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金戰金讚】任務二 快閃行程《金水國小、得月樓、風獅爺文物館、馬山觀測所、邱良功母節孝坊、模範街 - 下》




《承上篇》高梁真是個可愛的東西。

前一天向民宿顏小姐詢問了早餐的內容,一問之下發現是原本行程中想早起去吃的金一燒餅與旁邊的無名油條。
金門粥的部份則是同條路上的淮香廣東粥,一下子省了早起的行程,可以從容地早起吃完早餐再出發,實在是太美好了(拭淚)
早餐將與定風坡民宿寫在一起,早餐就先略過吧!
不過那無名油條真的是爆炸好吃的啊啊啊啊啊啊〒△〒

早餐要吃得像國王一樣,把自己餵飽後,走到隔壁的金水國小與得月樓拍些照片。
金水國小是個相當開放的空間,小朋友在舊址對面的樓房裡上課。

‧金水國民小學,也是個古蹟呢!





現在也是作為展覽用途,斑剝風化的外貌,實在是令我深深著迷。

金水國小建築平面採「回」字型配置,中為禮堂(講堂),左右兩側為教室,後落為教師宿舍,牆體為磚石結構,而圓型磚柱更是台閩地區少見。正門與側門的亭廊、山牆泥塑裝飾採南洋風格形式表現,也被稱為「番仔厝」學校。
1937年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佔領金門,金水小學被強徵作軍事醫院,即中斷辦學。戰後金門,1949年胡璉將軍實施軍管,「借用」金水國校做為興辦「怒潮士官學校」,並利用鄰近空地訓練軍隊,直至1958年遷移後,金水小學才又恢復教育講學的真正面貌。但後來由於水頭聚落人口逐漸外移,乃在1986年廢校,1999年經金門國家公園整修後,規劃作為銘傳大學金門校區,2003年3月公告為金門縣歷史建築。
金水國小現做為金門「出洋客的故事」展示館,屋況維護良好。






近代金門先民,大規模移民海外,由於金門發生大旱,農作欠收,許多先民紛紛經由廈門,輾轉遠赴南洋發展,學術一點的用語稱之為「連鎖式移民」,金門人則稱之為「落番」。「番」是「番邊」的簡稱,指的是今日南洋一帶,包括了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新加坡……等地,到番邊發展,就稱之為「落番」。

這些「落番」的人,便稱之為「出洋客」。「落番」並非是輕鬆的事,舟車勞頓,船程中最怕有人感染熱病,擁擠窄小的船艙擠滿了新客(初次落番的人),一旦染病極易傳染,許多染病的新客往往被丟棄在俗稱「禁錮(龜)嶼」的石叻坡(今日之新加坡),在台灣以「六亡、三在、一回頭」,形容早年唐山過台灣的艱困,同樣的一句俗諺,在金門卻用來形容落番的過程。

即便到得了南洋,面對文化語言、氣候環境的差異,從中謀生往往艱困,新來乍到只能靠著「弄幫」過活(由已開店的華僑,義務提供給生活無著的親友食宿),累積數代,能開間「亞弄」(類似今日的雜貨鋪),當上「頭家」便算得上是十分難得的事。
今日金門全島可見的洋樓,正是金門先民輾轉赴南洋發展,努力謀生顯耀鄉里的明證,看似華麗的洋樓,背後有著出洋客積攢一生的辛酸故事。(金門國家公園)



‧我也不知道這哪來的XD


‧教師宿舍。



臨近金水國小的古蹟有著名的得月樓,早上8:00開放參觀,於是我就先在外頭繞繞。
一旁尚有浯州陶藝的風獅爺文物坊。

‧得月樓外圍,閔式與西洋的對比寫照。





‧還有汲水器與古早石製洗衣糟。


‧浯州陶藝 風獅爺文物坊

同樣也是洋式建築,這些都是金門清代出洋客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在充滿著閔式建築的水頭聚落裡,看見南洋風格的建築,是一種很微妙的視覺衝擊。
風獅爺文物坊,從一進門走到二樓陽台,無處不是風獅爺呀。






