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北海岸】磺港社區 金山獅頭山公園《燭台雙嶼》 - 台北金山



北海岸其實也是相當美麗的,尤其在天候不佳的情況下,還能發現這片碧綠湛藍的海岸線,生活中的小確幸。

Fox和損友薑薑有點克難的機車北海岸之旅,在野柳三葉活海鮮吃飽飽補爽爽後,沒有在萬里停留,一路沿著台二線回到了金山(原本我的小紙條上列了無數個目標景點)。
幸好我對金山還算熟悉,走省道也沒難度,不用再打開手機裡如杯具般的GPS(笑),浪費我的電我的油還有我的耐心,但其實杯具GPS帶給我和薑薑不少歡樂XD,所以其實它也沒有那麼壞啦(摸頭)

印象中,上一次來到北海岸是去年國慶日衝日出的事,不過那時是去福隆海水浴場,天氣更加惡劣,即使如此,仍是完成了青春熱血的衝日出之旅。
事隔半年以上,這回來到北海岸,雖然許多預定中的行程沒有走到,卻也過了愉快悠閒的一天。

金山獅頭山公園有個著名景點:燭台雙峙。
進到金山市區後,沿著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標示前往即可,途中也會經過金山老街尾的承天宮。

‧磺港社區,燭台雙峙入口。


要爬山Σ(⊙▽⊙"a
這是當我騎機車停進停車場時第一個閃過的念頭,天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
我誰呀!?我Fox耶!! 區區一段斜坡算什麼!!<( ̄︶ ̄)>
於是我們就開始往上爬了Q口Q

‧獅頭山上有一尊彌勒佛,但不是它,要走另一條路,但今天目標不是祂,所以就掰了。


‧沿途會看到的景色。


‧看到路標有岔開,涼亭什麼屁都看不到,不要去,很可怕XD


‧公廁廣場可往下看到金山市區旁的白沙灣與磺港漁村。


‧陽金公路末段,陽光灑落在遠方霧靄籠罩的山頭。


‧看看就好。


‧再走一段路,就能看到眺望亭,還有拍照用的燭台雙嶼鐵圈。


這標示牌寫得很清楚,但我們看得很模糊(笑),天空霧濛濛一氣,野柳岬若隱若現,彷彿摟著薄紗的曼妙女子。

‧前方斷崖注意,越是這樣寫我就越想下去(誤),好孩子不要學,姐姐我最後也沒有下去( ̄y▽ ̄)╭


‧燭台雙嶼也被一層嘆息般的薄霧所籠罩。


燭臺雙嶼高約60公尺,有著淒美「夫妻石」的傳說故事流傳著,這裡原本是金山岬的一部分,後因板塊運動形成橫直交錯節理的岩石,再加上海水及風不斷地侵蝕結果,使其與岬角分開,小小的海島經過長時間的海浪侵蝕,下方的海蝕洞逐漸貫穿成海岬,形成類似石門的海拱,後來海拱頂部崩塌,形成兩座海石柱形的顯礁,石柱岩基相連,水面上分歧為雙嶼,外形像兩座燭臺,所以被稱為「燭臺雙嶼」。出自《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官網



‧在百合園附近有一個被人走出來的小洞,我和薑薑立刻站了出去。


景緻雖不是多美,但也寬闊了些;低頭發現腳前的大石上刻了個佛字囧Σ(⊙▽⊙"a
這,還好大白天的,看到斷崖前刻著佛字的大石並不會作太多的聯想。

‧眺望亭旁還有GPS定位訊號點,用以觀察地震所造成的位移程度。


‧煞气ㄟ別人ㄟ爸爸。


他就這樣站在上面,看著遠方的燭台雙嶼我覺得好瀟灑~( ̄▽ ̄)~
印象中天氣若佳,配上傍晚昏黃的色溫,溫潤而深邃,景緻加倍動人。
大部份的人走到眺望亭與燭台雙嶼合照後,就折返了,不過Fox會說:且慢。

