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日式料理】京都高倉二条登台 和釀良麵 すがり餘香‧enishi緣麵屋 - 台北東區



Fox心中的空降冠軍,毫無預警地成為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 ̄)~(_△_)~( ̄▽ ̄)~(_△_)~( ̄▽ ̄)~

或許是第一次喝到這樣的湯頭,非常濃郁,濃如漿汁,入口滿滿的柴魚香;但事實上是雙重湯頭(w湯頭),熬煮16-20小時的豚骨湯頭,等到當日要使用時,再加入大量的柴魚與鯖、竹莢、小魚乾等的再次熬煮,豚骨湯頭與魚介的結合,最後才成為我們吃到的湯頭。
緣麵屋開幕一個月還不到,也還處於調整的階段,但調整的不是湯頭的味道,而是碗中內容物的改變,像之前某C友人在試賣期間去吃時,湯麵的叉燒只有一片,而且薄,湯汁也給得較少,沾麵以前也沒有附玉子蛋,於是乎,現在文章裡看到的菜色之後去吃也可能不一樣了。

‧餘香 緣麵屋,位於敦化南路,貳樓餐廳後方巷子。



緣的外觀十分低調簡單,不知道的人可能還會誤以為這是在賣懷石料理的店面。
神奇的是外觀越簡單的店,看起來越貴越讓人怯步(笑)

‧乍看還以為是洗碗糟(被踹),其實是將碗擺在煮麵器上頭用蒸氣在熱碗。


‧緣的位置極少,枱面上十個,後頭擺了三張椅子可用,應該就是指在舒適度上最多只能多容納三個。


位子雖少,但位子空間非常寬敞,坐起來十分舒服,不過當好友兩人並肩坐著時,聊天有點困難就是了,可能要用手機(也沒這麼誇張!!!!)

‧菜單,很簡單,目前就只有湯麵230元和沾麵250元兩種。


‧店家介紹。


すがり餘香是源自於日本京都四條鳥丸繁華街道中的小巷的餘香和釀良麵,以高倉二条為主延伸出來的三家分店之一,其一為すがり餘香和釀良麵,二為つけ麵やろおじ,三為工房まちや,以醫食同源的理念而產生的店鋪;使用研磨帶殼小麥之全粒粉,提供富含維他命、礦物質與食物纖維之自家製麵條;並採用豚骨、雞骨之動物系基底,加入大量鰹、鯖、竹莢、小魚乾等魚系,提倡不含任何化學原料,傳達最原始的美味。



最左邊是一味粉,是一味,不是freeway也不是subway(不好笑XD)
中間是山椒味,辛辛香香的味道聞起來有點像馬告。
最右邊的則是柴魚粉,在已經有很濃郁柴魚味的湯裡頭再加入柴魚粉似乎沒什麼太大的差異,店家也是推薦我們可以加入一味粉或山椒粉品嚐看看。

‧存在感很微妙的擺設,它放在很顯眼的角落,但就覺得有些格格不入。



‧餐具與涼茶


每個位子前都有一副筷子,至於湯匙是點完餐後,點沾麵的會另外附上湯匙,點湯麵的則是會放在碗裡最後一併送上。

‧因為座位就只有吧檯前,每個位置都能看見師傅們煮麵,與甩麵、洗麵的動作。


點餐時我與某C都指定了麵條要硬一點,麵的份量則是比一玉再多一點點;而一玉多一點點的份量我可以輕鬆完食,胃袋比較鬆弛的捧油可以考慮點兩玉或一點五玉的選擇。

‧湯麵 230元



這個湯頭好濃郁,光看它熬如漿狀就知道。
而且當天中午其實我在旺味一號店和緣麵屋中間搖擺,一間是被所有人說都很濃很重鹹的味噌湯頭,一間是據說有濃到爆表柴魚香的w湯頭,怎麼辦我超猶豫!!!!
最後我決定先去緣麵屋,如果它被上班族佔滿了的話再去旺味一號店。
所以我在喝下第一口湯前,腦中預期是:既然很濃,那一定也重鹹。

‧這色澤,好像在喝什麼米漿的感覺;這稠度,好像在採陽補陰的感覺(謎笑)


但喝下去的同時,我的背景音出現了一休和尚想開了的叮聲Σ( ̄□ ̄|||)  (這是受驚了吧....)
濃!!真的好濃!! 十個男人可能都沒一個這麼濃的( ̄ー ̄;)
可是濃而不鹹,那是一種豚骨、魚介相親相愛的多種層次濃,像是比較湯的拌麵醬,味道十分豐富,我個人非常非常接受,而且喝不膩。
濃在豚骨湯底的甜、魚乾熬者過後的鮮,以濃濃的柴魚風味,無法形容,但很像交響樂團,很多樂器的感覺。

