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南台灣小吃】阿堂鹹粥 - 台南



端午節黑鮪魚聚餐南下行程中,我第一個真正吃到的東西( ̄y▽ ̄)╭

因為半夜的前兩站都是牛肉呀!
Fox雖然會偷吃牛肉,但是走到專門賣牛肉的店著點來吃還是不會的,我是個乖乖聽娘親交代的好孩子(〞︶〝*)

這天午夜十二點左右就到台南了,而且第一站阿裕牛肉湯的老闆阿牛人真好,讓我在他們店裡充相機電池,感謝他。
結果三四點後,就沒有店了,於是在按摩店過夜(?),有人去做全套按摩(?!)有人只做半套(?!)也有人只留在車上。
我這麼窮這麼乖,當然是什麼都沒有做的那個=    =+

早上六點就出發去吃阿堂鹹粥當做一天的開始,活力的來源 ε=ε=ε=ε=ε=ε=╭( ̄▽ ̄)╯

‧阿堂鹹粥位於西門路的圓環上,偌大的扛棒讓人一眼就看見,不會錯過。

‧店內招牌,東西不多,價格某個程度上來說其實也不親民‧早上的客人好多呀,大家都來吃早餐的。

慕名而來的觀光客似乎也不少,有看到其他人也拿著相機在照相。
下面是我們點的東西,大家都一人一碗粥,然後點些單點菜大家一起吃。

‧煎肚 60元


虱目魚的魚刺超多,但是老闆處理過後,這片肚幾乎是沒吃到刺。

‧煎肚的邊緣煎得有些脆,那裡超香,吃起來怪有滋味的。



而且中間那油亮油亮的肚,入口即化,煎過之後帶著魚煎過後的香氣,魚肉很新鮮,早上現切現處理。

‧魚腸 60元


這東西實在有點可怕,無論是長相,或口感 =    =+
那口感真是.....



其實這只有川燙過而已,不過是用高湯川燙還是熱水川燙而己我就不太清楚了,但是感覺比較像後者,因為味道很原始;我是第一次吃這種食材,大家建議我淋點醬油,夾點薑絲一起吃下去,味道會比較好,不過因為我不愛薑,所以淋點醬油應該很不錯,然後我就把我的第一次,嘴張開開獻給了這長條狀的東西ㄟ(▔□▔)ㄏ

wow...
味道..魚哉魚哉..非常的魚XD,一口吃進去就,唉呀這是魚的感覺...實在無法很具體的描述ˊˋ"
口感微妙..妙哉妙哉...腸子裡的東西糊糊的,然後味道很魚。
當然腸子嘛,新鮮的尸米,營養滿分,有興趣感受一下的人我很推薦XD
(當然不是真的尸米,虱目魚撈起前會停止餵飼料,清腸清胃╮(′~‵〞)╭)

‧魚皮 60元


魚皮一直是我吃魚的時候最愛吃的東西,用煎的尤其愛(〞︶〝*)
因為油煎的話,無論有沒有灑鹽,很奇妙的就是會有我覺得非常香而且特別順口;而這水煮的魚皮不只有魚皮,其實附在上面的魚肉不少呀ㄟ( ̄▽ ̄ㄟ)
這裡的肉好嫩好嫩,又是淋點醬油就入口了,好吃。

‧有很厚魚肉的魚皮


魚皮QQ的,有點膠質的感覺。


‧魠土鹹粥 70元


別看它好像什麼都沒有的樣子,湯上面撒的應該是韭菜。

‧湯底下的秘密終於要出來了嗎( ̄y▽ ̄)╭ 看它若隱若現,呼之欲出的樣子。


不同於攤子賣得那種皮蛋瘦肉粥,這裡的粥比較像湯飯~

‧快看!!是滿滿的魠土魚肉,還有蚵仔。


整碗粥香噴噴的,鹹粥真是一種很得我心的東西(〞︶〝*)
因為湯頭總是會很濃郁,阿堂的湯頭看似清淡但其實味道很濃厚,和虱目魚粥比起來,虱目魚粥更清淡了。
魠土魚肉比我想像中的嫩,因為南部都吃炸過的然後加進焿裡,其實魠土魚用炸的真是好吃到掉渣~(_△_)~
韭菜會脆脆,吃粥會感受得到。

