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南台灣小吃】北區市場李家肉圓 - 屏東市



雖然我是屏東人,但是我沒有試過早餐吃肉圓....( ̄▽ ̄#)﹏﹏

而且我不知道中華路上的早市叫什麼名字..因為我住在東區市場,雖然我知道自由路和中正路的這個市場,卻從不知道正確的名字,也請知道的人指教一下~(_△_)~
不知道這天是吃錯了什麼藥,就和F姐來到這裡找尋肉圓來食食。
-----
謝謝colooki告訴我那叫北區市場:D
----

說到肉圓大家一定先想到屏東夜市的那間肉圓,不過這麼早起的我,卻常常不敢踏進去...
因為大部份都是上了年紀的人..伯伯阿婆之類的...我一直覺得一個年齡差距很大的人走進一群和自己很不相仿年紀的群組裡,是很害羞尷尬的事情ˊˋ"



‧所以我們來到早市,人超級無敵多,就算混入其中也不奇怪v( ̄︶ ̄)y


肉圓一粒10元,湯都20元,還有豬皮一份20元,因為屏東這種肉圓是蒸的肉圓,個頭較小,以前都是5元起跳的(我懂事時的價格),更早之前有沒有更便宜就不曉得了。

‧年輕的男孩熟練的將醬料加進肉圓裡,應該是第三代唷~


因採自助式,店員都很忙很忙,所以要在攤位前等一下,再自己端到座位上。

‧肉圓 10元/粒


屏東為數眾多的蒸肉圓,就是這樣子,小個頭的肉圓,半透明的皮兒裡包著小巧方型的後腿肉,淋上簡單的香油及各家不太相同醬汁,灑上冬菜乾、香菜和芹菜,光是想到這幾種我都很愛的香料一起在嘴裡散發光芒散發愛***ˋ(  ̄▽ ̄)ˊ***
就已經飽一半了呀>/////<



肉圓的吃法百百種,小時候我當然是把肉留到最後,不過那是純粹小孩子喜歡把最好吃的留到最後的心態XDDDD
長大才懂得把肉留到最後,先吃皮也不外乎是一種很傳統的吃法。

‧方型的可愛肉丁,很有咬勁,不過沒有讓我印象很深。


把肉剩下來之後就是要加入清湯啦ㄟ( ̄▽ ̄ㄟ)

‧清湯自取


賣肉圓的店多多少少都有清湯,免費的清湯,屏東夜市裡有一間也是賣好吃粉腸肉圓米粉的,忘了是幾號攤,提供免費的超好喝大骨湯,也是用冬菜熬大骨,灑芹菜,簡單的湯卻極致美味,店家稱呼自家清湯為"感情湯",是我很喜歡的一間小吃店v( ̄︶ ̄)y

‧加入清湯後,就和肉圓的醬料合成一碗滋味極好的肉塊湯。


不過這樣喝起來對Fox來說有點淡,可能因為我才點兩粒,醬料就沒有給很多,但是這樣的肉圓湯還是王道(‵▽′)ψ
這家在市場裡規模最大,光是這一條路上就有3、4間賣肉圓的,生意也都有某程度的客量,而且是開早上賣到近中午,肉圓不愧是屏東人的早餐!

這家在我吃過的錦記和仁愛路的肉圓比起來,其實沒有特別出色,一部份是因為我覺得皮有點厚(厚臉皮的肉圓?!!)
但是肉圓的味道就還不錯,下回就真的要去吃屏東夜市肉圓和新美珍前那家了~(〞︶〝*)





Fox前兩天在警廣聽到費玉清的"妳是我永遠的鄉愁" 這首歌真的太美了,因為是小哥唱的,所以很細緻
然後又去找了原曲恰克與飛鳥的版本來聽 原曲真的那聲音很震撼我的心
兩曲都好聽,小哥細緻,原曲真的有種很u的感覺,都很喜歡:D


還有什麼肉圓
【南台灣小吃】屏東 - 仁愛路肉圓
【中台灣小吃】台中 - 台中肉員 - 六十年老店別無分店 

屏東~早上:好熱好熱 中午:好晒好晒 下午:好濕好濕 晚上:好悶好悶
但仍然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XD
【南台灣小吃】港式餛飩大王 - 屏東市
【冰品冷飲】巷仔內紅茶冰 - 屏東市區 (07.30更新補文) 
【南台灣小吃】佳吉豆漿、早餐、宵夜店 碳烤饅頭 - 屏東東港
【黑鮪魚季】金東港海產店黑鮪魚大餐 - 屏東東港 
【南台灣小吃】潮州冷熱冰、店前白糖粿 - 屏東潮州 
【南台灣小吃】陳記番薯糖冷凍芋 - 屏東夜市 
【精緻早餐】艾瑪早餐 - 屏東 
【試吃廣宣】心之和德式重乳酪蛋糕 - 屏東 
屏東分類頁面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199




44 則留言:

  1. 這個10元的肉圓被你拍起來有大飯店的價值呀!!

