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炮灰初體驗】2011年 台南鹽水蜂炮 暴風雨前的慶典《日》



發圖不附文,就這麼決定了XD

好吧我想我還是會打點字(會越寫越多=   =+)
決定要來衝鹽水蜂炮是一個很急促的決定,因為友人Sandy的強力邀請,其執著的程度大概就有如我強力邀請她前往綠島打工渡假的程度XD,只能說是彼此彼此,結果我來了鹽水蜂炮,某S卻沒有很積極的投遞履歷,唉,切心呀!

Fox簡單將一整天的繞境與蜂炮分成白天與晚上,白天就是眾神繞境,有八家將與官將首、范謝將軍等,關廟前擺起了攤販,綿延不絕,人山人海,一年大概也就只有這麼幾天會有這麼多人湧進鹽水,不為其他,就是來當炮灰(笑)
至少我們就是XD

交通:
1. 搭乘火車至新營火車站→新營客運鹽水蜂炮活動臨時站牌
(每年應該都會因應蜂炮而設置站牌,活動前可先詳查新營客運官網)
2.下高速公路(新營交流道)往鹽水方向經復興路、忠孝路、南門路進入鹽水區內。
3.下高速公路(新營交流道)往鹽水方向經復興路、忠孝路、右轉信義路進入鹽水區內。


蜂炮裝備就留待下篇關於衝鋒陷陣的文章再述

‧當天到達鹽水後,第一件事自然就是先去關廟向關老爺打聲招呼。



然後很虔誠地將相機捧在手口,跟關老爺說今天全身都賞給你炸(誤)就是拜託不要炸相機(大誤)
呣,其實是祈求能快快樂樂出門,炸完能平平安安回家,想拍照的捧油們,帶相機去拜拜是必要的XD

接著就是去追著繞境跑,這種時候永遠不會覺得自己孤單寂寞,拿著相機衝進行進隊伍裡的絕對不會只有你一個;其實他們也很歡迎遊客拍照,還有停下來給拍照的時間,揪感心。

‧官將首



很多人其實分不清八家將和官將首,覺得只要是在神轎前舉步踢腿、臉上有臉譜的就一定是八家將,噫~嘸丟唷!
最適合素人們的簡單入門分法就是:官將首服飾比較華麗繽紛,八家將比較樸素。(我是認真的=   =+)
當然還有其他關鍵性的差別,之後再詳述。

‧香腸和麵線糊及烤肉沙威瑪(亂入)




‧當天關廟前還可以放天燈,是要付費的。


‧"關老爺請保佑蜂炮不要鑽進我的脖子裡爆炸,我還年輕,天真活潑又純潔,拜託拜託......"


‧很想買.....但我怕買了關老爺會更因目標太明顯而炸爆我(默)


接著我們去某S的當地友人小乖的友人家近拍蜂炮塔,切記,不可觸摸也。

‧炮炮炮炮炮,據說以前的沖天炮是使用塑膠頭的那種,因為那種殺傷力較大,容易使人掛彩,於是就改成紙扎沖天炮了,顧及安全。



‧雖說紙扎的傷殺力較小,但經過炮灰初體驗,我還是覺得很可怕啊啊啊啊啊啊>口<




‧很重要的火線,沒牽好就會像骨牌缺一塊一樣點了火沒反應。



‧算是挺大座的炮台。


辨別家中有無炮台的方式,是認其家門前有無懸掛紅燈籠,可想而知,日本淺草的雷門內會有超級無敵巨大的炮台(不好笑XD)


可是我笑了.....(被踹)

看完炮台後,我們就走回正在繞境的隊伍裡,正好當地友人小乖家的早餐店據點就在關廟前直直出來的路上,繞境的隊伍一定會經過的地方,我們就在那裡等候每批神明經過。




‧官將首 綠臉損將軍


‧藍臉 中尊損將軍 (持三叉尖槍)


‧官將首 綠臉損將軍 (火籤、手拷)


‧官將首 紅臉增將軍 (火籤、手拷)


