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烏來一日遊】晚餐吃泰雅婆婆美食店 - 台北烏來



檳榔花怎麼可以這麼好吃(〞︶〝*)

說起這間泰雅婆婆,其實Fox並不是第一次吃這間店。
早在遙遠的高二(對,就這麼遙遠),算一算也有個n年了,那時我從高雄北上,為了觀摩北市樂儀,與友人一同北上,當天上午我們就到烏來泡野溪溫泉與吃飯。
真的是很遙遠的記憶,當時吃了什麼都也記不住,只記得喝了15%與40%的小米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默>)

然後就帶一顆很嗨的心去中正紀念堂觀摩北市樂儀了╮(′~‵〞)╭

只是沒想到烏來已經變成我放鬆心情的後花園,一個月至少來上兩次,但每次停留的時間都不超過2小時,於是乎,也很少會在這裡吃到晚餐。
稍早,在龍門泡完湯後,感到胃酸正在腐蝕我的理性,就與某TJ來到泰雅婆婆用餐。

‧泰雅婆婆美食店,在烏來老街上算是相當顯眼的店面,用竹子裝潢的門面,很難不去注意到。




來到烏來山上,勢必不能錯過這些山間野菜,還有原住民的好料理。

‧風格很一致,內外都是用深黃略橘的竹子所裝潢。



‧菜單。


可以看出裡頭有些菜色不是我們常接觸的,像是竹筒飯、月桃飯、香蕉飯、山胡椒蜜茶、棕櫚心、山地醃肉、馬告、檳榔花、山豬皮等等等,很多很多;來到烏來也不能錯過桂竹筍與山珠蔥,在新烏公路上,就可常見擺攤販賣。


‧泰雅小米露/山胡椒蜜茶 30元


小米露喝起來就像帶有特殊風味的可爾必思,不含酒精的小米酒那種感覺。
而山胡椒蜜茶,我個人覺得那味道很像香茅,帶點香草香氣,蠻特別的。

‧滷桂竹筍 100元


無論如何,桂竹筍是我的愛
小時候,記不得是什麼時候了,那時常去南投鹿竹鄉,F爹友人在山上有間私人小木屋,而鹿竹鄉與竹山鄉盛產筍子;他們總是準備一大桌竹筍大餐款待我們,印象非常深刻,從友人家出發爬山,要爬七小時左右才能到達山上的小木屋,一路上總是期待,走到體力透支、軟腳,只為了那裡已準備好的一道道竹筍料理,而我最喜歡的就是滷桂竹筍,我想也是因為這樣,讓我對滷桂竹筍有著陌名的情感與喜愛。

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我爸讓年紀這麼小的我爬七個小時的山,我卻還很開心,我TMD一定是個被虐狂囧

桂竹筍煮再久都還是會帶有某種程度上的脆度,尤其是將竹結的部份送入口中,將其擠爆的瞬間,帶有滿滿的湯汁;極富纖維感,但卻是可以輕易咀嚼、斷開的紋理感,我真的非常喜歡。

‧涼拌檳榔花 150元


檳榔花絕對讓人一吃上癮!
Fox初邂逅檳榔花,也差不多是去年的這個時候,與小不點、威利等人上苗栗雲洞山莊賞螢的時節,當時在苗栗一間鯊魚料理店聞香下馬吃到的;之後還有一次在石碇山上,一間九寮坡農莊,點過檳花蒜頭雞,無論是快炒、煮湯或涼拌,都非常好吃;檳榔花略帶抖抖狀,像烤過的魷魚絲,吃起來像是嫩筍,脆脆的口感,令人激賞。

泰雅媽媽的檳榔花是涼拌的,吃起來又酸又甜,讓近期內熱愛酸食的Fox大喜,若覺得不夠酸,還可以請店家再拌酸些,非常開胃,非常消暑。


‧小米白飯 10元


‧涼拌山豬皮 180元



又是酸甜好滋味的一品。
山豬皮口感出奇,像是薄一點、更扎實一點的薄木耳,脆脆的略帶嚼勁,非常討喜(〞︶〝*)

‧原味竹筒飯 50元


原本點的香菇月桃飯賣完了,就改吃原味竹筒飯,似乎在山區的觀光景點,就不免俗地要來一下竹筒飯。
而竹筒飯引人入勝的地方,就在於米飯在竹筒內蒸煮過後,會帶有自然氣息十足的竹香;吃在口中,彷彿被竹子擁抱的感覺。
這裡的竹筒已先做過處理,分成四瓣,可直接將竹筒像剝香蕉一樣打開,之後就會看見一整條被竹膜包覆著的米飯,可以像飯捲一樣握著吃,很方便又不黏手( ̄y▽ ̄)╭

Fox還吃過另一種竹筒飯,是封在更粗的竹筒裡,像碗一樣可以直接捧著吃。

‧香蕉飯 50元


這東西深深地擄獲了某TJ的心,好特別的香蕉飯,其實這正是泰雅美食中非常傳統的一道米飯料理。
使用圓糯米,將香蕉揉糊後,均勻地與糯米混合,之後加入砂糖調味,用香蕉葉包起來進蒸籠。
我吃了一口,


哦哦哦哦哦哦!!!!!!!!!!


