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2009年澎湖】Day1 《宅腳嶼民宿、風力發電站、美東芳牛肉麵、二崁聚落土仁粿、小門地質館鯨魚洞、四眼井乾益堂藥膳蛋、馬路益、彩虹橋》



好懷念呀!澎湖是個很漂亮的地方。



大部份關於行程規劃的問題已寫在前言中,接下來就是流水帳了,科科。

2009.8.18
這天早上我們從台中開車出發,前往嘉義布袋的港口搭船。
在高速公路上還遇到連結車翻覆的事件,造成交通大死當,連按CTRL + ALT +DEL 都無法解決的塞車(笑),塞到幾乎每台車都有人下車在伸懶腰,這應該算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因為塞車而卡死的狀況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幸好我們還是有趕上前往澎湖的船,行李會被放置在行李區,由船員顧著;船艙很悶,有提供杯水,還有嘔吐袋(抖),依照當時的情況,只要船上有一個人吐了,那絕對是很慘的事。

‧宅腳嶼民宿

約莫昏睡一個世紀後(1hr),我們抵達了澎湖,宅腳嶼民宿的熱情姐姐來帶我們去取機車,並前往市區加油後,先回民宿check in。
宅腳嶼民宿是ptt澎湖版版友所經營的民宿,當時也是上版搜尋了一番,才決定了這間便宜離市區又近的民宿。
簡單乾淨的四人房,強勁有力的冷氣,滿分XD
先進房間換成夏日不怕晒布料少小可愛、蒼蠅大墨鏡、王道人字拖後,下樓品嚐宅腳嶼民宿為我們準備的小點心(樂)
冰涼的仙人掌茶與好吃的黑糖糕,還有熱情姐姐拿出地圖給我們,替我們講解北環自由行的路線還有一些不能錯過的景點,一邊吃著點心一邊聽著介紹,我心中除了揪感心以外還是覺得揪感心(〞︶〝*)


‧首站 中屯風力發電站

一從民宿離開往北走,最先遇到的景點就是中屯風車,現在似乎需將汽機車停在外頭再走進去,不過當年我們是直接騎進去的,而且一路騎到裡頭一個沙灘前,可以踩踩水,拍個照,相當漂亮;這個沙灘用走的其實有點遠。



‧美東芳牛肉麵

接著吃午餐(爆)
美東芳牛肉麵,在地人很推薦的美食,不知道是哪來的清涼,我們居然日正當中跑去吃牛肉麵.....
價格不太便宜,但是牛肉大塊又好吃,滷菜部份也是一絕;最最推薦的是他們的辣椒,非常夠味。

‧往北環前進的路上邊騎邊拍。(易家仙人掌冰就在跨海大橋左手邊轉進去)






‧還在路邊看到牛,都市小孩看到牛好像都會特別興奮XD,不過我現在已經習慣了。



‧二崁聚落




二崁聚落在當時遊客並不多,裡頭有一些店家,經過整修後雖失去了一種舊舊的感覺,但卻仍夠看出早期聚落的態樣;聚落中除了主要步道外,每走幾步就會遇到通往不同地方的小路,又稱梳式佈局;兩旁可見傳統的菜厝(菜宅),很白話,就是給菜住的防風牆,也是使用咾咕石所搭建。
當時會來到這裡,完全是為了這裡一個阿嬤在賣的土仁粿,因為太好吃了,今年去到澎湖,二崁聚落是我一直嚷著想再去的地方。
裡頭也保留了一塊完全無整修的二崁開基古厝,1690年時自龜腳石遷移至此,也可看出居民就地取此使用咾咕石作為建材的痕跡;因來自金門,故這裡的建築也帶有濃濃的閔式風格,尤以馬鞍屋脊為特色。

‧二崁傳香


二崁傳香是使用天人菊、野艾草和山芙蓉莖葉所製成,走進二崁聚落就能聞到這股特殊的清香,相當怡人,可使人心神安定,也可作為鎮邪祭祀之用。
真的真的很香,讓喜愛中藥的Fox,很想咬一口的那種香;還有那個『我在晒太陽,請勿捏我的字樣』,實在太可愛了。
二崁聚落也有『藥商搖籃』之稱。

‧二崁柑仔店:販賣土仁粿的小小雜貨店


走到聚落尾,就能看見二崁柑仔店的招牌,一位阿嬤坐在低矮的凳子上,一旁的桌上擺著一盒盒新鮮剛出爐的土仁粿,還溫熱著呢。
在當時顯少人知,但今年前往二崁時,遊客真是爆炸多.....
糯米製成的外皮,非柔軟,而是扎實有彈性,包入西嶼盛產的土豆仁炒出來的甜蜜內餡,吃在口中還能感覺到土豆脆實略沙的口感,令人一吃上癮。

‧土仁粿 60元/4入


‧二崁開基古厝

前面提到這是1689年遷移至此的陳姓古厝,全村皆為陳姓,從金門移居而來,經過一番努力後,發展成如此規模的聚落。
於聚落北方,也是老街尾的地方,有二崁村民集資興建的二興宮,是二崁村民的信仰中心,以邱王爺為主。
古厝裡頭可見茅屋、炊灶等,建材除咾咕石外也混有玄武岩與我不太清楚是什麼的砲筒赤石(找不到相關資料,就只知道值得一探...啥啊XD)。

‧但滿滿的咾咕石建材,別有一番風味。



‧接著前往同在西嶼鄉的小門地質館。



‧還走錯路XD 還記得這件小事讓我真開心(〞︶〝*)


