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山間蔬食】九寮坡農莊 鄉土美食- 台北石碇



忙碌的都市生活,能趁著假日到郊外走走,吃個山間野味,就是種最好的放鬆(〞︶〝*)

所以Fox動不動就會往烏來跑,一部份是騎著車吹個風很舒服,不過還是平日去最好,假日去人還是多,還是沒有放鬆的感覺。
大部份住台北都會區的人們我是不知道他們都喜歡去哪兒,我自己是喜歡去烏來,最近也最好走,偶爾會從陽金去金山老街晃晃,去白沙灣看看海,或去九份走走;只是這些地方假日人自然是很多,需要放鬆的人可真不少。
我對石碇的印象則是北宜公路上的一個景點,而且要轉走縣道106才會到達;再者是石碇出豆腐,石碇的豆腐真正有名,有一說深坑的豆腐來自石碇,但石碇的豆腐到了深坑後會被料理成炸豆腐、烤豆腐、臭豆腐等,有名在多樣化(?)的料理方式,於是乎,與其說深坑的豆腐來自石碇,不如說深坑臭豆腐的食材來自石碇。

這回來到九寮坡,起因於父親北上,就順道來台北與拜把兄弟相會吃飯,父親的友人就帶了家人同我們來這兒吃飯,說從很久以前來這裡用餐過一次後,就常常趁著假日來光顧。

‧佔地不小,連專用停車場都有了。


別小看農莊內的一花一木,一磚一瓦都是兄弟四人親手砌起,據父親友人說,以前這裡只是一間小小的二樓式石頭古厝,現今已有百年歷史,由古厝當作起點,向外蓋出,變成現在的規模,可以容下百人以上的景觀餐廳。四兄弟各有所長,木工、油漆、詩、畫或作曲,一些自製料理也是出自四兄弟之手。

此地地名為九寮埔,由於淡蘭古道通過,當時有九間簡陋的小店而得名;農莊位居山坡,腑視九寮埔,故名為九寮坡。
要進入九寮坡,要先走上一小段階梯,爬上去後,這台懸在空中的古早腳踏車最先吸引了我的目光。

‧農莊內有許許多多兄弟們收集的古玩與長輩們看了會懷念的小東西。


‧還裝了會噴水霧的裝置,小孩子看到這類東西應該都會很嗨......(我記得以前我也是很愛這種東西XD)


小小的庭院裡有池塘,石桌石椅,手工的小馬搖椅,而且不時傳來青蛙呱呱呱地叫聲,非常大聲,一開始我一直以為是在池塘裡有裝揚聲器,播出一些聲音比較有大自然的氣氛,沒想到......歹誌嘸系我這款憨人想得這麼簡單Σ(⊙▽⊙"a

‧是真的有青蛙呀呀呀呀,而且還是很多隻,有水的地方就有蛙叫聲。

(右邊的圖......唷我沒轉正XD)

‧茶。



因為父親友人來過很多次,自然是讓他來點一些比較特別也比較推薦的菜色。

‧綠茶飯 小150元/大250元


用茶油炒出來的炒飯,綠綠油油的,為店內招牌之一,茶香味濃厚,還未入口就先嚐了氣味。
沒有其他配菜,只有單純的茶油與米粒,可以吃到最原始的茶與米飯香;入口後帶點微甘的韻味,仔細咀嚼後,略顯香甜。



‧梅漬南瓜與山豬皮 200元/200元


梅漬南瓜酸酸甜甜,開胃好菜,青南瓜口感清脆,不帶生果的澀味,很特別又好吃的涼拌小菜。
山豬皮拌以微辣,口感帶脆度,像在吃木耳的那種感覺,兩者小菜都很特別。

‧腸扁四季豆 小250元大450元


下酒又下飯XD
用了大量的蔥、蒜、辣椒等,大腸頭尤其美味,炸得外香酥內肥嫩,這大腸頭好吃到我們加點了一份只要大腸頭不要四季豆(笑)