官將首為地藏王菩薩收服來的左右護法,主要的角色以(紅)增(綠)損將軍為主,後因擺陣方便及美觀,變化為一增二損,由兩人變為三人;早期就只有兩人或三人,其後依不同地區習俗而加入虎將軍、引路童子、差役二人或范謝將軍二人,形成五人組或七人組或其他。
其實如果臉譜(顏色)、服飾(華麗)、動作(陽剛不分文武)都無法讓你瞭解這究竟是八家將還是官將首,還有一個最入門簡單的辨認法,就是看隊伍裡是否有人持三叉槍,尤其是中尊,那就是官將首,再不然就看誰人有獠牙誰就官將首。

PS. 這只是我個人的極陽春分法XD 。

像這支隊伍的一損二增,若按臉譜顏色去區分,看起來就不是按中尊損左右增去排,他們也有可能將藍臉作損,紅綠為增,簡言之不同地方不同廟宇會有不同的習俗作法。
也有中尊損為綠,左右增為紅藍等,或更傳統中尊綠左右皆紅。




‧官將首關鍵的三叉槍(三叉戩、三叉尖槍)


‧三叉尖槍、令牌、火籤、手拷、獠牙。(快上網搜尋關鍵字XD)


‧擺了很多陣,最後還圍在一起討論最後一支要擺什麼陣XD,也太可愛。


其實八家將與官將首等民俗文化活動,在屏東有一例行的盛大活動,就是阿猴媽祖盃八家將/官將首比賽,每年十二月於屏東慈鳳宮前廣場舉行,參加比賽的隊伍非常多,從早跳到晚,可以說是跳將馬拉松。
透過比賽介紹陣頭臉譜、服飾傳達傳統藝術之美,現在還有阿猴媽祖盃青少年八家將、官將首比賽。
個人覺得是很有意義的活動,而且是個非常適合磨練拍照技術的場合(誤)





接下來是范謝將軍(七爺八爺)。

‧好高的七爺囧


‧眉毛好茂盛的八爺。


‧他兩步做一步地朝我衝過來害我整個大驚失色Q口Q,結果他又踩著陣步往後退=   =+



我其實忘記(根本沒有注意到)這是哪尊神明進場,當時只看到有工作人員開始拉起了又長又紅的大串的鞭炮,所有捧著相機的人都蓄勢待發,扛轎的人就要這樣踩著鞭炮前進。

‧這是鹽水版紅地毯。


‧勇者無懼囧



不是我在說,炮聲燒到三、四十公尺時,那個聲音真的是震耳欲聾,非常大聲非常吵,沒有受過嘮叨老媽或碎念老爸訓練的人應該完全無法招架,那對耳朵真是種傷害。




幸好,我家有嘮叨老媽~(_△_)~(極大誤)

可想而知,扛轎的人真的是......有扛有保庇,強者無誤!

‧在這種情況下,我的心中竟響起了江蕙的炮仔聲Orz


接下來這就是八家將了,可是當時我回到友人店裡療養我被炮聲臨幸的雙耳,稍作休息,然後就擠不進去,雖然當地阿伯很熱心的說:不要害羞呀!去前面拍!(笑意滿面)
可是陣前方已經排滿了大炮,其可媲美對岸瞄準台灣的導彈數量,吾人乃一介弱女子,進不去呀(太緊我想)



‧這......是被偷吃了嗎? 誰這麼需要平安XD


‧八家將 文差 羽扇 上圖是文差的虎紋衣。

(這應該是白花紅臉吧......所以是文差我想.)



‧這天對鹽水人而言是辛苦的一天,卻也是歡騰誌慶的一天。


最辛苦也最刺激的是晚上的蜂炮繞境,根本就是瘋了XD
但是無法不令人樂在其中呀呀呀呀呀!!!


只能說真的是嗨爆了(打滾)




2011年 台南鹽水蜂炮(夜)待續......

