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端午佳節】濃濃離島風味 一起來認識綠島特色魚粽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又來到,端午連假正好要前往綠島旅遊的人客們也別錯過這味!沒要去的也可以來認識一下魚粽這樣XD

本篇照片由被我逼去綠島打工的SandYang提供,同時也是帶我前往高雄新威桃花心木大道、被我逼著陪我去吃香港路邊牛的高雄友人。
此人目前於綠島綠海城堡民宿打工,對打工渡假有興趣人也可以發樓她的網誌,但相信我,她寫得也很慢XD
雖然我沒有在綠島體驗過端午節,而且我很好奇綠島有沒有海上划龍舟(搔頭)
不過因為早餐店就有在賣魚粽,所以Fox還是有吃過魚粽的。

台灣各個離島或海邊人家其實多多少少應該都有魚粽,不過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的討論通常以綠島魚粽為主。

‧Mr. Hot Dog隔壁美而美早餐店的魚粽



很好吃的唷。

綠島的魚粽作法很簡單,偏向清淡的南部粽。
糯米有分沒炒過的生糯米與簡單調味炒過的熟糯米,粽餡則是鮪魚和鰹魚,先行處理調味過後,成為碎魚鬆或魚丁。
沒有其他餡料,就只包入已調味的魚餡,綁線後下鍋水煮。

綠海城堡家的粽子,使用沒有炒過的生糯米,不過應該也是要先泡水個一晚。


‧已調味後的碎魚鬆,唯一的粽餡。


‧使用月桃葉,非常綠油油的葉子,包起來非常漂亮。


‧放入糯米,中間挖洞洞(羞)


‧放入內餡。


‧再用糯米將內餡蓋住,將月桃葉用棉繩綁緊後就大功告成啦!!! 是不是~~用講的都超簡單的XD


‧重覆以上步驟。


‧雖然只有簡簡單單的魚鬆內餡,卻充滿了濃濃的海島風味。


‧滿滿一串的粽子,月桃葉的色澤真的很漂亮,漂亮到如果是我會捨不得把它丟下滾水裡煮( ̄y▽ ̄)╭



‧噹噹~(~o ̄▽ ̄)~o,水煮過後就完成囉!



是不是白拋拋幼咪咪,看起來吹彈可破的樣子(羞)
糯米因為完全沒有炒過也沒有任何調味,所以非常潔白,晶瑩剔透,煮出來後保留了糯米的香,而且還吸附了月桃葉的獨特香味,就像吃粽子時一定會有粽葉的味道一樣。
某S的感想是:一吃進嘴裡就有滿滿的魚香味.......(然後其他的我忘了)。
在綠島吃魚粽通常是不加任何醬料,對於吃慣北部粽或沒醬料會屎掉的人而言,味道可能會稍嫌清淡。

‧水煮過後魚肉的油脂稍稍透了出來,但看起來就是一款超級無敵健康,吃了不會胖的低卡粽。


為什麼說它健康呢,因為據某S說,這粽子就算吃個兩顆也不容易肚子不舒服。
而且魚肉低脂,魚油也健康,糯米沒炒過,還是水煮的,整個過程沒有碰到油,感覺就一整個健康XD

‧冬瓜先生家的粽子。


其實每戶人家做的粽子,作法都不盡相同,但是變化通常也只在糯米炒或不炒,內餡以魚肉為主,可能會加點香菇或其他小食材。
上圖是不同人家做的粽子,很明顯可以發現糯米的部份顏色不同,瓜哥家的粽子,糯米有先炒過,加點鹽調味。

依我在綠島吃過魚粽的印象,就是海味濃厚,一吃就會:啊!! 是魚粽Σ(⊙▽⊙"a
因為吾人吃粽子不加醬料,我也建議大家不要加醬料,才能吃到糯米融合著月桃葉的香氣,與內餡極富當地特色的風味,水煮的糯米吃起來特Q,非常好吃(〞︶〝*)

而早餐店美而美家的魚粽,內餡是魚丁,比較有大口吃魚肉的感覺。
此外,在全家便利商店對面的小阿姨早餐店有賣普通肉粽,也是相當好吃哩v( ̄︶ ̄)y
端午連假來到綠島玩耍的人們可以趁這時節來試試只有綠島有的特色魚粽,說不定民宿主人家就有包,可以問問(笑)

希望端午連假會有好天氣。
因為我也要回綠島渡假啦!!!!((>( ̄▽ ̄)<))
大家有緣Mr. Hot Dog 見 (揮舞著碎花小手帕)