‧這是我個人最愛的一尊,祂的神情太討喜了。


文物坊裡自然是有賣些紀念品,風獅爺、石敢當、金高等造型,像個小型博物館似的。
早起吃完早餐,可以順便來這裡帶點禮物回家。

‧得月樓

水頭最著名的「得月樓」,是水頭黃氏長房五樹派下十九世的黃輝煌於一九三一年所建。黃輝煌在民國初年渡海至印尼麻里巴板從事百貨批發,經商致富後匯銀一萬三千銀元,興建的得月樓、一旁的蕃仔厝以及前方四十二號的二層洋樓。
得月樓取其「近水樓台先得月」之意,由福建南安匠師陳南安承建,由地方名人許維舟題字,肇建時正是地方治安敗壞,常見內地強盜登陸劫掠的時代,樓高十一點二六公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得月樓,有地下坑道可以通往鄰棟洋樓,四面外壁則有圓形槍孔與鑄鐵槍架,屋頂的女兒牆還有垛口可供火槍防禦之用。

‧得月樓讓我想到世紀爭霸Orz




只有最外頭,整體看起來最高,最像防禦哨塔的那棟是得月樓,其餘的算是一般民房的蕃仔厝,庭院裡也有汲水器,且都還可使用。
蕃仔厝裡可供參觀。




‧得月樓只有這棟啦!這真的是世紀爭霸裡才有的炮塔XD


‧蕃厝



連同前方的風獅爺文物坊,同是黃家財產。
得月樓與文物坊相連在一起,可以一次參觀到兩個景點。
蕃厝的建築特色也是參觀的一大重點。



‧接著,加滿油,離開水頭聚落,開始今天的行程。


‧在前往金門高梁文化中心的路上,有大片大片的高梁田,對當地人最平常不過的景色,對我們來說卻是很新奇的。





其實放眼望去,還真的看不出是什麼東西XD
接著我們到了高梁文化中心,販賣高梁生物科技製品,有面膜、保養品等等。

‧事實上這石牌身後的是北門。


‧這樣也有金門兩字(笑)



任務終告完成,接著我們決定前往離中國最近的景點:馬山觀測站。
路上還遇到放養的牛隻,這大概跟在綠島看到鹿一樣,會心想......金門的牛肉是不是就是從這裡來的?






才早上十點十一點,一群牛窩在土上,享受日光浴;還看到了正在喝母乳的小牛。

‧馬山觀測所(關廁所?!) 觀光公車C線可到



馬山位於金門縣官澳東北角,距角嶼僅2100公尺,退潮時1800公尺,為金門本島距大陸最近的據點。整個觀測所係由濱海小山丘開挖坑道而成,相當隱密。昔日裝設有大型望遠鏡,監控對岸海空動靜。原為戒備森嚴的軍事設施,近年由於金門國家公園成立,開放民眾參觀,遂成為熱門景點。
馬山觀測所今日仍有軍方單位駐守。內部則為一林道,林道左側為昔日向對岸心戰喊話的馬山播音站(俗稱喊話站),曾設有48個巨型播音喇叭。已故歌星鄧麗君亦曾在此播音,唯目前已不再擔負戰時任務,偶爾會播放流行音樂及閩南語歌曲(笑)。 (維基百科)



‧走過長長的林道,這裡的樹木也太高大了一點,戰地中的唯美。



還我山河這四個字,我想只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才有辦法深深地體會。
說不上來心裡看到這四個字時有什麼感覺,想盡力擺脫觀光客心情去體會,卻發現沒有那樣的激動,太平盛世使人安逸,現階段讓我看到『還我金牌』會比『還我山河』還要來得令我有迴響(笑)。




‧觀測所大門(關廁所大門?)。


假象瘦背影(爽XD)