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


‧單點炸大腸頭


‧茶油麵線 小150元大250元


茶油麵線也是店內的另一道招牌,可惜茶油香略顯不足。

‧招待桂花醋飲


自製醋飲也是九寮坡的一大特色,店家依照不同的季節釀製不同的醋飲,桂花醋、洛神醋、薰衣草醋、野薑花醋等,味道很濃很醋(?),非常好喝。

‧檳花蒜頭雞 小350元大600元


自從在苗栗的聞香下馬吃過檳榔花料理後,就愛上了,這天在菜單上看到檳花蒜頭雞,點菜時問了二檔頭檳花是否為檳榔花,得到肯定的答案後,向父親友人投以渴望的眼神,並解釋檳榔花現在正是季節,現在不吃就要再等一年( ̄y▽ ̄)╭
感謝阿伯的疼愛,我才能順利喝到這道美味的湯品。

‧湯裡除了養生的枸杞外,還加了蛤蜊提鮮。


湯鮮肉嫩,這裡的雞肉是採用跑山的放山雞,肉質之優良自然不在話下,結實又有彈性;喝起來比一般雞湯更為鮮美,蛤蜊提鮮使然。

‧白斬雞 500元



‧活力菜 小150元大250元


爵床科赤道櫻花,其實一開始Fox還以為是枸杞葉,因為葉子比地瓜滑嫩,也是我對炒枸杞葉的印象,後來看了菜單才知道名為赤道櫻花,又稱活力菜或活綠菜,不過它也有一名為日本枸杞,所以我想我應該是沒猜錯囉XD 只是稱呼上的不同而已。

‧忘了(菜單上找不到)


只記得很好吃,豆腐由石碇引進,香滑好吃,微辣好下飯。

用餐到一半時,二檔頭(四兄弟中的老二)出來與賓客們聊天,聊九寮坡的緣起,聊自己的母親,也聊到自己的書法與作曲的興趣,他會自己作詩作曲,或為古詩古詞譜曲,在用餐時與賓客們分享,二檔頭稱之為"用聽的點心"。

‧這晚,他為我們唱了兩首歌。一首為李煜的虞美人。



特別的是他是用台語唱出,另一首,他含著微笑面帶羞澀地對大夥兒說,我和我牽手最近結婚紀念日,不知道該送什麼好,於是作了一首歌來送給她,感謝她這幾年來的陪伴與付出,還沒有命名,大家不嫌棄可以聽聽看。大家自然拍手叫好。歌詞內容不離生活,很活潑也很有趣。

吃完飯後,長輩們聊天嗑牙,還是個小朋友的我自然還是要像個小朋友一樣,吃飽了就到處跑跳XD

‧二檔頭與他自豪的書法作品合影。


二檔頭束著長髮,講話輕聲細語,談吐間可感受到豐富的文學涵養,對每一個客人都很親切,與他聊天就像認識了很久般,見我在看屋內的歷史古物時,很熱心的向我介紹,後來就去忙店內的事了。

‧二檔頭送給母親的一首歌。


以下是屋內的收藏品,有興趣的人可以稍微瀏覽一下。

‧古早梳妝台,還有萬年不敗明星花露水。


‧傳說中的淨重二十公斤麻褲,還記得國小老師有講過,沒想到真的讓我看到了!


‧有點歷史的餐具與製餅模。




‧摔桶,摔打稻穀使稻梗與稻穗分離的器具。


‧盲女集中營.......@@


‧石臼門


‧天平、秤子。


‧是竹編蝦籠呀!!!又叫四十年前的提款卡。



上週末Fox在深坑老街還有看到人在賣,讓我想起在綠島時,苦無蝦籠可抓蝦的回憶,當下還有衝動想買幾個寄去綠島<( ̄▽ ̄)σ"
屋內尚有許多歷史收藏,就等你親自去尋寶了。

此外,店內各處都可見到兄弟們的巧思,有時他們沒提到,你根本不會注意到:啊~原來那個是那個做的!
比如說......

