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台東池上】悟饕池上便當博物館&多力米故事館



 原來東部的名產不是米或麻糬的,是健腦丸?!!XDDD

台東行來也~
【台東池上】大坡池在地創意米食饗宴
【台東池上】彩虹相伴的池上稻穗音樂節《絲竹空》爵士樂團
【台東池上】玉蟾園在地晚餐&手工香皂 
【台東池上】池畔驛站民宿&豐盛早餐
【台東池上】莊稼熟了&黃姐民宿一夜情 - 優質民宿

雖然說假期已接近尾聲,但是我知道我知道=  =+
大家都在規劃4月清明連假(推眼鏡)
台東行寫到這裡終於快寫完了(所以是還沒寫完的意思?!!)

來到池上不免要來吃一下池上火車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的池上悟饕便當,第一天晚上吃了玉蟾園的豐富晚餐及自家醃製的洛神花,第二天晚上自然就是要來會會悟饕便當。

‧晚上的悟饕,沒錯沒錯,看到那一截平快車了嗎~(_△_)~


‧白天的池上飯包,這個時候...我們在趕火車囧


而且趕到一種人神共憤的境界XDDDDDD

池上飯包的有名,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當晚客人也很多。

‧排隊也排了一會兒。


‧半室外座是用舊火車的座位搭的,坐在火車裡吃飯包,有點悶但很有感覺~(_△_)~


用餐區以外還有賣東部的特產等等,還有古早裝潢,最吸引Fox目光的就是~~!!


‧腦病良藥:健~~~~腦~~~~丸!!!!


這個實在太好笑了XD
總覺得我應該要買回家給自己補一下,才不會老是在網誌上自言自語=  3  =
(哪有..我哪有自言自語?)

明明就有~(" ̄ ﹋ ̄)o╭──╯☆/(# ̄⊿ ̄)/ 才沒有咧!!!

‧以及一些農產品。


‧非常古早非常古早的刨冰機


龜甲萬醬油~龍角散,還有很多有的沒的@@
我開始懷疑這間飯包店其實不只是飯包店 (EX. 華納不只是舞廳? <高雄梗XD>)



‧老式刨冰機,太可愛了~!!如果我的印象無誤的話,它還要一手扶著,屏東的舊冰店有比這個先進一點點的款式XD

‧中將湯XD 我老了大概會需要v( ̄︶ ̄)y

‧看啊啊啊~~!!飯包店不只是餐廳!! 還有新樂園<( ̄口 ̄)@m ‧那位啤酒小姐...是紅頂藝人吧....


幼齒佳麗美如雲,池上尚讚大茶堂=    =+
新樂園...
下面加一塊當鋪的布..是走進去要當身家才能摸摸茶的意思(~o ̄▽ ̄)~o

‧菜單菜單,用布條串起來


價格還不便宜,65~130元任君挑選。
我買了個黃金排骨飯包,大家都選不一樣的。

‧飯包的包裝是現代中帶點復古。



老實說誰吃什麼我都忘了,我只記得自己的黃金豬排飯包,很好記,因為分開裝。

‧鐵路懷舊飯包 75元


就是鐵路便當這樣XD

‧全素便當?


不不..這是我的黃金豬排飯包,因為炸豬排和飯分開放,所以豬排放在另一個紙袋裡。

‧但是這個便當配料比較豐富,青菜很多我喜歡(〞︶〝*)


兩種菜,半顆魯蛋,一片豆乾,一片香腸和醬瓜一片、開胃嫩薑一片,挺不懶的。

‧店長招待的酸梅,酸酸甜甜的,肉質結實,很美味,配飯吃竟微妙地搭。


‧黃金豬排飯包 75元


池上的米真的超好吃〒△〒
而且來這裡見識到了池上飯包的真正吃法,很多人會覺得為什麼一定要用木板圍著,還會把飯黏在上面,很不方便(不會只有我常這樣覺得吧囧??)
木盒具有環保、抑菌、吸水,吸掉多餘水氣讓米飯保持美味,還有當便當吃到最後時,左右兩片較短的木板可以拆下來當作湯匙,把飯粒全都ㄎ一ㄥˊ下來,吃得乾乾淨淨,真的是長知識了!!

‧香焰烤雞飯包 70元


雞腿肉非常柔嫩,有彈性,甜甜的醬燒味兒,很下飯。

‧正宗池上飯包 70元(75?)


你在二樓可以看見這個飯包的最原始型態,只是兩個三角型的飯團,放上小小的肉乾和酸梅,還取一個很響亮的名字叫御便當XD
所以隨著時代的演進,加入醬菜、嫩薑、香腸、卜肉、招牌肉、半滷蛋,當然還有原始的酸梅一顆等等,最傳統的還是這味呀~!~(_△_)~

吃飽後,可以上二樓走走,二樓也有用餐區,但絕大部份是故事館,還有讓人無盡懷念的國小課桌椅

‧傳統的灶不稀奇...太公釣魚牌的藥比較酷炫( ̄y▽ ̄)╭


‧二樓有一座米倉,當然不是真的,只是故事館和古早莊稼人的灶咖。



‧又有茶室了...你看看...悟饕不只是餐廳XD


‧Fox、盧小桃謝小達Bruce到這裡上wc..(?!!) 快樂雲人咧??