走過全長174公尺的戰備坑道,會來到放罝數個望遠鏡的房間,用肉眼就可看見對岸的角嶼,我們正站在距離對岸不到2公里的地方。
手機開始作響,收到對岸電信公司的簡訊,我則是收到遠傳祝我旅遊愉快及話費詳細。
望遠鏡裡,我還真的看見了對方的軍事建築,還有一群正在收拾東西的軍人,蠻有趣的體驗。






偷看海上的漁船,從這裡偷渡感覺好像真的是很簡單的樣子(這......)
好,不重要。
離開馬上觀測所,走下外頭靠海的地方,可以發現石頭上到處是石蚵的蹤跡,而且好多好多啊!
有些已經被撬開但有些還是有肉的,Fox看到滿滿的石蚵卻苦無工具撬來吃(淚)
又要說起在綠島的時候,我可是撬蚵高手呢哼哼(自己說)
只要一個鐵錘和扁螺絲起子,就可以開到天荒地老啊!







石蚵體型不大,而且來自天然的野生蚵,此行原本想吃吃蚵仔麵線或其他蚵仔食品,可惜快閃行程無法順利吃到太多東西。




但還是有來到邱良功母節孝坊,這裡有一間蚵爹之家,相當有名,觀光客與當地人都愛吃,從馬山觀測所回來後,就直奔邱良功母節孝坊。

‧邱良功母節孝坊


立於清嘉慶十七年(1812年),位於金城莒光路觀音亭旁,是台閩地區規模最大、裝飾最精緻的牌坊。邱母許氏為清贈振威將軍邱志仁之妻。許氏年未滿三十夫歿,遺孤方才彌月,艱辛撫養長大。嘉慶十三年(1808年),邱良功任浙江提督,翌年平蔡牽亂,有功於國家。其母獲奏請旌表,誥贈一品夫人,祀節孝祠。此坊是一座四柱三間式之石作牌樓,精雕細琢,頗為壯觀。以花崗白石與墨綠青斗石建造而成,前者作為柱樑結構材料,後者則為補間雕刻材料。頂簷下懸有「聖旨」石匾,石匾下橫刻「欽旌節孝」四字,高高在上,也向過往路人昭告邱母的偉大。柱面上有名人題刻聯對,其中王得祿為清代台灣人任官最高者。柱下兩側立著四對石獅,勇猛威武,恆久守護著佇立於城鎮街巷的牌坊。(金門縣政府)

蚵爹之家食記後補,這裡還有另一個景點,為模範街,介紹如下圖。



‧走在模範街上,讓我想起去苗栗玩時,也有走過類似的圓圓拱道。



古色古香的街道,重新整修過後,難以看出昔日的繁華。
但是風韻猶存,紅磚頭裡外的新與舊,還是能瞥見其過去。





模範街裡仍是有營業的店家,裡頭有一間專賣風獅爺紀念品的印章刻印店,真的有很多很多!
如果不是個人天生對鑰匙圈之類的紀念品有抵抗力,早就買一堆回來了(然後就會落得要用鑰匙圈時發現沒有可以用......)
模範街裡還有非常有名的三寶齋燒餅,現場買也要等待個十分鐘左右。

‧紅樓裡的綠意。




最後的最後,兩天一夜就在這裡劃下句點,我們回到水調歌頭民宿,拿行李,往機場前進踏上賦歸。



‧這大概是全金門唯一會在頭上漆顏色的風獅爺了<( ̄▽ ̄)σ" 看得我好害羞啊。


‧登機前再出來拍個照。算不算是有體驗第二次夕陽哩~


最後一張圖,是金門航空站旁的機車停車場,這裡可以聽到尖銳的飛機引擎聲,機場內也有一間餐廳可以看到飛機起降。
這裡面海,台灣就在海的彼端,一個小時過後我就會回到不溫暖且潮濕的台北(XD),心情上沒有太大的起伏,就只是有點累。
並提前擔憂要一路扛著高梁、貢糖和麵線回中永和的艱難路程,弱女子我還住在五樓,好高好高啊Q口Q

