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金戰金讚】任務二 快閃行程《登機、慈湖、金門鎮總兵署、莒光樓 -上》



兩天一夜的金門旅遊,說有多快閃就有多快閃,像一陣風吹過,但不知道有沒有留下些痕跡。



早晨八點半從床上驚醒,七點的Morning call在我切斷電話那一刻起就失去了作用。
我在最短的五分鐘內把所有事情搞定,匆匆地出門了。
中永和是一個你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麼塞的地方,福和橋的尖峰太驚人了,剎那間我領悟到磨練一個人的EQ,就是每天把自己放在尖峰的車陣裡。
我在基隆路暗祈著只要塞到辛亥路,再忍過待轉,一切到了科技大樓站就會得到救贖。

幸好我的理智線與EQ比魯夫還有彈性。

一個發著光的停車格就在我的眼前,如此的耀眼,就像貓咪看到暮天蓼一樣。
停了車,我預習捷運上班族的生活,一路晃到松山機場站。



我喜歡看飛機,就連站在機場旁聽到飛機的引擎聲都可以讓我心情愉悅。
與大夥兒會合後,也差不多要登機了;看得出來大家都很興奮,能夠一大早就這麼有精神,我都欽佩了。





這天,下雨帶風,出發前兩天也在思考著下雨的問題。
風很大,Youtube上空難的影片橋段在我腦中揮之不去,但偏偏我這人超愛坐飛機。
頭暈耳鳴加上衝刺的快感(掩面)。
起飛時的搖晃與亂流,在衝破雲層後,一切彷彿都不曾發生過。




久違的藍天啊!
記得九月中離開綠島那天,也是這麼湛藍的顏色。或許是前一次的旅行,就是在綠島長居,於是讓我對這次同是離島的金門旅遊,相當的期待。
很幸運地,金門氣候實在是非常宜人,一下飛機就能感受到如佛光般的太陽暖曬,只差沒有口喊:謗佛者死!並同莊圓大師起舞了。

金門的空氣比想像中的乾燥,乾冷的氣候,雖然有陽光,但是空氣中還是有點冷冷的,不過怎麼樣都比台北好(笑)。
看著大家的神情,想必都對這天氣相當滿意,我也不例外。







小涵子說機長還有對著鏡頭比耶,我沒注意到哈哈,機長也挺可愛的嘛。
離開金門航空站後,我們直接前往水頭聚落check in,分配房間擺放行李,聽取此次旅遊的重點等等。
交通工具是機車,我們一行七個人,一台汽車一台機車,還是青春熱血的機車無敵啊!

‧水頭聚落前的好大支金門高梁酒瓶,天空中還掛著月亮。


‧開始偉大的航道之旅前,金門牛家莊作為午餐。




我和小涵子兩人不吃牛,合吃了海鮮線麵,這裡的湯頭都帶薑甜,牛肉麵也是,湯裡都能發現薑絲的蹤跡,相當有趣的口味。

【金戰金讚】任務一:金屋藏嬌 門當戶對《金門特產大集合-上》
【金戰金讚】任務一:金屋藏嬌 門當戶對《金門特產大集合-下》

下午是偉大的航道之旅,也是拚了命把金門特產走透透,到了晚餐前才有時間到別的地方走走。
出發前作過功課,說是慈湖的夕陽很美,騎在路上,看到火紅的太陽正在西沉,在金門的日落只有今天,自然是要去看一下。



慈湖是位於金門縣西北方的一個大湖,與外海只有一路之隔。
靠海而風強勁,嬌弱如我,都被吹著走了(撥瀏海)

‧我喜歡這張。


慈湖外的海岸邊,處處可以看到戰車和反登陸樁,這裡也曾是一個軍事要塞,這些戰車的存在讓人對於戰地歷史的感受更深刻了些。
只是我們活在太平盛世,說要真的能從這些景象裡體會出往昔戰爭的什麼來,也是很困難的吧!
這些東西對我們而言都只是阿公口中的故事或是教科書上的文字。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風很大,白天的溫暖讓只有穿薄外套的我和小涵子冷得狂叫,慈湖漫步就先到此結束,來金門吃晚餐前不妨來這裡看看夕陽。
接著我們就前往盈春閣進行餐絮。

晚餐過後,回定風坡民宿拿了羽絨外套,繼續往其他景點出發;冷歸冷,還是要衝XD

‧金門鎮總兵署


【 總兵署 】東經:118°19'6"' 北緯:24°25'56"'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浯江街53號
電話:082-371717
開放時間: 10:00~21:00

晚上的總兵署非常漂亮,很適合拍照,一進門的大榕樹更是讓人驚豔;從某個角度看過去,像個乃字,故有『有榕乃大』之稱。

自創建以來,歷經多次之整修及擴建,其原始形制、格局已無可考。現有配置為清道光年間的四進式規模,中軸線上由前至後依次配置,山川門、大堂、穿堂、內署、內宅,形成前朝後寢的內外之別。山川門為門面,大堂則為主要治事空間,也是總兵署的中心,內宅為起居生活空間,兩側配置對稱之廂房,皆有廊道,為僚屬的辦事空間。建物前埕寬闊,前方並有照壁,圍塑出後浦城少有的廣場空間;內庭亦廣,植有綠意盎然的大榕樹可供遮陽。民國之後,相繼為金門縣公署、金門防衛部、福建省政府、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等政府機關駐紮處,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現為清代軍政主題的展示館。





