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綠島打工】8/14 DAY44 Part2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蠟像館&前進早期部落楠仔湖



有沒有我每次寫綠島回憶錄都會嚷著要加快速度卻一樣慢的八卦?

前天剛從澎湖花火節回來,我才發現自己看到藍天白雲和大海時,自己有多麼想念綠島。
這天白天送走了Will與Otis,下午小蟲問我想去哪走走,雖然綠島很小,但很多地方是遊客短暫的三天兩夜無法到達的地方,於是我們決定了去楠仔湖走走。
在去楠仔湖前,我想起我似乎還沒參觀過綠島人權紀念公園的蠟像館,這也是遊客必訪的景點之一,於是就先去了蠟像館。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能逛的有兩個部份,一個就是舊監獄,另一個就是蠟像館。
舊監獄早在我到達綠島沒幾天,就去參觀過了,經過整修與裝置藝術的加持,變得比較陽光,少了點白色恐怖當時的戰慄氣息。
只是獨自走進牢房裡,大白天的還是會讓人感到陰寒感。

雖然暑假是個旺季,但平日的遊客人數還是比假日少些,我們也比較傾向在平日的時候去特定景點玩耍,才不會怎麼走都是人(笑)
假日的蠟像館有管制,一次限制入內人數,平日人少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囉。







蠟像館呈現的是當時犯人的生活起居,他們看書、下棋、拉小提琴、拉二胡、折棉被,或是發呆、聊天,甚至連後面的茅廁都有做出撇條和排水的蠟像。
排水的蠟像居然還有做出小弟呀!!!!!( ̄y▽ ̄)╭
且據說其中陳孟和的蠟像(小提琴),那把小提琴就是當年他於獄中所製作的小提琴真品。
蠟像館不大,但是很生動,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走進去,默默地還是有種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的感覺;而且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就地取材,蠟像們的平頭是利用海砂來呈現平頭的毛髮。

很快速地逛完蠟像館後,我們前往楠仔湖,當然我不會透露入口在哪,不是我小氣,而是通往楠仔湖的路真的很柔腸寸斷,很危險,你掉下去我救不了你。

‧走到一半還碰到豪大一坨牛屎XD


‧因雨水沖刷而塌陷的路邊,加上日晒的乾燥,非常滑。


在綠島行腳單靠一雙夾腳拖的我們,也是寸步謹慎,每走出一步我心中想的全是我的保單(大笑)
要是林祖媽就這樣滑下去了,我家人應該後半生就不用愁了(誤)
一路上塌陷的路面少說有兩三個,秉著姐姐有練過,小孩子不要學的冒險犯難精神,我們還是排除萬難來到了楠仔湖。



楠子湖是綠島東北面環上面海的U形平地之一,200年前先民入墾初期,王姓家族分成二支分別在楠子湖和柚子湖比鄰自成一個封閉型的生活圈,自民國65年後也與柚子湖同時向外遷移,留下五棟石造房屋,是綠島保留最為完整的老聚落之一。截自《綠島文化導覽地圖》一書

因為地形封閉,出入困難,看我們大粒汗小粒汗就知道,加上這裡並不是綠島的主要景點,路邊只會立一個看牌讓遊客眺望楠子湖,但看牌前面長滿了雜草,什麼屁都看不到XDD
於是乎,這裡就成了綠島保留最原始的海岸線,也保存了先民所留下的石造房屋;在柚子湖也能看到石造房屋,但感覺就差很多。

‧不被破壞及過度開發的原始海岸線。


這裡有很多洞穴,但裡面都沒什麼,颱風過後會留下很多海洋垃圾在裡面。




要來講讓我和小蟲發毛的鼻孔洞XD
小蟲跟我說他去年下來的時候,其中一個洞穴在還沒走近就會讓人不寒而慄;讓我充滿了好奇,我興致勃勃地來到這個洞穴。

‧像鼻孔一樣的雙洞。


洞前還堆起了石頭,不知道是先人留下的還是後人堆砌的。
為什麼可怕呢,因為右邊砌牆的後方,只要走近一看,就他媽的會看見一件紅色的衣服吊在門口啊啊啊啊啊啊!!!!



他媽的!!!是一件紅色的衣服耶耶耶耶!!!!!(大崩潰)




當下真的是除了毛以外沒有別的反應,人稱盧大膽的Fox居然會因一件紅色的衣服給受驚(羞)

且讓我們理性地來分析,裡面可能是有擺放私人財產,不然不會堆起牆,還掛上一件紅色衣服,充份掌控人性的弱點,讓人遠離這裡。
可能是放牧的人留下的吧。但我們很小膽,所以也就不進去了XD

‧讓我們愉快純真地來看一下鼻孔洞前,堅強的新生命。


原來椰子發芽長這樣(用功貌),不知道它的國藉是?
這顆椰子絕對是飄洋過海而來的,受盡一切苦難,隨著海水流浪。
某次風大浪強的機緣才得以上了綠島這片土地,受到雨水的滋潤而萌發新生命,雖然是個移民,但我賞你一個中華民國的國籍吧!<( ̄▽ ̄)σ "(" ̄ ﹋ ̄)

‧國際垃圾


在這裡什麼語言的垃圾都有,年代久遠的也有,尤其以簡體字最多,也有歐美系垃圾。
垃圾類型最多的是:保特瓶、浮球等,也不乏油桶、瓦斯桶、漁網。
足球(巴西來的?)、籃球、棒球.....
很妙很妙,原來原始的海岸線是充滿這樣的東西(笑)
但這也代表了這果然是片少有人煙,也缺乏維護的地方,這麼想也覺得不錯。

接著我們再往右邊走,可以走到與柚子湖的交界,但那裡有一個很大的海蝕洞,想要過去柚子湖得下水。

‧居然看見了一頭牛耶!!!!!