回程的飛機比去程快上許多,或許是因為沒有經過澎湖,繞過台中的緣故;機上往下望去,台北市繁華的夜景讓過去的兩天一夜像是一場夢。
隨著越來越接近地面,風也感覺強勁了,搖來搖去好不刺激囧,不過最後還是安然回到台北,多歸了機長的好功力。

兩天一夜實在不夠,大概要來個兩週或一個月,才能真正領會這個小小的城鎮,不過我也不會因此羨慕阿兵哥就是了(笑)



掰掰,金門。


金門之旅
【金戰金讚】任務一:金屋藏嬌 門當戶對《金門特產大集合-上》
【金戰金讚】任務一:金屋藏嬌 門當戶對《金門特產大集合-下》
【金戰金讚】任務二 快閃行程《登機、慈湖、金門鎮總兵署、莒光樓 -上》
【金戰金讚】任務二 快閃行程《金水國小、得月樓、風獅爺文物館、馬山觀測所、邱良功母節孝坊、模範街 - 下》
【金戰金讚】任務三:如果我有擠慢扣 10000元把金門帶回家
【金戰金讚】水調歌頭/定風坡 水頭聚落閔式古厝民宿 - 金門金城鎮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人生!!! 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出去玩呀!!》 
去墾丁【打工渡假】2011年夏天 國境之南吃喝玩樂 - 屏東恆春墾丁 
去綠島: 【打工渡假】媽!我在這裡 之 綠島打工日記《不定時更新》 
去蘭嶼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目錄文 
去澎湖【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去小琉球【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去金門【金戰金讚】水調歌頭/定風坡 水頭聚落閔式古厝民宿 - 金門金城鎮 
去飛行傘【北海岸】萬里飛行傘2天1夜天氣超好小旅行 目錄文 
去日本【2011窮學生東京行】日本七天六夜求吃記 (11.06.29-11.07.06) 連載完畢 
去南韓:【2013韓冬遊】還是為了音樂劇&江原道華川山鱒魚慶典 【2012首爾行】為了音樂劇奔首爾&春天賞櫻之旅 
去北九州: 【2012日本】九州長崎輕旅行&豪斯登堡海賊王偉大的航道(12.02.08-12.02.12) 目錄文 

10 則留言:

  1. 推1
    我發現我們跑的點都不太相同
    剛好可以互相看一下
    當作下次去的參考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去不知道什麼時候了XD
      但不要冬天XD
      回來後都感冒了QQ
      賀頭香~!

      刪除
  2. 肉魯推3..
    拍的真的是太漂亮啦..越看越感動....
    金水國小裡頭好棒喔..我錯過了..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水裡面也是文物堆啦~還好而已
      就建築結構挺有趣的

      刪除
  3. 這篇好長啊 看得我眼花~
    不過fox介紹的超詳細低啦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地點都走馬看花一下而已.
      寫太長也沒人看XD

      刪除
  4. 我個人最愛的離島 就是金門拉!!
    慢慢玩個四天三夜都不夠哩

    我也是高粱結實的十月去的
    感覺很讚 那時去我還覺得滿熱的耶

    還會想再回去玩!!!
    以及 你的shopping list 太誇張了喔...哈哈

    好久沒看到你哩
    改天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我是最愛綠島(目前)
      金門給我的感覺不太像離島 它有點太大(大得好哇XD)
      天氣是很不錯真的 有太陽 有涼風
      但我回來還是感冒了XD

      改天約啦~等你扣人家>///<

      刪除
  5. 最近漸漸覺得看你的文章有被大量圖片轟炸的快感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只有金門...

      這樣聽起來好像嫌我圖太多的感覺(挑撥)
      XD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