很逼真的蠟像,尤其是剩我一個人在地牢裡時,更有感覺( ̄y▽ ̄)╭
加上有某個人上樓前不忘鬼叫了一下,原本覺得沒什麼的地牢,頓時也讓我想速速離開(弱)








不同的房間裡各有一些不同的蠟像,這是眾官吏開會的景象,也是相當逼真。
更後頭的房內,有擺一些清代的花轎與大床,花轎看了有點小毛,尤其是前簾是撩起的,很怕按下快門回家整理照片時出現什麼不該出現的東西。
將幾間房間繞繞,也差不多該往下一個景點出發了。

‧左邊的榕樹,雖然不太明顯,不過依稀可以看見有個乃字。



很有氣氛哩,雖然是個三級古績,還是讓我腦海中閃過了這裡可以開咖啡店或擺石桌泡茶的念頭。
裡頭也有一個旅客服務中心,大家都很熱情,對總兵署有什麼不瞭解的,直接問裡頭的阿伯,他會很熱情地回答你唷。



‧莒光樓



莒光樓也是一個看夜景的好地方,主要是可以直接看到對岸廈門的建築物,晚上在莒光樓四周打上的燈光,多了幾分莊嚴。
白天若來到莒光樓,風景秀麗,登臨頂樓,近可一覽後浦(金城鎮)全景、浯江海潮,遠可眺望建功嶼、烈嶼風光及大陸山河。
莒光樓的興建,乃是民國四十一年為表彰金門歷次戰役英勇官兵之事蹟,並揭示「毋忘在莒」訓示所建

‧遠方有船帆形狀的亮點,莒光樓上有望遠鏡,都是免費的。



這是廈門觀音山商業大樓,沒想到,我離中國這麼近,是種還挺複雜的心情(大笑)。
不過隔天的馬山觀測站,我們就離中國更近了,近到有人收到對岸電信業者的簡訊,近到收遠傳電信祝我旅遊愉快的簡訊囧
隔著望遠鏡瞥見對岸,不知道是不是也有人在那裡看著我們咧?





再回頭看一眼莒光樓,下次再看到它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經過了一天的操勞,離開莒光樓後,回到水頭聚落裡的定風坡民宿,喝著紅標高梁,一群人坐在大廳裡用著網路聊著天,當然還有貢糖。
定風坡民宿裡應有盡有,茶水間真是完美,咖啡、茶、飲水機,不遠處的水調歌頭民宿還有咖啡機(捶心肝)
算是有好好享受到有金門特色的夜晚,吾等怎能滿足於沒有高梁的金門夜呢?

可惜的是沒有星空,氣溫稍低,打消了我們原本想坐在外頭的念頭,要是夏天來,肯定會是很美好的夜晚。
木製的門閂夜裡被風吹得嗄嗄作響,閔式建築的美在晚上也是可以感受得到。
躺在舒服的獨立床筒上,為明天的任務補充體力。


《下篇待續...... 》


金門之旅
【金戰金讚】任務一:金屋藏嬌 門當戶對《金門特產大集合-上》
【金戰金讚】任務一:金屋藏嬌 門當戶對《金門特產大集合-下》
【金戰金讚】任務二 快閃行程《登機、慈湖、金門鎮總兵署、莒光樓 -上》
【金戰金讚】任務二 快閃行程《金水國小、得月樓、風獅爺文物館、馬山觀測所、邱良功母節孝坊、模範街 - 下》
【金戰金讚】任務三:如果我有擠慢扣 10000元把金門帶回家
【金戰金讚】水調歌頭/定風坡 水頭聚落閔式古厝民宿 - 金門金城鎮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人生!!! 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出去玩呀!!》 
去墾丁【打工渡假】2011年夏天 國境之南吃喝玩樂 - 屏東恆春墾丁 
去綠島: 【打工渡假】媽!我在這裡 之 綠島打工日記《不定時更新》 
去蘭嶼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目錄文 
去澎湖【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去小琉球【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去金門【金戰金讚】水調歌頭/定風坡 水頭聚落閔式古厝民宿 - 金門金城鎮 
去飛行傘【北海岸】萬里飛行傘2天1夜天氣超好小旅行 目錄文 
去日本【2011窮學生東京行】日本七天六夜求吃記 (11.06.29-11.07.06) 連載完畢 
去南韓:【2013韓冬遊】還是為了音樂劇&江原道華川山鱒魚慶典 【2012首爾行】為了音樂劇奔首爾&春天賞櫻之旅 
去北九州: 【2012日本】九州長崎輕旅行&豪斯登堡海賊王偉大的航道(12.02.08-12.02.12) 目錄文 

6 則留言:

  1. 我們去莒光樓還真是快閃,五分鐘衝上去拍完照就下來了
    原來望遠鏡是免費的~
    那地牢看了還真是毛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上樓看景色就夠囉~
      我們此行的時間真的太趕了

      還有是不是要請客一下啊?XD

      刪除
  2. 金門天氣真好,黃昏拍得好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沒有拍到落日.
      遠方的雲還是很厚.所以太陽還不到海平面就看不到了
      很可惜

      刪除
  3. 為什麼~~~
    你一下子生出那麼多文章~~嗚~

    但說來也好笑~我們兩個不吃牛的
    第一站居然是吃"牛家莊"
    看來是餓昏了~~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
      還債XD

      嗚嗚.
      那天晚上白頭髮都不知道多了幾根QQ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