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品酒活動】紹興就要PA - 甕底好酒變身創意調酒



紹興酒居然也能變身成為時尚調酒?! 不再是避之唯恐不及的老人酒XD



科科~好大的警語,還有還有,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_△_)~
未滿十八歲不得飲酒!

原先聽到紹興酒,的確覺得:什麼?紹興品酒?! 這對我這28年華(16歲唷~)的清純少女會不會太猛烈一點~?
但是因為未滿十八不得飲酒,所以多加兩歲,今年18歲( ̄y▽ ̄)╭

但是在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的情況下,決定來看看紹興能玩出什麼花樣。

‧擺在每人桌上的資料,其中有一本是酒銀行


誰說有錢才能有酒窖,現在台灣菸酒公司提供酒銀行的服務,讓顧客訂購的美酒,能夠在專業酒廠的貯存酒窖,越陳越香;顧客可在全省各分行開戶,依居住地區就近儲放或領用,還可以高科技透過網路影像看見自己存放的酒甕。

‧在喝紹興酒的場合看到雞尾酒杯,馬上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 ̄*)


喝酒一定要有點小東西當底,不然會很快就達到神遊的境界XD
於是店家準備了些小炸物,洋蔥圈與薯條。



接著是與紹興酒有關的紹興香腸(沒把上一攤的大蒜拿來真是失策!!)
以及協辦店家角落66的脆皮德國豬腳,用來配酒都是相當合適的配菜。



說到紹興,我會最先想到南投埔里的紹興觀光酒廠。
台灣的紹興酒起源即來自南投埔里,因為有著優越的天然環境、氣候、和純淨的水質,是釀造美酒絕佳的地理環境v( ̄︶ ̄)y

紹興酒屬黃酒,黃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類之一,與啤酒、葡萄酒並稱世界三大古酒。
黃酒以穀類為原料,經過長時間的糖化與發酵而成,因大部份為黃色,故稱為黃酒;常見的有米色、黃褐色與紅棕色。
(怎麼有一種在介紹染髮劑的感覺XDDD)

這次我們要品種的酒有三種,分別是:

‧玉泉十年 窖藏精釀陳紹


‧玉泉陳年紹興酒 七年


‧玉泉紹興酒 三年


以發酵熟成的年份可將紹興酒區分為:
三年:紹興酒
五年:陳年紹興酒
七年:特級陳年紹興酒
十年:十年窖藏精釀陳紹

可以看出三年、七年、十年的色澤,隨著沉睡的時間長久,顏色越發濃郁(* ̄▽ ̄*)
在燈光的透射下,呈現美麗的紅褐色,純境而透徹,就像琥珀裡只差一隻蚊子了(笑)



我們也一直知道紹興很常拿來用於料理上,紹興醉雞、紹興香腸,或是炒菜、燉雞等等,增添風味。
同時紹興也因為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使它有著『液體蛋糕』之稱。



‧NANA主辦人的開場白。


‧台灣菸酒公司的行銷代表,向我們稍微解說紹興的故事。


‧我在你心裡....(笑)


首先我們先淺嚐了三年、七年、十年紹興不同等級的風味,年紀越長的酒,入口越是濃厚,氣味也更是濃烈,不愧是長一輩的長輩們愛喝的酒。
像Fox這種肖連郎,對於這種經過長久時間昇華的濃烈氣味,實在招架不住XDD
但確實喝得出我們埔里做出來的紹興,品質實在好!

‧接著我們喝喝看傳統喝法,稍微溫熱它,用這個特殊的雙層壺,外層裝水內層裝水,隔水加熱,避免讓酒因為高溫而失去風味。



‧溫過的紹興,香味加倍,而口感更加滑順,較不刺激。


現場提供話梅加進溫酒裡,我非常喜歡加話梅後的紹興酒,中和了辛辣,多了點甜甜鹹鹹的味道,很好入口(* ̄▽ ̄*)

接著,就是要將老派紹興變身時尚調酒的時刻了,請來了調酒型男吳盈憲老師,為了如何將調酒風格融入紹興,Nick可是想破了頭,最後他想出兩種調酒,這兩款都讓Fox覺得:創新又好喝v( ̄︶ ̄)y

‧準備就緒


第一種調酒叫做十年
材料:王泉十年窖藏精釀陳紹45cc、迷迭香一株、葡萄柚角的果肉2個、新鮮葡萄柚汁、砂糖一茶匙、葡萄油皮1個
做法:先把要飲用的杯子加上熱水,再準備一個鍋子,葡萄油果皮和迷迭香放在鍋子裡。

‧把砂糖加在葡萄柚果肉上,然後加入玉泉十年窖藏,及新鮮葡萄柚汁。


把火開至小火等溫度上升有一點滾的感覺就可以把火關掉

‧這時把杯子裡的熱水倒掉把煮好的雞尼酒倒入杯中。


‧最後再用葡萄柚皮在杯口抹一圈再扭轉一些柚皮進去即可。


於是乎,十年就完成啦!!((>( ̄▽ ̄)<))
有著柚香味十足與溫和不已的陳紹香氣,溫潤入喉。
相當好喝,絕對是年輕族群可以接受的味道v( ̄︶ ̄)y

接著是第二種調酒:雙重誘惑

材料:玉泉紹興酒30cc、香草精2滴、新鮮柳丁汁30cc、果糖15cc、王泉玫瑰紅酒30cc
作法:將紹興酒、香草精、鮮柳丁汁及果糖加入搖酒器內。



‧並加入約1/2滿的冰塊。


‧然後作搖盪的動作。


‧將調好的酒倒入酒杯。


‧最後再上面加上玉泉玫瑰紅酒即可。(現場使用一般紅葡萄酒)