    寶貝真是好棒的一個小孩

    但是,揪靜~~~你什麼時候要回來呢??

    回覆刪除
  2. 耶,不知不覺就默默的插到了頭香

    那忍不住再插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噢噢(〞O 〝*)
      寶貝妳實在是~~(?)

      刪除
  3. 人都在屏東...還鄉愁哩....

    回覆刪除
  4. 感覺你說我吃那個夜市的肉圓
    好像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婆....
    阿賀你~~~~~~(丟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閃筆)

      沒有沒有~我絕對沒有那個意思~~(_△_)~
      因為你去的時間還比阿公阿婆晚很多~
      所以你是年輕人~!!!

      刪除
  5. 好久沒吃清蒸肉圓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部比較少哩~不過我離開屏東也幾乎都吃炸的~

      刪除
  6. 屏東人的早餐就是肉圓阿~
    這家在哪裡ㄚ~
    回家來尋覓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屏東人屏東人耶耶~***ˋ(  ̄▽ ̄)ˊ***
      我只知道是從勝利路彎進去過縣立泳池一下子就到了~
      那一條路上有好多家呀~~

      刪除
  7. 對呀!我回到屏東早餐就是"肉圓"呀!
    而且只有屏東有泡在水水的醬油裡的肉圓耶!我超喜歡的^^〈這就是鄉愁=="〉
    那個市場是"北區市場"喔!我家在市場裡,我是在那裡長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耶謝謝你告訴我它叫北區市場~
      因為我住東區..都不會去那裡
      只知道是其中一個入口是賣水沉香XD

      刪除
  8. 樓上有人講了那市場的名字了..
    當地人都稱北市場, 但有個牌樓寫中央市場, 講中央市場反而沒人知道..
    他們現在有豬皮, 做的很好吃的, 可以試試..
    死小孩那天去的呀?我上星期六也有去吃..

    那個粉腸攤, 不是27號就是28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講中央市場我一定會認為是圓環那裡~
      我們家才稱那裡中央市場
      可惜了上回去沒有點豬皮來吃
      我是七月中去的XDDD

      刪除
  9. 那男孩應該是~
    家裡打工的吧
    因為看起來年紀很小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不定會是以後的老闆~v( ̄︶ ̄)y

      刪除
  10. 我很喜歡南部的蒸肉圓~~~超好吃的XD

    我不喜歡炸的那種

    其實炸的會吃主要也是吃QQ的外皮

    台南的就是蝦仁肉圓獲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都很好吃耶XD
      但大部份時候我好像比較喜歡炸的....因為比較燙XD
      清蒸的話我大概要挑皮薄的吃.皮太厚我還會挑嘴XD

      厚厚我還真的沒吃過台南的蝦仁肉圓呀~~

      刪除
  11. 清蒸肉元一直都是我的心頭愛啊~~~~

    是說這家吃完有掉淚嘛?


    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你難到不明白是為了愛~~~~~

    歡迎收聽勁歌金曲五十年!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並沒有XDD
      這間還沒有好吃到會掉淚~(_△_)~

      會不會哪天一起出去吃飯真的會老歌一直唱...
      然後就暴露了年齡...
      (是說妳也已經暴露了XDDDDDDDD)

      刪除
  12. 妳這個老人,還好看妳的文章不是一天兩天
    不然猛然看到費玉清,我真的會被嚇到!!

    我熱愛這種的清蒸小肉圓
    不用費勁咬,舌尖一頂就化開的感覺特別好啊!!(恩.....這句,嗯.....)