‧少部份餐桌底下是針車的踏板。


‧這一盞盞漂亮的小燈籠其實是裝酒精膏的小瓶子。



‧大盞的燈罩是豐年果糖的大桶子(笑)


‧戶外美麗的花園燈上頭是砂鍋蓋,而下面的燈罩是辣椒醬的玻璃罐。


‧無處不是主人們的巧思,我只能在心中讚嘆他們實在太有才了(大姆指)


我相信還有很多地方的巧思是我沒發現的,有機會來到九寮坡,可以來找找還有哪些第一眼看不出所以然,再看一眼會驚呼的創意。



隨著入夜後的涼爽,山巒間也靜謐了起來,池中蛙兒更放肆地求偶,由四腳獸升級為八腳獸
賓客們談天說笑的聲音變成了九寮坡上的合弦之一,小朋友們坐搖椅或玩抓鬼遊戲,雖然我差點被小朋友撞到但畫面很溫馨;熟客不少,許多人都是喜歡這裡而聚在這裡,雖然賓客間互相不認識,但皆以九寮坡為交點,來這裡獲得一些收穫。

坐在庭院裡的石椅上,我似乎有一點瞭解了(笑)









啊妳是瞭解了什麼呀?說說看呀說說看呀<( ̄▽ ̄)σ "(" ̄ ﹋ ̄)


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
【山間蔬食】十分飲食店 - 台北平溪
【山間蔬食】翠谷山莊&餐廳&溪頭民宿 - 南投鹿谷 
【原創料理】菜公店甕缸雞 - 嘉義番路 
【台東池上】大坡池在地創意米食饗宴 
【北台灣小吃】雅各原住民山豬肉香腸 - 新店烏來 (18禁性感香腸XDD)

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車站尋瀑長征&眼鏡洞瀑布《上》 
【鐵路旅遊】沿著鐵路尋瀑去 十分寮瀑布重新開放&平溪放天燈《下》 
【溫泉湯屋】洗心館泥漿溫泉水舍 - 台南關子嶺
【平價溫泉】長青溫泉會館 - 台北烏來 
【苗栗卓蘭】507高地美健農場 - 我愛妻民宿《住宿篇》 
【五月賞螢趣】雲洞山莊民宿之螢光閃閃 - 苗栗三義 
【台東池上】池畔驛站民宿&豐盛早餐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414

 ------------------
 ◎店家資訊◎

 名稱:九寮坡農莊
 地址:台北縣石碇鄉潭邊村九寮埔2號
 電話:(02)2663-1886/0989-925390
 營業時間:11:00 ~ 23:00 ( 出餐至20:00 ) 全年無休
 官方網站:http://www.jlb.58168.net/
 本文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dieforfood/10443003
 ←店家資訊手機帶著走 QR code
 -----------------

16 則留言:

  1. 我光是看你的文章
    就有一點了解了XD

    書法寫的超帥氣A_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真的嗎(羞)
      都市人的煩惱讓人無法坐在椅子上完全的放空呀...

      下次讓米菲歐幫我寫個對聯?

      刪除
  2. 真的是很特別很有味道的店耶,
    我超想吃那個大腸頭的~

    回覆刪除
  3. 這裡 讓人 感覺 生活 因該 要這樣過的悠閒的感覺 !!

    回覆刪除
  4. 我喜歡那個雞雞~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我掏給你~(哪來的?!!?!!!)

      刪除
  5. 推3

    林北我也愛那個雞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你掏你的跟我交換~(大誤)

      刪除
  6. 好有味道的地方阿 我也雞雞+1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以接受你用YOYO的雞雞來交換(被踹)

      刪除
  7. 那妳應該要找錢喔!!
    (驕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哈哈哈哈!!
      先讓我量量.
      我把太緊會讓東西縮小(挺)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