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北台灣小吃】小鳥胃勇闖寧夏觀光夜市 - 台北圓環



一個鳥胃的人,到了夜市要慎選要吃什麼當晚餐╮(′~‵〞)╭

這天,天上滴著有一陣沒一陣的雨水,感覺很像老天爺動不動在打噴涕似的(髒死了的比喻 =   =)
來到寧夏夜市,想求頓溫飽;沒想到下雨的夜晚,來逛街的人還是那麼多呀!

為了結合觀光與美食,寧夏夜市推出了《寧夏夜市主題餐廳》,只要事先預約,就能在一個餐桌上同時吃到集結寧夏夜市裡著名傳統小吃的菜色,一桌2500元,主食可由雞肉飯、滷肉飯、炒米粉3選1;主菜共12道,每道約2人份,例如炒鱔魚、潤餅;湯類8選1,例如赤肉豬肝豬肚湯、郭魚湯,另有附餐飲料、點心。

不過吾人身為台灣人,又孤單一人(笑),還是跑攤比較實在XD

‧明亮的寧夏路,路邊攤的燈光與招牌燈相映成輝。


‧寒冷的天氣抵不住來寧夏夜市吃小吃的人們與觀光客。



也是啦,來的幾乎都是相依偎在一起的情侶,再怎麼冷也會暖烘烘地( ̄y▽ ̄)╭

‧寧夏觀光夜市,我想若沒有下雨,勢必會更加熱鬧。


寧夏夜市位於台北市的西區,這裡的圓環在早期可是極致繁榮的地帶,隨著台北鬧區東移,及經歷1993年及1999年圓環兩場大火,圓環從此步入蕭條。

寧夏路是台北夜市的發源地之一,以小吃為主、物美價廉、名聞遐邇,連接建成圓環、雙連市場而形成一個特色商圈,曾為大稻埕帶來了空前的發展。
日治時期,現在寧夏夜市所在地為下奎府町,二次世界大戰後,此路段命名為「寧夏街」,後來改為「寧夏路」。此路沿線屬商業區,有著名的「寧夏夜市」,隸屬於建成圓環的一部分。
1973年,重慶北路拓寬工程開工,兩旁露店拆除,市政府將圓環的攤商安置在重慶北路二段與寧夏路兩旁營業,寧夏路夜市就隨著圓環的衰落而漸漸壯大起來。這裡保有傳統且人性化的空間,並保留部分小吃特色,加上寧夏路夜市老字號的 商,仍具有獨特風味。

隨著台北越來越多夜市興起,寧夏夜市也就漸漸沒落了。台北市都市發展局為了推動寧夏商圈的風華再現,挑選此地為「夜市改造示範點」,經過「臺北市夜市改造計畫」的工程,闢建行人徒步區以及計畫裝設油脂截流器,不但改善了 販的營業環境,也讓消費者吃得安心,人潮也恢復了往日的盛況。民國90年8月,為促進此地商機更結合地方人士正式成立「大同區寧夏夜市商圈發展協會」,協助台北市政府進行整頓寧夏商圈及設置行人徒步區等工程。

以上內容取自《台北之胃 - 寧夏yes!

‧是夜市是一定要有垃圾桶,讓邊走邊吃的夜市文化能夠保持乾淨。


‧行人徒步區的規劃,除了鋪上地磚外,攤販與騎樓的店家間留了一條通道,行人可走,汽機車也能通行,個人覺得是個很棒個默契。


看起來既整齊又有秩序。

‧左攤販、右店家,看似短短的寧夏夜市,其實暗藏了大量美食呢。


我想圓環是許多台北人小時候的回憶,或是年輕時奮鬥的記憶所在,於是乎,還發光發熱著的寧夏夜市,藏著各式各樣的故事,而這樣的記憶傳承,從夜市中的傳統小吃與店家可瞥見其所在。






除了傳統小吃外,讓小朋友們玩的娛樂攤位也在其中。

‧歷史悠久的帝一沙茶火鍋


還記得第一次來到寧夏夜市就是來這裡吃石頭火鍋呢,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店家也跟著成長。
還有鬍鬚張,即是從圓環發跡,到現在遍布台北縣市,也發揚光大到國外去了。