‧增產報國...啊.....(笑)


是說...我爸曾很開明的說過:『快生個孩子,不用結婚也沒有關係!!』
第一次覺得自己和父親有相同歐噴的看法,科科科ㄟ( ̄▽ ̄ㄟ)

晚餐過後,我們在賴老師的帶領下來到多力米故事館,來到池上當然要瞭解一下米從出生到死亡的路程(什麼東西??=  =)

‧在這裡,由梁先生為我們介紹,好像小時候課外教學唷咈咈~~~(_△_)~



因三代經營米廠,生長在池上米鄉,對池上米有深厚的感情,創立多力米故事館,與大家分享池上米~多力米~的喜悅,故事館訴說著''古早礱穀間''和〝大坡池生態”的故事…及近10年為了提昇池上米質提高農民收入及推動池上米認證過程的豐富內容與感動……
──取自官方部落格



‧建興碾米廠,這不是模型,是真的可以動的碾米機呀!!


大型的碾米機已經有五十年歷史,俗稱土礱間,一進門就可以看見。



‧未脫殼的稻穀。


‧梁正賢先生向我們解說這台機器的運行方法。


‧土礱間介紹。



‧相當壯觀的木造木礱間,真的可以運行的呢。


網路查一查發現,梁正賢先生在YOUTUBE上也有頻道呢~!
真的真的是太有心了,土礱間的簡介,雖然收音不太好,但是可以坐在電腦前聽聽梁正賢先生介紹這個幾乎絕種的土礱間。
土礱間的簡介。
還有土礱間動起來的影片,真的很用心在推廣一粒米的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看唷!

‧脫穀機。像不像老太太的三輪車XD


這個是把稻穀從稻梗上打下來的機械,當然,這個也是可以用的!



還會有風呢XD
記得在小劍劍農夫的網誌裡也有看到這個的影片(他真的是一個超好笑的年輕農夫XD)
很想找出來給大家看他用這個脫穀機有多三八..但我突然間找不到=  =+



‧古早在大波池上的竹筏和抓魚的竹簍。


大波池的生態反映了古早的池上,以及後來的農耕,如何推動池上的農民一起投入有機米的製作,梁先生不遺餘力地推廣池上在地的產業及觀光,真的讓Fox很感動,不只是梁先生,其實整個池上鄉的鄉民們都致力於發揚池上的美、池上的米。
多力米故事館很適合來走走,我們的主食就是米,如果我們連自己在吃的主食怎麼來的也不知道,那就慚愧了(~  >﹏<)
現在的小孩,或許七年級開始差不多,就漸漸遠離鄉村,我自己也是個都市長大的孩子(笑死人了屏東市也叫都市嗎=  =+)
哼~就是!(認真)
你問我我們在吃的米怎麼來的,我還真的說不出來(汗)
或者是我看到黃牛會很興奮囧,一整個就是都市俗呀XD 完全不想承認自己是鄉下人XD
所以,來多力米故事館走走,可以長知識,也讓我們和辛苦耕耘的農家們有些牽絆,瞭解我們的祖先如何用稻米撐起台灣農業(〞︶〝*)

悟饕池上飯包博物館(60年老店)
地址:958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
電話:089-862326
官方網站:http://www.wu-tau.com/index.php

多力米故事館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193號
電話:089-861033
營業時間:8:00~17:00(週一休館)
官方部落格:http://www.blog.xuite.net/drr.v861089/blog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295

20 則留言:

  1. 妳的手捧起米來更加動人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這麼會講話(* ̄▽ ̄*)

      你一定只是詞窮了(指)

      刪除
  2. 推2^^
    看到便當肚子都餓了起來:p
    沒想到連米也有故事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梁先生也真的很有心
      還要製作小冊子發放給小朋友
      讓小朋友從小就知道米的成長日記
      真的很值得讚賞!

      刪除
  3. 有要把池上便當全破的計畫嗎XD?
    (悟饕 全美行 家鄉 大地飯店這幾家都蠻有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難唷^^"
      我只吃了悟饕XDD

      刪除
  4. 我也覺得米飯很會黏在木板上很討厭,
    可是第一次知道可以把兩邊的板子拆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我也是當時才發現
      而且還挺好用的XD

      刪除
  5. 阿~~太公釣魚牌的藥 我小時候在阿嬤家用過耶...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假的!!!??
      這太神奇了XDDDD

      刪除
  6. 我對博物館與故事館的地方特別感興趣,
    下次去台東的時候,一定要加入行程裡。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性之旅囉~
      雖然小小的但是可以感受到它的歷史存在性
      有種神秘的感覺XD

      刪除
  7. 推~我懷疑這家以前是茶室~還貼增產報國~噗~
    順便幫妳大踩blog ad廣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推推(* ̄▽ ̄*)

      增產報國那四個字非常酷XD

      刪除
  8. 噗哈哈哈哈~

    算算寫到這裡你寫了4個月(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我寫完了~~
      我寫完了~~~~~~~

      刪除
  9. 這幾天回來都還沒吃扁咚
    等下要來企買
    哈哈...話說小鹿也想吃健腦丸了呵..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大家都想吃健腦丸XD
      小鹿要飛回去了呀...
      (〒△〒)
      我都沒有跟你聚到

      刪除
  10. 看樣子大家都需要健腦丸..............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XD
      我來開個團購吧XD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