‧雙重誘惑完成!!(* ̄▽ ̄)/‧★*"`'*-.,_,.-*'`"*-.,_


玫瑰酒在一般便利超商都可以買得到。
玫瑰紅浮在橙色的調酒上頭,形成兩種顏色,雙重誘惑名字所言不假呀科科。






‧冰涼又美麗的調酒(* ̄▽ ̄*)


雙重誘惑酸酸甜甜的,重點是加上調酒搖瓶的動作,讓調酒呈現最冰涼的狀態,紹興的酒氣加上果汁的綜合,帶點都市熟女的感覺ㄟ( ̄▽ ̄ㄟ)
第一次喝可能會覺得這很適合女性,女性也會很喜歡,但事實上我覺得紹興的沉穩香味,連男性也會為之瘋狂。

‧紹興系列商品,紹興酒蛋、香腸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紹興副產品,去埔里酒廠也必帶回家的伴手禮XD


‧當天活動的兩位得獎者~都是我們這桌的~YOYO拔和小涵子!!!分得到到狀元紅及十年窖藏,還附甕咧~(* ̄▽ ̄*)


‧YOYO拔的狀元紅。


這回的紹興變身調酒,著實讓我改變了對紹興酒的刻板印象,其實紹興的味道經過一些調味和料理,也是可以很迎合年輕人的口味ㄟ( ̄▽ ̄ㄟ)
這次活動帶回家的十六年陳紹,用來做調酒有點浪費XD
不過我想我還是會試試自己在家動手做,調出屬於自己的味道囉~

給大家做參考。


有興趣者
官網:http://www.ttl.com.tw/home/home.aspx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329


25 則留言:

  1. 我也好想喝看看紹興調酒唷~

    菸酒公司現在行銷真是越來越多元化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公賣局的紹興品質真的很棒哩
      南投好山好水釀出來的果然不同凡嚮~

      賀頭香!!(* ̄▽ ̄*)

      刪除
  2. 溫溫的酒真的比較順口,我們台灣人喝酒都用灌的
    應該要慢慢品嚐才能喝出其中的美味
    未滿十八不能喝唷, 像我 就不能喝 噗 下巴掉了 (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滿十八歲妳要出嫁了
      真是好生羨慕XD

      話說
      其實我還是算是台灣人的 噗
      紹興酒的話 實在是對手太強
      我不得己只好慢慢喝啊T^T

      刪除
  3. 噗~ 終於交卷囉~ fox的照片拍起來真的很有直感~
    老鏡果然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終於交卷了(拭淚)
      其實我是在分散宣傳的密集程度
      很用心吧XD

      老鏡真的讓我愛不釋手
      我想買十顆XDDDD

      刪除
  4. 真是特別耶@@
    紹興酒竟然可以變身調酒~~~
    實在太神奇了
    混搭一下看起來還不錯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作成調酒仍是重口味了點
      但是卻是很棒的嚐試哩~
      而且好喝唷€~

      刪除
  5. 紹興啊!

    真想試試看那個十年窖藏~

    回覆刪除
  6. 哇~
    妹仔年紀這麼輕就懂得品酒!
    要不要這麼強阿~~~
    照片真是拍的棒極惹!
    超強的妳。

    感覺這樣一場下來,我肯定醉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其實也沒有喝很多哩~
      都只有小小的沾一口~
      嚐一下不同年份的味道而己哩~

      話說寶貝最近消失得很勤唷 - -+

      刪除
  7. 屎孩子,這就是你拋棄我們的根源>"<

    但是我覺得你是為了喝調酒去的,YYB說你喝很多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我沒有喝很多啦~~YYB亂講~~~~(打滾)
      我對紹興的味道很陌生
      喝下去只有WOOOOOOOOW的感覺XDD

      刪除
  8. 推+1

    果然拍的很優阿!!!!

    回覆刪除
  9. 老酒新喝法
    我去埔里酒廠都會買紹興酒蛋
    好好吃~
    上次買10個
    差點一口氣一天吃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紹興酒蛋真的好吃哩
      不過吃太多我也懷疑會醉
      酒味其實不輕耶@@

      刪除

  10. 可惜阿!!可惜沒參加
    不然就可以見到Fox了~~
    可是....為何是酒pa
    我不喝酒阿T_T

    回覆刪除
  11. 雙重誘惑 視覺上 就很吸引人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女生 看了應該會很喜歡>//<

      刪除
  12. 我是確實的陳紹千杯不倒(無誤)
    但只限陳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DDD
      來吧 我有十六年窖藏!!!

      刪除
  13. 用紹興做調酒~可能想切年輕人市場吧?
    有可能換包裝的話~應該更容易顛覆老人酒的刻版印象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你倒是提醒了我!!
      她們好像有說正在改版包裝>////<

      (結果我給人家忘光光<裝死>)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