如果因為走了很長的路,看到了燭台雙嶼,為了緩和疲憊的雙腿,而放棄前行,那就辜負了還在前方等著你的美景。

‧所以我們繼續往下走,縱使回程會是上坡。




獅頭山公園早期是軍事用地,現已荒廢不使用,越往前走越會發現以前所留下的軍事據哨。
我們經過了其中一個,在它前面蹲了下來,發現哨口外就正是燭台雙嶼,如同圈起手指看月亮,會覺得月亮又大又圓,蹲在哨前隔著哨口看燭台雙嶼,襯出了它的孤獨,幾十年、幾百年,沒人知道它們等待著什麼,雙嶼兩側的波浪洶湧,是洋流交界所致。

哨站裡有點積水,裡面擺了塊木板,再看看哨口外又是一塊人踩出來的空地,如果那裡也有一塊寫著佛字的大石,我也不意外(笑)
個性使然,我決定爬出哨口,事實證明,這是這天最正確的選擇。 (請注意安全)

‧一片居高臨下的海闊天空,海風使勁地吹拂著我的瀏海,我的額頭無比清涼Orz






海岸線一片翠綠,這天原本已經不期待能看到什麼灰白色霧靄以外的澄清事物,等著我們的就是它們,幸好我們沒有回頭,沒有看完煞气ㄟ爸爸後就折返,否則就辜負了這片無怨等待的翠綠色海岸。
澄清的海水底下,石頭清晰可見,岸邊的石頭上,也爬滿初春的新綠,回程原本也計劃著經過老梅石糟時,要來會一會初春的生命力。
抬頭看哨台上長滿了雜草,但也不是不可爬上去,仗勢著自己保單多,硬是爬了上去,但風景沒有比較美,所以請千萬不要爬,跳下來的時候很危險;Fox這是錯誤示範,你們的人生很美麗、還有未來,請愛惜自己的生命(~o ̄▽ ̄)~o

一對方才與我們在外頭遙望相對的情侶來到這裡跟我們搭話,於是就換我們繼續往下走,去找情侶待過的那個角度,再回頭看哨口外的空地。



‧之後的景色都差不多,結果我們也沒找到可以看到哨口的角度(托下巴)




我們走下海岸了,這裡可以拍拍海水與海草。




‧哇,是藤壺。像小王子的小火山一樣。


‧隨便拍一下。



‧每到三月~五月間,整個北海岸都被這片新綠所佈滿,只要沿著濱海公路,每一段海岸線上的石頭都是這麼翠綠。



‧這裡的石頭上都有花紋,在海水與海風的侵襲下所生,摸起來像是砂岩。


‧想拍它是因為......就覺得它看起來很害羞(〞︶〝*)


這是沉積砂岩經侵蝕後所產成的特別紋路,也稱風紋石。
仔細一點來說的話,就是風吹日晒雨淋後,砂岩裡的礦物鐵經氧化,於是略呈現鐵鏽色的帶狀紋路。
這一帶包括南雅、萬里等都是砂岩海岸,也有許多知名奇石如萬里拳頭石、南雅海狗石等。
這些原本都是我這天計劃中要去的地方〒△〒

‧輕輕鬆鬆走下來的路,回程我真是叫苦連天XDDDDD


回程走淡金公路,又是一陣落雨,但我要感謝老天是在我離開了獅頭山公園後才開始下雨,否則應該是連觀賞美景的雅緻都會被雨水所溶解。

科科,經過淡水,就一定不能錯過能去Fox的愛店:天使熱愛的生活。黏一下屁股。
於是拉著薑薑,我又去了天使熱愛的生活。




 廢話時間

現在是早上5:20
昨天下午下課後 騎車上新店繞繞
發現上週開花進度只有10%不到的桐花們
已綻放八成以上

雖然兩旁的山景被灰霧給染成了灰綠色
卻仍可看見一叢又一叢的桐花
像白色花椰菜一樣掛在灰綠色的布幕上

我打定主意就是週六早晨六點要前往賞花
一大清早的 才能讓落了一整晚的白花
完整地大方地躺在路中間
然後等著被我踐踏(哦呵呵呵呵呵)

可是現在在下雨 =     =+
林祖媽到底要不要出發呢?