‧兩大塊厚實的炙叉燒,微焦的香氣不停地散出。


叉燒好吃,雖然是以噴槍炙烤。
肉質很有彈性,溫熱的油香與滑口的脂肪真是絕配。

‧麵條使用日本進口的全粒粉,十分特別,店家引進日本製麵機自行製麵。


全粒粉為帶殼小麥下去研磨的全麥麵粉,所以色澤上還有麵條帶黑點的感覺會讓人有種蕎麥的錯覺,但它真的不是蒿麥麵。
全粒粉(ぜんりゅうふん、英語:whole wheat flour)とは、小麦粉の一種。小麦の表皮、胚芽、胚乳をすべて粉にしたものである。
於是營養價值很高。

雖然我們有要求要麵硬,但麵的口感還是頗軟的,等等......這不就是女人最常有的不滿嗎?!!! (夠了!!)
但麵的味道我很喜歡,有一種健康的麥味。

‧製作沾麵,日本師傅將煮好的全麥麵撈起,迅速地拿到水糟中以冷水沖洗,之後用力甩乾麵條。


‧沾麵 250元


以冷水沖洗完的麵條盛於碗內,擺上玉子、洋蔥、蔥花,與兩片肥厚的叉燒,再上一碗濃醇沾麵湯。

‧看起來真的五穀芝麻糊之類的健康食品XDDDD


沾麵顧名思義就是沾著吃的麵,沾麵的麵條煮好後立刻用冷水沖涼,口感就比湯麵來得較為有彈性,有些QQ的感覺。
冰涼的麵條沾上溫熱的湯汁,在口中有著十分有趣的變化。

‧沾麵的湯頭又比湯麵的湯更濃郁了一些些。


沾麵食用完後,將剩下的沾麵湯汁加入柴魚高湯,暖呼呼地劃下一個完全的結尾。
但我發現在京都餘香,他們會在剩餘的湯汁加入白飯並打入一顆生蛋,天啊天啊這個結尾的爆點才是真正的小宇宙爆發啊!!!!
我希望緣麵屋也可以有這樣的結尾,拜託!!!(拉衣角)

‧師傅建議我們在沾好的麵線上散點一味粉與山椒粉。


山椒粉的味道會讓原本濃郁的滋味變得清爽,挺不錯的。

‧師傅給我們看小魚乾。


‧自助式的冷茶,就放在桌上,其實原本是冰冰的。


在濃郁不已的W湯頭洗禮之後,來杯清涼的冷茶順順口,有種解放的感覺<( ̄︶ ̄)>
但這湯頭卻濃到讓我十分喜愛!!!! 喜愛到我想為它寫詞譜曲了!!!!XDDDD
總之,Fox吃到的時候驚為天人,即使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京都的味道,但是我很喜歡,我還跟師傅說,希望味道不要變淡,但言談可以發現,他們也是做好口味不變的絕悟與原則才來台灣開店。
高倉二条在京都也才短短的四年,但因為醫食同源與在地經營的方式深受喜愛,近期內走紅起來,在許多節目曝光,該店在日本美食點評網得分也相當的高。

但這種濃郁的口味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的囉,我個人是很激賞的,成為我目前心目中最喜愛的口味。
綠的麵個人也認為是很適合女性向的麵,這種濃度應該很能讓人接受。
以上,啾咪^.<


PS.3/7再訪時,有要求麵條要硬,口感就很符合我的期待了,所以喜歡吃麵硬的朋友,記得點餐時要先說唷。
      3/12 更新營業時間,週日為可能營業也可能不營業XD