‧虱目魚肚粥 110元


虱目魚粥就比魠土魚粥還要來得清淡,但是那湯頭的味道卻更鮮一點,白話點就是更有鮮魚湯的味道。
一碗粥裡有一整片虱目魚肚,難怪價格會稍高。

一整餐吃下來,是頓可以吃好飽的早餐,魠土魚粥很大一碗,而且湯滿滿,虱目魚粥雖然碗的直徑比魠土魚粥小一點,但比較深,兩個都是份量不小的東西;小菜(還是大菜XD?)的部份,魚皮是我最喜歡的,很新鮮,而且又是皮帶肉的地方,肉質特別的嫩,皮又彈。

吃完後看見老闆在店旁處理新鮮的虱目魚,就跑過去看了。

‧每天早上天未亮就送達的新鮮虱目魚,我覺得.....牠們的對話應該是..

:欸,幹嘛壓在我上面
:靠 你以為我願意嗎?
:你的屎洞離我的臉遠一點...
:我如果有手我一定從你臉上巴下去
:問題是你沒有啊╮(′~‵〞)╭

(" ̄ ﹋ ̄)-c< ̄⊿ ̄")

然後這魚呢,根據某位善心人士的貼文,南部養魚人士的說法,南部養殖的虱目魚,會在要捕捉的前一天,先嚇嚇虱目魚讓他排泄清清內臟,當天清晨補捉時,魚還沒吃東西,內臟才會乾淨新鮮。

所以是...像這樣?

喝啊!!!!!ㄟ(▔□▔)ㄏ                  Σ(⊙▽⊙"a﹏﹏﹏﹏﹏﹏﹏﹏.,.,.,.,.←就大便了,內臟就乾淨了XD



‧煞气a老闆  (不..不是笨版版標的括x肌)


老闆人笑起來真可愛,他很大方的處理魚,也一邊解說給我們聽。

‧這是將已經開腸剖肚的虱目魚某部份魚翅去掉的手續


‧就會變成這樣,看那殺魚刀,真是十分的煞气XD。


‧一整盆新鮮的虱目魚,看起來真是賞心悅目,不過這還沒排刺,等排刺完,魚肉會更小片。


‧煞气a老闆很去刺給我們看,根本就是把魚皮以外的地方全部切掉囧


為了把刺去掉,切掉的部份其實不少,但是切掉的部份不用擔心浪費掉,老闆說都會拿去應用(至於拿去哪裡應用我已經忘了....Σ(⊙▽⊙"a)
這裡所剩的部份就是我們吃到的魚皮。

‧此時,老闆特地切一尾虱目魚讓我們看魚肚的地方是怎麼處理的。


魚肚原來是魚頭去掉後,第一個處理而切下來的部份,在這裡蓋上一張牌,結束這回合,可以得到魚肚x1、魚腸x1  XDDD

台南人真幸福,早上就可以吃這麼好吃的鹹粥,在屏東也只有吃過娘親煮的絲瓜鹹粥,但那鹹粥是有媽媽的味道,當然是目前最好吃的>////<
(結果居然某天在某T煮的湯裡喝到媽媽味....囧,以後叫他Tony馬麻??)

上週末回台中也去吃了台中的阿...阿什麼鹹粥去了..~"~
是阿全XD
不過阿全早上吃早餐的人馬就更有趣了,那裡是台中的n期,有很多puma相關企業=    =+
所以早上可以看到...

阿堂吃完後,就直奔高雄,回學校看學妹成果展了,瘋狂的車程呀( ̄y▽ ̄)╭





趕流行流程圖XD:
阿堂鹹粥苓雅市場白糖粿巧新海鮮碳烤可樂超人南部集食行樂黑鮪魚大餐潮州燒冷冰艾瑪早餐屏東夜市陳記蕃薯糖


伸出你的右手 點它點它
【南台灣小吃】陳老牌白糖粿 - 高雄苓雅市場 
【南台灣小吃】陳記番薯糖冷凍芋 - 屏東夜市
【南台灣小吃】萬丹紅豆餅 - 屏東市區 
【南台灣小吃】屏東 - 阿國臭豆腐 - 萬丹 
【南台灣小吃】屏東 - 仁愛路肉圓
【北台灣小吃】魯王魯肉飯 - 台北 
【北台灣小吃】東區粉圓 - 台北東區 
【北台灣小吃】雅各原住民山豬肉香腸 - 新店烏來 (18禁性感香腸XDD)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155