穿過人車可行的徒步區,走到底拐個彎,再從燈火通明的攤販區出發。

‧夜市文化真是台灣不可或缺的象徵之一,走在人群中,不時可聽見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交談聲。


夜市幾乎是每個人從小就會接觸的夜生活(咦?)
尤其是夜市的發源地:寧夏夜市。自然是台北人心中不可抹滅的一個印象。

看著形形色色的人,我總思考著他們的故事,無論是攤販的老闆或是逛街的人們,真要去研究大概都可以出成厚厚一本《攤販經營大全》XD
或是《西區奮鬥史》之類的。


想像力很豐富嘛...(" ̄ ﹋ ̄)o╭──╯☆/(# ̄⊿ ̄)/彼此彼此...






寧夏夜市裡的攤販多為經營數十年的老字號,有多到數不清的古早味特色小吃,充分展現大稻埕的古早風味,著名的寧夏小吃如赤肉蒸餃、沙拉船、蚵仔煎、雞肉飯、蚵仔麵、沙拉魚卵、魚翅肉羹、豬腳麵、麻辣豆腐、燒麻糬......等。

經過政府的規劃後,開始重拾繁華的寧夏夜市,多了不少觀光客,走在我前面的兩位日本觀光客,看見滾燙鍋子裡的"特大號白玉"(笑)
興奮地喊著"摳咧摳咧~"

‧著名小吃之一,燒麻糬(特大號白玉?)


‧老闆娘更威,用簡單卻又流利的日語問觀光客要一個或兩個。‧熟客自備容器前來:妳兒子長這麼高了呀?



‧各色各樣的眾小吃。





‧據說是很有名的紅豆餅,但人很多就懶得排了,更何況我屏東家外面就有大名鼎鼎的萬丹紅豆餅啊(不算小聲的悄悄話)


‧以及又一個大名鼎鼎的劉芋仔,看到蛋黃芋餅就算人很多我還是摸摸鼻子去排隊了。


誰叫我抵擋不了鹹蛋黃的誘惑呢╮(′~‵〞)╭
尤其是看到這堆得像金字塔般的鹹蛋黃,就算被十個膽固醇妹妹趴住我也要吃!





只見動作沒有停過的頭家們,一邊炸一邊包,以滿足絡繹不絕的人客們。




‧芋丸是用冰淇淋匙挖出來的等量丸狀,直接下鍋油炸;怎麼可以長得這麼可愛(心)


‧哦哦哦哦哦哦,是愛的鹹蛋黃(〞︶〝*)




‧香酥芋丸 15元/蛋黃芋餅 20元


看這兩顆小小的金黃芋球,香酥的外皮,咬了還會發出啪滋聲。



香酥芋丸外皮酥鹹,裡頭的芋餡有著淡雅的芋香,很簡單卻讓人很喜歡。
蛋黃芋餅更是討喜,裡面包了半顆蛋黃與肉鬆,鹹口味的內餡搭上微甜的芋泥,又鹹又香,好吃得不得了,是我這天的最愛。



‧再來是傳統糯米腸攤,不過沒有點看起來超好吃的糯米腸,點了大腸香腸。


‧傳統的一長條香腸,這裡除了原味香腸還有五香香腸及黑胡椒香腸。


‧快看!這才叫理想SIZE!~( ̄▽ ̄)~


多麼漂亮的糯米腸,泡在蒸氣裡作SPA;裡頭的花生隔著腸皮若隱若現,根本是在誘惑我,若不是月底了加上小鳥胃,我一定吃它好幾條(羞)
後來點的大腸香腸,用的糯米腸就不是這種完美SIZE的,是比較小的(比較接近亞洲人?)

‧下次來就要直接點糯米腸了。而且要要求老闆不要切<( ̄▽ ̄)σ"


‧大腸包小腸 50元


裡面除了大腸與香腸外,還夾了薑片、小黃瓜、菜脯,這大概是台北的傳統味,我在屏東吃的就更簡單了。
糯米腸裡的米粒鬆軟,略帶黏度,相當好吃,香腸味道也挺優的。

‧寧夏夜市裡還有滿坑滿谷的蚵仔煎,每一間都歷史悠久。


最後決定吃圓環邊蚵仔煎,不過一份要價六十元真是有點小驚人@口@

‧同樣地,煎蚵仔煎的手沒有停過,在我還來不及遵照某旺交代煎卡恰咧和不要醬時......