※前往《綠島工作天》目錄

【綠島打工】8/17~19 DAY47~49 中寮村的偽乳牛&柴口天有異象&蜂螫掛急診&徹夜飲酒作樂燈塔迎日出
【綠島打工】8/16 DAY46 不坑爹的夾腳拖環島之旅&全島景點介紹 《想去玩的可以看這篇》
【綠島打工】8/14 DAY44 Part2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蠟像館&前進早期部落楠仔湖
【綠島打工】8/15 DAY45 私密景點綿羊海蝕門&曾經綠島也有種水稻『狀元地』
【綠島打工】8/14 DAY44 Part1 兩位在綠島的過客&鮮魚日光浴 
【綠島打工】8/12.13 DAY42.43 員工旅遊齊看流星雨&可遇不可求的椰子蟹發現!!
【綠島打工】8/11 DAY41 Part2 天氣好到不行大家來拍照
【綠島打工】8/11 DAY41 Part1 柚子湖之在明信片般的美景裡游泳&我們是海的孩子&加油站奇景
【綠島打工】8/10 DAY40 夕陽火燒燈塔
【綠島打工】8/7~9 DAY37~39 章魚哥離島&店裡都是外國人&高砂熊蟬的生命
【綠島打工】8/6 DAY36 綠島燈塔拍銀河 
【綠島打工】8/2~4 DAY32~34 一樓出島&阿思阿況出島&收服年獸&東昇羊肉爐
【綠島打工】8/1 DAY31 還是柚子湖彎弓洞&流星與月暈&日出的感動
【綠島打工】7/31 DAY30 柚子湖彎弓洞&開心與網友相認
【綠島打工】7/29 DAY28 part2 小長城再見月光海
【綠島打工】7/29 DAY28 part1 前進海參坪 攻占睡美人 如宮崎駿電影般的步道
【綠島打工】7/27 DAY26 吹大南風與月光海
【綠島打工】7/26 DAY25 烤肉與KTV的夜晚&綠島Mr. Hot Dog打工渡假開放體驗名額
【綠島打工】7/19 DAY18 坐船出海看燕魚 
【綠島打工】7/18 DAY17 員工旅遊之大白沙傷兵部隊 
【綠島打工】7/17 DAY16 廚房好忙&柴口浮潛區&公館將軍岩&發現小紫坪 
【綠島打工】7/16 DAY15 新鮮快一步開張&遼闊的大藍天 天藍海藍 心情卻不藍 
【綠島打工】7/14.15 DAY13.14 有雲的天空才美&偶爾下雨的日子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556

14 則留言:

  1. 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好想吃~~~~~~~~~~

    回覆刪除
  2. 魚肉的粽子好特別 沒嚐過 推推~

    回覆刪除
  3. 好特別喔!
    帶兩顆回來嘛~~(扭) XDDD

    回覆刪除
  4. 這篇拍的是人文紀錄片嗎XD

    回覆刪除
  5. 那個魚餡是用什麼魚阿
    還是綜合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份是使用鮪魚與鰹魚綜合:)

      刪除
  6. Hi,妳好
    我想請問一下妳的相機是哪家的呢?
    我很喜歡妳的照片風格,給人好乾淨的感覺
    我玩攝影沒有很久,沒太多時間可以練習拍拍
    所以想稍微請教妳一下:)
    照片的發色很美,很亮,那是調白平衡的關係嗎?
    有經過後製修圖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這篇的照片不是我的相機拍的耶XD
      你是喜歡這篇的照片.(CANON 550D)
      還是這篇以外的照片呢?(NIKON D3100)

      調白平衡有關鍵性的影響
      但我的確也有後製囉:)

      刪除
  7. 魚粽耶!
    沒聽過也沒吃過,感覺好特別^O^

    回覆刪除
  8. i love that. i have not tried fish dumplings.

    回覆刪除
  9. 這樣的話,我喜歡妳用NIKON 3100 拍的^^
    是用定焦嗎? 真的好喜歡:)
    那妳的後製都做了哪些調整呢?
    我很想我拍的照片也可以像妳一樣乾淨亮白
    沒有灰灰的感覺..(這真的讓人信心大減啊> <)
    後製軟體是??
    不好意思,問你那麼多問題

    回覆刪除
  10. 粽子節又到了!
    看到這粽子整個就是快流口水了啊~
    鮪魚與鰹魚包成的粽子真的好特別!
    沒吃過這種口味~
    但我想一定很好吃!!!

    回覆刪除
  11. 我想請問度假打工的部份!現在如果有興趣還有機會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是?
      我現在人在綠島呀XD
      不過待到週三就要出去了:P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