    回覆刪除
  13. 原曲很讚吧…
    當年國中不知道砸了多少錢在恰克與飛鳥的CD上面…囧

    回覆刪除
  14. 哇...超久沒吃到清蒸肉圓了
    不過小美女還是較愛油炸的拉

    圓臉小美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比較喜歡炸的.
      不過原因是因為比較燙XD

      刪除
  15. 以前在台中時常吃肉圓,來到台北好像很少看到有賣?
    fox這篇真的是勾起我的鄉愁(?)啦~~~

    推一個小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比較少清蒸的~我目前也只知道師大有一間
      其他的我都只知道炸的

      台中呀 我吃過台中肉圓~覺得很好吃XD

      刪除
  16. 被妳拍起來不只$10的價值啊~~
    身價暴漲
    麻雀變鳳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面臨沒有相機的危機╮(′~‵〞)╭

      刪除
  17. 阿~~~ 這個小時候去屏東完有吃過類似的XD
    有沒有這麼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真的有巧到~XD
      不過屏東真的是一大堆肉圓哩~

      刪除
  18. 現在還有10元的肉圓喔
    看起來有30的價值耶
    不錯吃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是清蒸的
      而且個頭兒很小~所以10元還算是合理價位~
      有機會可以來試試清蒸的~!

      刪除
  19. 這間我幾年前也吃過,生意真的很好,屏東的肉圓就是吃皮Q肉香,
    一次吃上四五顆才過癮,除了屏東夜市,中正路上也有一家肉圓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正路那家是不是在新美珍麵包店旁的那個~
      那個我也很想試試呢~~(_△_)~

      刪除
  20. 新美珍隔壁那家生意雖然也是很好, 但我還是喜李家肉圓..:p
    不然就走到中正路這間對面去吃生煎包:p

    回覆刪除
  21. 沒錯~~~屏東人的早餐是肉圓!!
    (這是北勢頭的菜市場)

    我超厲害的,
    一次可以吃5顆外加一碗豬血湯!
    (快膜拜我...)

    不過,我記憶中最棒的肉圓已經收了,
    不是因為生意不好,而是因為阿桑年事已高,沒辦法再做肉圓了!
    (就在忠孝國小附近的永樂市場,開雜貨的阿桑,以前有賣肉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開始懷疑我是假屏東人了...
      我不知道永樂市場是什麼.....= =

      如果閣下是男孩兒 一次五顆應該不成問題吧
      如果你沒帶把 我就真的會膜拜你XD

      刪除
  22. 歸來肉圓也不錯吃..但是老闆娘有點跩- -!個人想法!

    中正路在侯家魯味對面有一間肉圓也不錯吃皮很Q很透明..但是很小顆..!

    因為 我從小到大吃的早餐不就是肉圓就是夜市裡的王朝炒飯跟香菇肉羹!

    回覆刪除
  23. 那妳真的要膜拜我了,我沒帶把!!

    by the way
    李家肉圓隔壁賣水果的,
    新鮮現打的果汁也很讚。

    回覆刪除
  24. 我也很喜歡吃肉圓,簡直可用超愛來形容,但是我要鄭重介紹一家,就是北區市場的肉圓,可以說是屏東
    肉圓的大本營,就我所知那裡有三家,三家我都吃過,各有特色,但是最好吃的應該是屏東肉圓的本家-阿
    化肉圓(中間的那一間)阿化肉圓是老大開的(第二代),其他夜市的及路口三角窗都是他的弟弟,隔壁李家
    肉圓好像也是親戚開的,以前鳳中奇緣陳美鳳有特別介紹,後來最近也有美食節目找他們,但是他們家好
    像很低調不接受採訪,而是李家肉圓接受採訪。
    不過聽說老大九十幾歲,前幾年已經過世了,由他的兒子來接(應該算第三代吧)
    1.李家肉圓-他的皮很Q,要趁熱吃才好吃,冷掉就覺得口感不是很好,肉也不錯,吃起來有肉羹的感覺,
    但是有些人不喜歡。
    2.阿化肉圓-他的皮較嫩,不管冷的口感或是熱的口感都超棒的,肉也是,因此聽說內行的,有很多外縣
    市的客人都到這間外帶,因為李家的冷後口感就不是很好了。
    3.至於路口這一間這家的口味的來的重些..
    每次到屏東去生意最好的大概是阿化及李家,路口的反而很冷清,蘇貞昌介紹的那家也很冷清。
    總之在地的行家都推薦阿化肉圓,所以好康到相報也推薦給各位親愛的美食同志們.....讓我們一起發堀
    美食吧。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