春遊、元宵、恆心、毅力
【2012元宵活動】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內湖夜弄土地公、屏東&奮起湖攻炮城
【2012元宵活動節目時間表】北天燈、中火旁龍、南蜂炮、東玄壇、西乞龜
【2012元宵飲食祈福】正月十三鎮南宮吃鹹粥、正月十六紫南宮吃丁酒、受天宮吃米糕桃
【一日遊】終於坐到!! 貓纜之眼 貓空纜車水晶車廂 底下透明好刺激 - 台北文山政大
【山海一路】陽明山小油坑、金山海域半日遊 - 台北陽金公路
【北海岸】磺港社區 金山獅頭山公園《燭台雙嶼》 - 台北金山
【鐵道旅遊】喵呼 貓咪也能變明星 猴硐拍貓去 - 台北縣猴硐(侯硐)
【鐵道旅遊】霧裡探花 山城金瓜石 - 台北縣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車站尋瀑長征&眼鏡洞瀑布《上》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寮瀑布重新開放&平溪放天燈《下》
【三四月景點】新威森林公園 桃花心木大道 - 高雄市茂林區
【體驗邀稿】五星級的享受 長榮鳳凰酒店《高級景觀客房》 - 宜蘭礁溪
【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496 (2011年鹽水蜂炮<白天>)

離鹽水有點遠但它至少是台南小吃 噗
【台南暴食行】石精臼牛肉湯&點心城八寶冰 - 台南市
【台南暴食行】冰鄉 《薑糖蕃茄、終極芒果冰》 - 台南市
【台南暴食行】tOGETHER 精品招待所《日租層樓》 - 台南市後站
【台南暴食行】富盛號碗粿&阿松豬舌割包&石精臼蚵仔煎 - 台南市國華街
【台南暴食行】泉記米行狀元糕 超Q彈超好吃 - 台南市
【台南暴食行】矮仔成蝦仁飯&阿川土魠魚羹 - 台南海安路
【台南暴食行】阿星鹹粥 在地好味道- 台南市
【台南小吃行】劉家肉粽&阿堂鹹粥
【台南小吃行】旗哥牛肉湯&莉莉水果店
【夜宿台南】艾媽咪日租套房 - 築巢四人房/艾巴里
【台南小吃行】福記肉圓 & 富盛號碗粿
【台南小吃行】克林台包 八寶肉包 & 義豐冬瓜茶
【溫泉湯屋】洗心館泥漿溫泉水舍 - 台南關子嶺
【南台灣小吃】阿堂鹹粥 - 台南

15 則留言:

  1. 我還不敢去嘗試耶!應該畢生難忘吧!宇森推1

    回覆刪除
  2. 1.拍的人物有FU
    2.你真的很愛烤香腸
    3.被炸過之後會開運喔(誤)

    回覆刪除
  3. 說不附文其實還是寫蠻多的嘛 XDD
    推~ ^^

    回覆刪除
  4. your camera is solid!
    the colour is superb.
    very nice photos, i love all of them.

    回覆刪除
  5. 進不去我也覺得是太緊(認真)

    我好佩服你的膽識阿...(拇指哥)

    回覆刪除
  6. 請問你的相機型號是?
    拍出來的照片每張都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KON D3100 :)
      很高興你喜歡!

      刪除
  7. Alice說明年要去
    我要幫相機裝潛水專用保護殼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酷唷!!快買快買~!!!!
      買了 四月還可以來中和拍潑水節!!!

      明年我想去野柳拍神明淨港XD

      刪除
  8. 哈...樓上朋友
    如果你沒有要正衝站在蜂炮前那大可不必要
    不然會特別"顯眼"與"笨重" ^^""

    回覆刪除
  9. sigh...果然你還是很在意這件事情

    其實我一直都有再看...找到合自己胃口的也很重要不是嗎?
    綠島...如何~你要幫我引薦嗎?
    (剛在電腦前晃神近3小時候...有不小心的再寄一封出去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並沒有很在意呀
      妳想太多了
      我真正在意一件事的話是永遠不可能讓對方知道的(笑)
      妳的人生是妳自己的
      我只是給了妳一個我自己覺得可以體驗一下的選擇
      自己做決定囉

      刪除
  10. 哈~~~

    好搞笑喔

    超愛看你的文章

    ^^

    回覆刪除
  11. 可以請問一下..哪裡有賣裝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都是從家裡挖出來的 舊衣服和毛巾什麼的
      安全帽到處都有賣 活動期間鹽水街頭也會有賣
      至於尼龍帆布 就在自家附近的五金行一定有 :)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