是香蕉!!!!!好香蕉!!!!!!!!!!!!!!!!~( ̄▽ ̄)~(_△_)~( ̄▽ ̄)~(_△_)~( ̄▽ ̄)~



大概是這樣的感想.....(被踹)
入口很柔軟,稍有黏性,滿滿的香蕉芬芳,還有蕉葉蒸出的香氣,好一個香蕉飯!



‧蕃薯桂竹筍包 30元


因為小時候這類東西吃太多,我對蕃薯包的印象不太好......(但裡面的桂竹筍是我的愛XD,我是矛盾鬼。)
某J咬了一口後,我們就開始對著這蕃薯包進行改造了XD








‧這位先生您怎麼這麼生氣?(大笑)


‧沒辦法,某J這口咬得太好了,三個童心未泯的人開始取笑這個蕃薯包(掩面)


吃飽飽,開心~( ̄▽ ̄)~
有空來到烏來遊玩,不妨品嚐一下在地的原住民美食,還有只有山上特有的野菜與原住民特色料理。

是說原本覺得桐花可以撐到這週末,但這兩天台北下起了大雨,新店還颳起了龍捲風囧
桐花應該也都被打落了,濕漉的地面也會讓桐花看起來柔腸寸斷(?)
不過越是潮濕,反而越有螢火蟲出沒,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也因為下雨,讓幾天悶熱汙濁的空氣得以洗淨,空氣中帶有初秋的涼爽,給悶熱的仲夏一個適合泡湯的日子(〞︶〝*)




烏來賞桐一日遊偽套裝行程(自己的行程XD)
睡到自然醒→午餐:中和華新街異鄉小吃新烏公路賞桐被狗追之旅→烏來老街趴趴造(性感香腸必吃XD)→信賢黑橋賞瀑(下雨折返)
→龍門精緻溫泉民宿(初訪)(二訪)→晚餐:泰雅婆婆美食店→回家。

延伸閱讀
【怯寒泡湯】烏來強羅SPA溫泉館 湯屋空間超寬敞《雲之湯》 - 新店烏來 
【烏來一日遊】烏來雅各山豬肉香腸 初嚐帶骨山豬肉棒棒腿 - 新店烏來
【五月賞桐花】賞桐烏來一日遊 五月雪中與自己並肩桐行 - 台北新店
【北台灣小吃】雅各原住民山豬肉香腸 - 新店烏來 (18禁性感香腸XDD) 
【北台灣小吃】雅各原住民山豬肉"性感"香腸 - 新店烏來[2訪] 
【平價溫泉】長青溫泉會館 - 台北烏來 
【溫泉套房】龍門精緻溫泉民宿《千荷套房》 - 台北烏來 
【烏來一日遊】龍門精緻溫泉民宿《水波套房》 - 台北烏來 
【山間蔬食】吃飽好賞櫻 阿春美食店 - 台北烏來  
【烏來一日遊】晚餐吃泰雅婆婆美食店 - 台北烏來 
【烏來一日遊】烏來雅各山豬肉香腸 初嚐帶骨山豬肉棒棒腿 - 新店烏來 
【山間蔬食】九寮坡農莊 鄉土美食- 台北石碇 
【山間蔬食】十分飲食店 - 台北平溪 
【山間蔬食】翠谷山莊&餐廳&溪頭民宿 - 南投鹿谷

週末簡單一日行程
【北海岸】磺港社區 金山獅頭山公園《燭台雙嶼》 - 台北金山
【淡水賞櫻】天元宮 向上飛揚的櫻花雨
【鐵道旅遊】喵呼 貓咪也能變明星 猴硐拍貓去 - 台北縣猴硐(侯硐)
【鐵道旅遊】霧裡探花 山城金瓜石 - 台北縣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車站尋瀑長征&眼鏡洞瀑布《上》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寮瀑布重新開放&平溪放天燈《下》 
【平價溫泉】長青溫泉會館 - 台北烏來
 【三四月景點】新威森林公園 桃花心木大道 - 高雄市茂林區

週末不簡單二日以上行程XD
【炮灰初體驗】2011年 台南鹽水蜂炮 暴風雨前的慶典《日》 
【炮灰初體驗】2011年 台南鹽水蜂炮 人生一定要試著當一次炮灰《夜》
【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彰化民宿】雅育休閒農場 閤家歡樂採葡萄 - 彰化大村
【彰化一日遊】溪湖糖廠、鹿港老街隨意逛 
【彰化一日遊】好大一尊佛 八卦山大佛 
【五月賞螢趣】雲洞山莊民宿之螢光閃閃 - 苗栗三義  季節中!!!
【五月賞螢趣】雲洞山莊民宿之一泊二食&特色南瓜料理 - 苗栗三義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541

 -----------------
 ◎店家資訊◎

 名稱:泰雅婆婆美食店
 地址:台北縣烏來鄉烏來街14號
 電話:(02)2661-6371
 本文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dieforfood/10517855
 ←店家資訊手機帶著走 QRcode
 ----------------

3 則留言:

  1. 我超愛原住民料理的耶,
    每種看起來都好好吃喔!
    看來又該為了fox衝烏來了 XDDDD

    回覆刪除
  2. 1.生氣的番薯包戳中我的笑點
    2.所以香蕉飯很香蕉就對了XD

    回覆刪除
  3. 最後的番薯包很有笑點~ 推推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