‧小門地質館:位於西嶼鄉北岸,從二崁聚落離開後往北走,需在一個Y字型的路口往左走,不然就會像我們一樣回到跨海大海XD。


‧煞气ㄟ石敢當:克服艱難環境條件的精神象徵,也有驅邪、鎮風的意義。



‧鯨魚洞:玄武岩海蝕洞


記得當時就是拍個照,吃個冰這樣,小門嶼沿岸皆是黑嚕嚕的砂鍋大玄武岩。
讓我想起綠島的彎弓洞,有機會我會想去鯨魚洞過夜(誤)

‧荒廢的菜宅,挺可愛的。


‧小門地質館前的攤販所賣的仙人掌冰,因有些遊客怕酸,所以會在底下多加一顆冰淇淋。


仙人掌冰吃起來酸酸甜甜的,融在口中會帶有一點黏性,還會讓人滿嘴通紅,對於在大太陽底下走動很久的我們,這冰真是太消暑了;老闆娘人很好,還送我們一小杯燒酒螺。

傍晚,回到馬公市區用餐。

‧四眼井:這裡有很有名的藥膳蛋

就滷得很透,還不錯吃XD

‧馬路益:呣...吃完真的沒有特別有感想。

晚上就在馬公市區走走,彩虹橋是不容錯過了,現規劃為觀音亭景觀廣場之類的,花火節會擠滿了人。

‧彩虹橋


我覺得彩虹橋的重點並不在橋上的七種色彩,而是那七種色彩倒映在水面上的繽紛;隨著水波流動,上下起伏,那種夢幻與現實交叉的界線,是最誘惑的地方。

夜深了,在市區逛了逛,買了些東西,就回民宿為明天的水山活動做體力復原(明明就是打牌打到很晚) ,還玩心臟病玩到我的指甲整片掀起來囧,然後我默默地拿OK蹦黏起來後......

繼續玩\(‵▽′)o╭──╯☆/(# ̄⊿ ̄)/




延伸閱讀
【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2009年澎湖】Day1 《宅腳嶼民宿、風力發電站、美東芳牛肉麵、二崁聚落土仁粿、小門地質館鯨魚洞、四眼井乾益堂藥膳蛋、馬路益、彩虹橋》
【2009年澎湖】Day2 《瑞泰水上活動、員貝跳島、海洋生態之旅、大推讚哥麵攤、天后宮炸黑糖糕》
【2009年澎湖】Day3 《南海跳島、七美望夫石、雙心石滬、愛在七美涼亭、望安網垵口海灘》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2011年澎湖花火節】Day1 北非花園旅店Raid garden BOUTIQUE HOTEL /人魚之丘 Mermaid hill villa
【2011年澎湖花火節】Day1 阿霜小吃部/山水沙灘戲水
【2011年澎湖花火節】Day1 海立方海洋牧場蚵仔吃到飽、釣烏賊/晶翔號夜釣小管學姜子牙願者上鉤
【2011年澎湖花火節】Day2 風力發電站/澎湖水族館/二崁部落回味土仁粿
【2011年澎湖花火節】Day2 大果葉玄武岩區/西嶼西台/漁翁島燈塔/大義宮地下龍宮/易家仙人掌冰
【2011年澎湖花火節】Day2 累愛民宿/大推土銀小吃 超新鮮還活的
【2011年澎湖花火節】Day3 七美跳島《望夫石、月鯉灣、海分岔、小台灣、雙心石滬》/望安跳島《西安沙灘、天台山》
【2011年澎湖花火節】Day3 天后宮/潘安邦故居/張雨生紀念館/賦歸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人生!!! 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出去玩呀!!》 
去墾丁【打工渡假】2011年夏天 國境之南吃喝玩樂 - 屏東恆春墾丁 
去綠島: 【打工渡假】媽!我在這裡 之 綠島打工日記《不定時更新》 
去蘭嶼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目錄文 
去澎湖【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去小琉球【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去金門【金戰金讚】水調歌頭/定風坡 水頭聚落閔式古厝民宿 - 金門金城鎮 
去飛行傘【北海岸】萬里飛行傘2天1夜天氣超好小旅行 目錄文 
去日本【2011窮學生東京行】日本七天六夜求吃記 (11.06.29-11.07.06) 連載完畢 
去南韓:【2013韓冬遊】還是為了音樂劇&江原道華川山鱒魚慶典 【2012首爾行】為了音樂劇奔首爾&春天賞櫻之旅 
去北九州: 【2012日本】九州長崎輕旅行&豪斯登堡海賊王偉大的航道(12.02.08-12.02.12) 目錄文 

7 則留言:

  1. great place. i would love to travel there too...

    回覆刪除
  2. 小門地質館?
    這不是前幾天噗浪的梗..
    所以fox是在澎湖寫這篇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就是在寫這篇
      看地圖看到甲狀腺都亢進了...

      我已經回來台灣粉久了哩~
      我4/26就回來啦~^O^

      刪除
  3. 那年有比較年輕嗎(笑)

    回覆刪除
  4. 1.推鄉民
    2.打牌很晚.表示肉體青春

    回覆刪除
  5. 你好請問:澎湖大橋~到二崁之間有什麼好吃ㄉ東西嗎~~可以當午餐ㄉ~~不知去哪裡吃午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忘光光了XD
      可能要去白沙鄉的港口附近看看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