 ------------------
 ◎店家資訊◎

 名稱:阿堂鹹粥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1段728號
 電話:(06)211-2572  
 營業時間:清晨 5:00~11:00
 推薦菜色:魠土魚粥、魚皮
 ←本文QR
 ----------------

51 則留言:

  1. 回覆
    1. 賀頭香***ˋ(  ̄▽ ̄)ˊ***

      刪除
  2. 挖!光看就很好吃
    照片是用單眼拍的嗎XD
    嗯嗯~我有聞到新鮮的虱目魚味
    很香,哈哈哈!
    堆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麼窮,怎麼可能有錢敗單眼T^T
      見圖聞香XD
      難道這是食記的最高真諦?!!ㄟ( ̄▽ ̄ㄟ)

      刪除
  3. 哇哇哇~~~
    今天感覺特別親切啦~~
    看到偶們府城的阿堂鹹粥~~
    那滋味被Fox形容的太美妙嚕~~~~

    台南鄉親推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終於有台南的食記了XDDDDD

      刪除
  4. 那張牌不是陷阱牌XD

    回覆刪除
  5. 誰的第一次不是獻給長條狀的東西?
    哈~
    真是羞惹我~!

    回覆刪除
  6. food鄉民推~
    那個魚腸看起來...很默
    我也愛吃煎魚皮
    粥看起來也挺不錯的
    不過虱目魚對我來說有點腥 不喜歡>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腸看起來不討喜是真的>"<
      煎魚片和炸魚皮我都愛~
      如果不喜歡虱目魚
      我覺得魠土魚粥應該會比較適合你~:D

      刪除
  7. 超愛吃魚皮~~
    不過不趕吃魚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腸也不是我的菜ˊˋ"
      聽說炸的還可以
      有機會吃吃炸的~

      刪除
  8. 哈哈...所以人家去按摩...你就在車上...當車床族嗎??
    哈哈...

    那個長長的魚腸 建議當學生不能常吃
    因為吃多了...寫字會歪七扭八樂樂長....

    閃塞...那一段好像我有講過勒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車上的是佑庭
      我有進去 但沒按摩XD
      我跑去借插座 店員人很好 還說我可以躺按摩床睡覺沒關係XD

      老師對不起
      我上課不認真 請不要當我(o〒﹏〒)o

      刪除
  9. 那魚腸我也覺得怪~~魚肚讚啦!!
    那ㄧ堆躺在那活像一條條死魚(本來就是死魚)
    被FOX形容的有笑點~~哇哈哈

    給台南的夢幻早餐推一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終於有台南食記了
      總算不是只有台北台中屏東三個地方而已了XD

      刪除
  10. 台南人真惡劣~~~竟然把魚嚇到挫賽!!

    天音:咦?!妳不是台南倫嗎?!

    我不會把魚嚇到挫賽!!!!!我都是嚇人XDDD

    阿堂生意超好的~~~

    我們這邊有一間叫阿憨的

    叫阿(?)的比較貼切嗎?!

    那開一間阿阿叫的好了!!(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叫阿叫 喊阿喊 都沒人理我(巴XD)

      阿憨據說也不賴 有機會我想吃看看~

      所以我應該挫屎一下嗎XDDDDD

      刪除
  11. 我只吃過阿憨鹹粥
    我覺得台南的店真得很屌啊
    每一間都超古樸的
    跟台北的店完全是不同的感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上也提到阿憨了呢
      看來這間店果然必吃一下

      台南有很多店都超有特色的
      還有一些老街什麼的
      果然要長大了才有辦法體會

      刪除
  12. 糟糕…這樣看下來突然覺得上次在台南吃到的虱目魚粥弱掉了…
    是錯覺嗎~~~~囧,哪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說京華虱目魚嗎?
      我覺得看起來也很利害呀XD
      你那顆蚵仔很大顆XD

      刪除
  13. puma的關係企業
    不是啦
    豹跟彪是不同集團的(豹有偷偷跟我說)
    記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PUMA是彪不是豹??
      天上人間的才是豹的意思嗎??@@

      我很純潔的v( ̄︶ ̄)y

      刪除
  14. 小鹿推6
    期末考加油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在剛剛我終於考完了(淚)

      刪除
  15. 唔~那魚腸的顏色不是很討喜XD

    而且看到你說腸子裡糊糊的那段文字

    我雞皮疙瘩都莫名的全部立正站好了!