‧好開心,牠可以獨享這片草地,路上看到的大牛屎應該就是牠的(笑)


我嚐試要接近牠,牠對我們也興趣濃厚,這個是等到我們回程才發現的事,當時真的笑死我了。



‧柚子湖楠子湖交界的海蝕洞,裡頭也是飄了些垃圾。


但是真的非常漂亮,依舊有著誘惑人們向下跳的魔力,澄澈不已。

‧從柚子湖來到楠子湖最快的路徑就是從這裡游過來。對岸就是柚子湖,也是較為人知的景點。


‧小蟲。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了回程的時刻,要趕回去上工囉!
好笑的是,當我們走回楠子湖盆地時,那頭牛居然從草地走出來站在珊瑚礁岸看著我們。
我一看到牠選了個可以看見我們在做什麼的地方等著我們回來時,就大笑了,牠實在太可愛了。
或許牠很孤單,所以看到我們的到訪,也是相當好奇。





‧今天,天氣很好!


‧回程路上都是美景。


‧從山路往公館鼻看。還有三峰。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前公館鼻。


‧傍晚的晚霞也是特別迷人,每天都有,只是習慣了,也就很少走出來看。


記得我剛到綠島第一天的傍晚,也是這麼美麗。
只是當時台灣的雲層沒有那麼厚,得到的是遠眺完整南台灣的感動(〞︶〝*)



‧這幾天常在我們店門走動的狗,有人養的,但不知其名,牠還陪我們一起環島呢!!!


第45天的日記已寫。

這時,最讓我們期待的就是第46天的工讀生夾腳拖環島活動((>( ̄▽ ̄)<))





DAY46》待續......
前往《DAY45......

※前往《綠島工作天》目錄

【綠島打工】8/15 DAY45 私密景點綿羊海蝕門&曾經綠島也有種水稻『狀元地』
【綠島打工】8/14 DAY44 Part1 兩位在綠島的過客&鮮魚日光浴 
【綠島打工】8/12.13 DAY42.43 員工旅遊齊看流星雨&可遇不可求的椰子蟹發現!!
【綠島打工】8/11 DAY41 Part2 天氣好到不行大家來拍照
【綠島打工】8/11 DAY41 Part1 柚子湖之在明信片般的美景裡游泳&我們是海的孩子&加油站奇景
【綠島打工】8/10 DAY40 夕陽火燒燈塔
【綠島打工】8/7~9 DAY37~39 章魚哥離島&店裡都是外國人&高砂熊蟬的生命
【綠島打工】8/6 DAY36 綠島燈塔拍銀河 
【綠島打工】8/2~4 DAY32~34 一樓出島&阿思阿況出島&收服年獸&東昇羊肉爐
【綠島打工】8/1 DAY31 還是柚子湖彎弓洞&流星與月暈&日出的感動
【綠島打工】7/31 DAY30 柚子湖彎弓洞&開心與網友相認
【綠島打工】7/29 DAY28 part2 小長城再見月光海
【綠島打工】7/29 DAY28 part1 前進海參坪 攻占睡美人 如宮崎駿電影般的步道
【綠島打工】7/27 DAY26 吹大南風與月光海
【綠島打工】7/26 DAY25 烤肉與KTV的夜晚&綠島Mr. Hot Dog打工渡假開放體驗名額
【綠島打工】7/19 DAY18 坐船出海看燕魚 
【綠島打工】7/18 DAY17 員工旅遊之大白沙傷兵部隊 
【綠島打工】7/17 DAY16 廚房好忙&柴口浮潛區&公館將軍岩&發現小紫坪 
【綠島打工】7/16 DAY15 新鮮快一步開張&遼闊的大藍天 天藍海藍 心情卻不藍 
【綠島打工】7/14.15 DAY13.14 有雲的天空才美&偶爾下雨的日子 
【綠島打工】7/10 DAY9 夜襲梅花鹿&觀音洞夜遊 
【綠島打工】7/9 DAY8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小長城瞥哈巴狗與睡美人 
【綠島打工】7/8 DAY7 輕裝備浮潛&小長城啤酒吉他銀河夜 
【綠島打工】7/7 DAY6 小長城海泳初體驗&瘋狂半夜世足轉播 
【綠島打工】7/6 DAY5 中寮港公館港跳港去!!!!&店內招牌地瓜海草酥 
【綠島打工】7/4 DAY3 用力玩也要用力工作之牛頭山上看風景 
【綠島打工】7/3 DAY2 最美的景原來就在廚房外&德國WIN!!

4 則留言:

  1. the human- wax?
    that is realistic.
    great shots, i am sure you enjoyed the lake. beautifully capture.

    回覆刪除
  2. 有一件紅色的衣服真的很毛啊!
    光用想的就起雞皮疙瘩了!(抖)

    回覆刪除
  3. 這是綠島全制霸的記錄!!!!(好感人~)
    關於小弟弟~狐狸好認真~~(偷笑~)

    回覆刪除
  4. 這篇比較像再貼照片~

    PS: 每次時間拖太久 YYB也用這招 XD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