順便附上京都本店與分店的資訊,台北分店資訊於文末
官網:http://www.takakura-nijo.jp/

麺や高倉二条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観音町64-1
075-255-9575

すがり餘香和釀良麵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観音堂町471-1

つけ麵やろおじ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田中大堰町168-1

工房まちや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大黒町696-4

越來越多的拉~~~~~~~~~~~~~麵!!
【日式拉麵】三田製麵好朋友 來自東京惠比壽 TAIRYUKEN 太龍軒 - 台北忠孝sogo
【日式料理】眾王登台 新宿名店 凪 Ramen Nagi Taiwan - 台北西門町
【日式料理】麵條超特色!! MIDASEIMENJO 三田製麵所 - 台北阪急
【日式料理】來自大阪 麺や輝 Teru 麵屋輝 - 台北中山
【日本料理】又換北海道的 山頭火拉麵 SANTOUKA 登台 - 台北東區
【日本料理】博多一風堂 IPPUDO TW 炫風抵台 - 台北中山
【日式料理】找到道地長崎味 Ringer Hut 長崎Champon 登台 - 台北北車微風
【日式料理】來自京都 和釀良麵 すがり餘香‧enishi緣麵屋《2訪》 - 台北東區
【日式料理】京都高倉二条登台 和釀良麵 すがり餘香‧enishi緣麵屋 - 台北東區
【日式料理】 蔵出し味噌拉麵 麵場田所商店旺味拉麵《忠孝神旺店》- 台北東區
【日式料理】鹿兒島志士精神 麵家三士 @ ATT 4 FUN - 台北信義
【日式料理】池袋拉麵名店進駐台灣 屯京拉麵 - 台北東區 
【東京行】たかし屋 ラーメン & GRE考場路線 - 日本茅場町

天氣漸暖 讓人想吃日本料理
【日本料理】 桃花塢懷石美饌 - 新北新店 
【日式甜點】明森宇治抹茶專賣店《誠品敦南店》 - 台北東區 
【日式料理】健康低脂烤雞腿大好!! 橫濱蛋包飯 - 台北師大 
【日式料理】OOTOYA大戶屋 - 微風台北車站 
【團購券】錦壽司 日式懷石午膳 - 台北東區 
【團購券】昇壽司 - 台北東區 
【是芥末日】榆小舖生魚片蓋飯《2訪》 - 台北景美 
【日本料理】茂生壽司屋&Casa Lounge Bar - 嘉義市 
【日本料理】堂壽司 - 台北內湖 
【日式鐵板】ICHI ICHI 一吉一吉手作黑鐵料理《2訪》 - 台北阪急百貨 
【午間定食】博多もつ鍋 やまや 太誇張 明太子吃到飽 - 台北東區 
【日本料理】游壽司 2店 午間套餐 - 台北永康 
【日式鐵板】ICHI ICHI 一吉一吉手作黑鐵料理 - 台北阪急百貨 
【日式甜點】MOMI&TOY'S 瑪蜜黛入口即化可麗餅 & Tsujiri辻利茶屋 - 台北統一阪急百貨 
【日式料理】御殿屋 無菜單日式家常料理 - 台北松山 
【日式甜點】明森宇治抹茶專賣店 《尚德店》 - 台中北區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642

 -----------------
 ◎店家資訊◎

 名稱:enishi緣麵屋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81巷45弄12號
 電話:(02)2708-9822
 營業時間:(一)-(六) 11:30~14:30/17:30~20:30 (日)不定期公休
 本文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dieforfood/10553521
 ←店家資訊手機帶著走 QRcode
 ----------------

11 則留言:

  1. !!!!!!!
    出門前要是先來看妳的網誌就好了~
    我今天撲空了,所以跑去旺味忠孝神旺店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你覺得旺味神旺店如何XD?

      刪除
  2. 又被你的文字征服了~XD 啊嘶..................
    有雞會再去try t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嘶勾以吶歐罵醬!!!!!!!!
      有雞會再去...
      所以如果你是男生...現在表示你夾起來了?
      如果你是女生....表示你要去泰國一趟才能去吃?!!!

      (逃)

      刪除
  3. 我會寫食記,但對忠孝神旺店很失望耶 >"<
    感覺一點都不香,只是死鹹.....

    回覆刪除
  4. 沾麵是1.5玉或2玉哦~雖然我一開始也看成5玉,差點沒被嚇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 它的標點符號與台灣人理解不同XDDDDDD

      刪除
  5. 心動,我要安排去吃這間看看!感覺超級好吃!

    回覆刪除
  6. 你好我是宜蘭餅網路行銷人員姿吟,想邀請你參加近期舉行
    呷免錢,拿禮物,揪百人部落客徵特牛鮮奶酥餅
    詳細資料:http://www.i-cake.com.tw/front/bin
    /ptdetail.phtml?Part=news_02&Rcg=46847
    希望也能來參加....

    回覆刪除
  7. 提醒想去吃的人一下,這家店星期日公休唷

    回覆刪除
  8. 緣麵屋真的看照片就覺得好精緻!
    最近一直看到他們家的分享,真的好心動好想吃喔! >///<
    推推! ^^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