‧蚵仔煎就上桌了XD



厚實的蚵仔煎,雞蛋與小白菜還有大量的蚵仔,份量還不小。
尤其是邊緣煎得焦黃,除了口感酥脆,香味更是給味蕾一個驚喜,我很喜歡焦黃部份的味道。

‧接著來到我花了點時間尋找的豆花莊來個豆花做為endding。


豆花莊也是老店,位於寧夏路的對面,我一直以為是攤販的對面那排店家裡,沒想到在我心灰意冷準備過馬路回家時,就看到它啦<( ̄︶ ̄)@m



‧點了碗冰傳統花生豆花 35元,驚奇地發現店家將糖水做成冰沙的形式直接挖一坨放在豆花上,這真是天才的作法!我喜翻~


果真是那傳統味,綿密的口感,入口即化卻又扎實,還有香濃的豆香,上頭的花生也煮得軟Q。
還有許許多多傳統的老味道,等著我去嚐試,像是營養三明治,或是再次回味燒麻糬的滋味,鴨蛋瓜仔湯也都是冷天的好選擇。
現在台北許多夜市及市場都規劃得有聲有色,經過整頓後,明顯感受到更加整齊與乾淨有秩序,逛起來也方便自在。

若是觀光團等大量的遊客,則是可以參考文前的《寧夏夜市主題餐廳

如果可以......我更希望可以發展芋餅的宅配XD
我好想再吃劉芋仔的蛋黃芋餅呀╰(‵皿′*)╯

想回味台北的古早胃,不妨來寧夏夜市逛逛吧!





台北之胃 寧夏Yes!:http://www.nx-yes.tw/
台北好好看: http://www.beautiful.taipei.gov.tw/site/#/plans

北台灣小吃
【自助單點】帝一石頭火鍋《2樓》 - 台北寧夏夜市
【傳統攤販】民生西路178巷豆花攤 - 台北
【北台灣小吃】水源市場《祥記、泰香園、竹之丼飯》 台北公館
【北台灣小吃】景美夜市 雙管四神湯 - 台北景美
【北台灣小吃】西門町楊記排骨酥麵 - 台北西門町
【北台灣小吃】魯王魯肉飯 - 台北 
【北台灣小吃】老娘米粉湯 - 台北木柵 
【北台灣小吃】景美119米粉湯 - 景美夜市 
【北台灣小吃】景美老店豆花 - 景美夜市 
其他:中台灣小吃南台灣小吃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426

11 則留言:

  1. 我的眼睛被一顆顆的小太陽吸引了
    FOX是帶哪台相機去爆走的@@?

    回覆刪除
  2. 寧夏夜市之前有去過~
    不過都沒有去那吃耶~~
    去到那都是去雙連喝圓仔湯而已~

    回覆刪除
  3. 推+點點~
    完蛋了~我的魂被金字塔般的鹹蛋黃給招喚過去了~

    回覆刪除
  4. 哇....美食吃不盡...
    口水不小心滴了下來了...

    回覆刪除
  5. 逛夜市 要找些人 一起逛 一起吃東西

    不然 吃幾樣 就飽惹吧 !!

    回覆刪除
  6. 每次去寧夏夜市都不知道要吃什麼..
    fox多介紹幾攤啦! XDDD

    回覆刪除
  7. 來都沒喊一下唷~~

    小哈

    回覆刪除
  8. 戰鬥力弱了
    這不是FOX
    這不是FOX

    回覆刪除
  9. 戰鬥力不重要
    FOX把夜市拍得很有FU
    我去夜市都不敢亂拍 怕被打XD

    回覆刪除
  10. 這地方好久沒去啦
    找機會再去一條龍 推推~

    回覆刪除
  11. 推推

    我對寧夏夜市的印象就是~~
    攤販很多!幾乎都要排隊!!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