    罰你把鹹粥分我ㄧ口~那魚肉看起來真是美味至極!!!

    PS:老闆好可愛(大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摩艾是男的
      也會全部都立正站好嗎(羞)

      我真糟糕╮(′~‵〞)╭
      你是不是週六的時候對我下蠱 把我給汙染了?XDDDDDD

      刪除
  16. 妳終於來台南了耶

    怎麼都沒有預告拉哈哈

    我懂puma相關企業ㄟ 哈哈

    阿堂 真的很high耶

    台南人真的超補 不是牛肉就是羊肉

    阿不然就是虱目魚粥 之類的

    台南是天堂 哈哈(灑小花轉圈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南很威
      不愧是小吃之城XD

      刪除
  17. 哎哎,想不到台南有一間天上人間你也知道
    那天才聽哥們說起,想去見識見識那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女子我孤陋寡聞
      改天蘇哥有機會去見識過了之後
      請務必與我分享秘辛ㄟ( ̄▽ ̄ㄟ)

      刪除
  18. 這家可是我此去台南沒吃到的遺憾之ㄧㄚ
    (淚奔)
    推~

    maki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你們有玩到如熱帶雨林的紅樹林行程~~
      那個好好玩的樣子~~~^口^

      刪除
  19. 魚腸。。我覺得用煎的比較好吃。。
    用燙的。。真的感覺會很有魚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燙的味道極天然...
      很可惜沒吃到煎的或炸的
      煎的或炸的應該可以去除掉某些魚味~>"<

      刪除
  20. 呵呵!我超愛吃魚腸的啦!
    不過不敢吃的人應該會嚇到吧!
    那處理不好的話,腥味超重的 XD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出現了 愛吃魚腸的人<( ̄ ▽  ̄)@m
      這樣應該會常常招致同桌友人質疑的眼光吧..
      大家都說笑稱那天的魚腸是貓食XD

      刪除
  21. ....敢情這裡黃河泛濫了嗎??
    不過說真的,FOX很有文采,
    很欣賞妳的好文好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快別這麼說
      我其實是個沒啥詞彙的人呀>口<

      刪除
  22. 不得不跟妳說一下

    那個carryout是我男人

    等等害你以為遇到瘋子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糟的是你沒留名字
      我不知道你是誰XDDDDDDDDDDD
      ( ̄y▽ ̄)╭報上名來~XD

      刪除
  23. 偷偷告訴你
    台南還有1家
    叫明德的虱目魚湯的話
    也超讚
    魚肉用片的
    再用高湯沖熟
    恩~
    我是花花家的
    江湖人稱蔡媽媽

    回覆刪除
  24. 那個魚皮...
    不管是煎的還是煮的..
    看起來都好好吃ㄛ...
    魚腸就..謝謝再連絡..XD
    下次來吃這個...吞口水

    回覆刪除
  25. 感謝你對小店ㄉ支持!!!
    感謝萬分..
    阿堂鹹粥三代眾兒子

    回覆刪除
  26. 服務態度很差的一家店, 服務人員大部份都是阿陸的外籍工, 點餐送餐態
    度超差, 一付愛吃不吃隨妳便, 反正我們的客人多到排不完, 不能多問菜
    色. 今起了大早去買氣受 >"<. 還是上次去的“阿憨鹹粥”比較親切, 有台
    南府城的人情味.

    回覆刪除
  27. 真的是太好笑的虱目魚對白了啦!
    推加讚喔!

    回覆刪除
  28. 回覆
    1. 那你推薦哪間?說間讓我試試

      每個人口味不同 成熟點

      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