大眾交通資訊:
1.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金山「郵局」站下車
2. 台北公園路公保大樓前搭乘陽明山往金山的皇家客運,於金山「郵局」站下車
3. 國光客運台北總站搭乘台北至金青中心班車,於「金青」站下車
◎下車後沿民生路接公園路步行約15分鐘即可到達


汽機車交通資訊:
1.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2號省道(42.5公里處右轉)→中興路→公園路→沿指標可抵
2.高速公路國道1號(基隆交流道) →2號省道→萬里→金山→2號省道(42.5公里處右轉)→中興路→公園路→沿指標可抵
3.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金山→2號省道(42.5公里處左轉)→中興路→公園路→沿指標可抵
4.臺北→陽明山國家公園→陽金公路(2甲省道)→右轉2號省道(42.5公里處左轉)→中興路→公園路→沿指標可抵
5.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金山→2號省道(42.5公里處左轉)→中興路→公園路→沿指標可抵




延伸閱讀
 【台式海產】三葉活海鮮 享受海洋在口中的滋味 - 台北野柳

【河畔咖啡】天使熱愛的生活 虛渡光陰的好地方《2訪》- 台北淡水
【河畔咖啡】天使熱愛的生活 依偎在暖爐旁喝美味茶奶 - 台北淡水 

除了桐花 現在也正是賞淫季(" ̄ ﹋ ̄)o╭──╯☆/(# ̄⊿ ̄)/
【五月賞螢趣】雲洞山莊民宿之螢光閃閃 - 苗栗三義
【五月賞螢趣】雲洞山莊民宿之一泊二食&特色南瓜料理 - 苗栗三義 

帶母親大人四處玩耍吧!
【鐵道旅遊】霧裡探花 山城金瓜石 - 台北縣 
【鐵道旅遊】喵呼 貓咪也能變明星 猴硐拍貓去 - 台北縣猴硐(侯硐)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車站尋瀑長征&眼鏡洞瀑布《上》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寮瀑布重新開放&平溪放天燈《下》
【苗栗卓蘭】507高地美健農場 - 我愛妻民宿《住宿篇》 
【苗栗卓蘭】507高地美健農場 - 我愛妻民宿《陽光早餐&環境篇》 
【苗栗卓蘭】507高地美健農場 - 我愛妻民宿《麵包DIY&養生中餐篇》
【台灣離島】小琉球居家遊《登陸、威尼斯海灘(蛤板灣)、舊炮陣地》- 屏東縣 
【台灣離島】小琉球居家遊《山豬石、觀音石、花瓶岩夕照》- 屏東縣 
【台灣離島】小琉球居家遊《白燈塔眺台灣、百年榕樹》- 屏東縣 
【台灣離島】小琉球居家遊《晴空下花瓶嶼、中澳沙灘》- 屏東縣 
【台灣離島】小琉球居家遊《箱網養殖、紅蕃石、厚石裙礁》- 屏東縣 
【台灣離島】洪媽媽早餐店 賦歸 - 小琉球 
【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彰化民宿】雅育休閒農場 閤家歡樂採葡萄 - 彰化大村
【彰化一日遊】溪湖糖廠、鹿港老街隨意逛 
【彰化一日遊】好大一尊佛 八卦山大佛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538

11 則留言:

  1. 哈囉!想請問一下妳的相機是用哪台哪型號呢?

    回覆刪除
  2. that is a nice place to hang around. superb!

    回覆刪除
  3. 我就是那個只有走到燭台雙嶼就折返的...=_=
    感謝fox提供套裝行程阿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記得要走下去唷XDDDDD

      刪除
  4. ㄟ 那個鐵圈是要讓人想像它是一個燈籠嗎 = =?

    之前經過北海岸都沒想過要彎進來這邊,很好取景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要靠點想像力...
      不過我整個目光都被煞气的爸爸所吸引XD

      刪除
  5. 煞氣的爸爸
    我想對他的背影敬禮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心裡偷偷致敬過了 噗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