樣崎嶇但速度較快,一回生二回熟咩。

‧進完廣告後,我們回到了藍海屋.....(心事重重的車磲貝?)


體驗潛水前,鬼哥替我和阿暐先上些簡單的課程,包括排壓與手勢等,水底下的溝通十分重要,這些在還岸上都要先搞定,不過我是隔天才要體驗潛水,於是今天只有阿暐下水。

‧真的很重的氣瓶,背著站起來都有點困難。


‧自己揹氣瓶感覺好強大XD


‧之後就近在小八代灣一代潛水,而我們呢,就在店裡休息囉。


浮潛和跳港其實在第二天環島回來後就去玩了,很可惜我只在一個地方浮潛,但聽說那裡就是最美的浮潛區,在核廢料場附近的"窟窿",聽到在核廢料場附近是不是覺得有點恐怖,如果會,那我想你大概就能體會蘭嶼人的心情了;那三個窟窿我們浮潛了兩個,當天天氣超好,能見度極佳,底下超美,超多海葵與尼莫,唯一可惜的是當時正在漲潮,水流有點強勁,因為是跟著當地認識的教練一起去,當天比較像助理XD

回頭看著遊客被流進窟窿的水流沖得在裡頭打轉,說實在的,很促咪<( ̄▽ ̄)σ "(" ̄ ﹋ ̄)
之後也去跳了港,但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在哪裡.....只知道是在海很海影像咖啡館後面。

Anyway
等到阿暐回來後,我們接下來去吃了四季牛肉麵,爬小天池後,就去開元港送行了。
沒想到,連在蘭嶼也能送別=   =

◎要前往蘭嶼玩的有用資訊◎
藍海屋超仔細蘭嶼地圖:http://su10333.myweb.hinet.net/img/img_spoto12.jpg
船遊網:http://www.ezboat.com.tw/
蘭嶼蘭色大門:http://travel.lanyu.info/
中央氣象局逐時天氣預報:http://www.cwb.gov.tw/township/chfx/NDFD.html

延伸閱讀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連載完畢目錄文
【慢活蘭嶼】Day1 啟程、青青草原、老人岩、當地人限定的奢侈龍蝦宵夜大餐 - 台東蘭嶼
【慢活蘭嶼】Day2 環島、環島、還是環島
【慢活蘭嶼】Day3 火山口秘境之一 曾經迸發的靜宓 蘭嶼大天池
【慢活蘭嶼】Day3 開元港、傳統地下屋、月下龍頭岩、永興農場夜觀
【慢活蘭嶼】濃縮人之島的美味 無餓不坐風味午餐 - 漁人部落
【慢活蘭嶼】Day4 蘭嶼燈塔、饅頭山的日與暮、體驗潛水
【慢活蘭嶼】Day5 拼板舟體驗、私密星砂灘、氣象觀測站《蘭嶼最高涼台》、回程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人生!!! 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出去玩呀!!》 
去墾丁【打工渡假】2011年夏天 國境之南吃喝玩樂 - 屏東恆春墾丁 
去綠島: 【打工渡假】媽!我在這裡 之 綠島打工日記《不定時更新》 
去蘭嶼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目錄文 
去澎湖【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去小琉球【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去金門【金戰金讚】水調歌頭/定風坡 水頭聚落閔式古厝民宿 - 金門金城鎮 
去飛行傘【北海岸】萬里飛行傘2天1夜天氣超好小旅行 目錄文 
去日本【2011窮學生東京行】日本七天六夜求吃記 (11.06.29-11.07.06) 連載完畢 
去南韓:【2013韓冬遊】還是為了音樂劇&江原道華川山鱒魚慶典 【2012首爾行】為了音樂劇奔首爾&春天賞櫻之旅 
去北九州: 【2012日本】九州長崎輕旅行&豪斯登堡海賊王偉大的航道(12.02.08-12.02.12) 目錄文 

3 則留言: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