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台南小吃行】福記肉圓 & 富盛號碗粿



台南小吃的第三第四站,福記肉圓及富盛號(* ̄▽ ̄*)

其實富盛號的有名,我也是去年五月才知道,當時還覺得碗粿是能多好吃,但是這回來吃了之後才知道還真的頗威。
而台南也有蒸的肉圓,福記肉圓及武廟肉圓是最多人拿來作比較的,不過此行只有吃福記,沒有吃武廟肉圓,有點小可惜ˊˋ"

在車上吃完克林台包及喝著義豐冬瓜珍珠,我們決定下一站回到離克林沒幾步遠的福記肉圓。

‧福記肉圓


店面很簡單,都是桌椅,每桌都有客人,一個簡單的料理台,和後方炊著肉圓的灶,滿屋盡是蒸騰的水氣,嘶嘶沙沙的聲響此起彼落。



‧大量的肉圓,一旁還有工作人員坐在矮椅子上抹著米漿包著肉,製作新鮮的生肉圓。


一份兩粒36元,牆上的招牌寫著,沒有多餘的其他東西。

‧福記肉圓 一份兩粒36元


同樣也是吃屏東蒸肉圓長大的Fox,很好奇台南的蒸肉圓會有怎樣的不同口感?
其實光看外就有點端倪了,屏東的蒸肉圓皮色較為透明,會軟趴趴地滑來滑去,而福記的蒸肉園皮色略白,外型較為堅挺(羞)



吃下去的口感更是不同,屏東的肉圓是滑Q有彈性,可以一次就把皮吸光,不易斷裂;福記的肉圓比較像是帶有些許彈性的粿,米漿比例比地瓜粉或太白粉多,所以吃起來比較無延展性,比較容易咬斷或夾斷v( ̄︶ ̄)y

‧真是驚人的蒸氣量,老闆或工作人員的皮膚一定很好,天天都在作蒸氣敷臉XD


外頭的料理台有個自取的大骨清湯,裡頭躺著又多又大的豬大骨,看起來著實驚人,但也讓人不用懷疑那清湯的滋味,我發現這裡沒有吃肉丸湯的習慣,大家都用一旁乾淨的小碗裝湯,只有我一個人拿了裝肉圓的碗,留下幾球肉丸,來裝大骨湯,真是怪害羞的( ̄▽ ̄#)﹏﹏

Fox還是比較喜歡屏東的蒸肉圓,應該說是比較習慣,吃台南肉圓的人來吃到屏東的肉圓,說不定也是怪不習慣的,覺得皮怎麼咬都咬不斷XD
不過無論是米漿、肉餡口感,及肉圓醬料,福記也都是相當不錯。


接著是我們晚餐前的最後一站,富盛號!!!((>( ̄▽ ̄)<))

‧排隊的人潮遠遠就看得見


‧富盛號賣的東西只有兩樣,碗粿和魚焿,而且位子一位難求。


排隊也花了我們一些時間。



工作人員動作非常熟練快速,這才有辦法應付大量人潮,富盛號的碗粿都直接裝在碗裡讓客人食用,讓我想起高中時期的碗粿阿伯,斑城的人應該都聽過,短而有力的叫賣聲,碗粿阿伯也是推著小小的櫃子,裡頭有很多瓷碗,要吃的時候再倒出來給我們。

‧淋上特製醬料,碗粿的碗邊,沾上一些粿漿蒸過後,會油油黑黑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那樣看起來就超好吃的樣子XD


‧插進小竹片,是吃碗粿的武器。


‧富盛號碗粿 30元


傳統食物真是讓人不得不愛,富盛號的碗粿不加醬也是很有味道,色澤偏深的粿體,似乎是在製作的過程中就有先調味,和平常看到白白的碗粿不一樣。
這對Fox來說是好事呀,重口味如我,富盛號正適合我(* ̄▽ ̄*)



吃辣的人,桌上都有辣醬可以加,只能說,什麼樣的人,淋出來的辣醬就什麼樣...

‧意思是我是個大屌人(?)


這辣醬真是越看越性感,難道真的是什麼東西到我手上都會變成這付德性嗎=    = (ex. 烏來的性感香腸)
我可是文藝清純青少女呢(挺)

富盛號的碗粿,相當滑嫩,又很有彈性,入口即化,甜甜的醬料和微鹹的粿,蝦米的香氣更是提味,用小竹片吃碗粿,跟走平衡木的挑戰差不多難XD
看著碗粿在竹片上抖抖抖,還沒入口就滑掉了,辣醬的辣會辣,但辣得真是舒服,不會讓人討厭,相當合適自家的碗粿,友人還外帶回家。

果然名不虛傳,讓我覺得更敬佩的是,店員太太們都沒有因為蜂擁而至的客人們而擺著臭臉,反而帶著笑容,而且還會一邊叫賣,保持著初衷,值得學習。

接著,我們就往我們在台南落腳的日租套房前進!!



文藝青少工商服務時間
【雲門舞集】2010年最新舞作《聽河》3/18~21 世界首演 &場次資訊

╔全台唯一《聽河》講座/林懷民親自主講 

║講座主題:水花四濺的人生風景~聽河影像說從頭~
║講座日期:2010/03/27 (六) 19:00~20:30
║講座地點:台南成功大學醫學院 成杏廳 (南市大學路1號)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成大藝術中心網站
║     電話報名 06-2692864#599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表演藝術課
║          02-27122102#251 雲門舞集 江小姐
╚※免費入場 座位有限 額滿為止


台南小吃行行程
【溫泉湯屋】洗心館泥漿溫泉水舍 - 台南關子嶺
【台南小吃行】克林台包 八寶肉包 & 義豐冬瓜茶
【台南小吃行】福記肉圓 & 富盛號碗粿

肉圓肉圓,你的外皮怎麼那麼Q~
【中台灣小吃】廟東夜市小吃巡禮 - 台中豐原
【南台灣小吃】屏東肉圓 - 屏東夜市 
【南台灣小吃】北區市場李家肉圓 - 屏東市 
【南台灣小吃】屏東 - 仁愛路肉圓 
【中台灣小吃】台中 - 台中肉員 - 六十年老店別無分店 

媽媽說外皮Q 才是漂亮~ (唱這樣,所以你要延伸啥?)
南台灣小吃中台灣小吃北台灣小吃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307

 ----------------
 ◎店家資訊◎

 福記肉圓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215號
 電話:(06)215-7157
 營業時間:6:30~19:00 

 富盛號碗粿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二段333巷8號
 電話:(06)227-4101
 營業時間:7:00~17:00
 本文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dieforfood/10305894

 ←店家資訊手機帶著走 QRcode
 ---------------

35 則留言:

  1. 堅挺...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噗
      不會整篇文只看到堅挺兩字吧XDD

      賀頭香(* ̄▽ ̄)/‧★*"`'*-.,_,.-*'`"*-.,_

      刪除
  2. 怎麼這篇一整個感覺很成人丫?
    那個辣醬隱隱約約怎看到二個球
    1根柱子丫...
    厚喲小鹿不懂啦..
    哈哈哈哈
    真有妳的^^+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1
      我也不是故意淋成那樣的
      回來看照片才發現的>/////<

      刪除
  3. 碗稞擠霸昏啦
    你是猛將無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小鳥胃界的大胃王無誤!!

      刪除
  4. 富盛號旁邊的楊桃湯也很好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聽說哩~
      不過那天沒有開 真可惜

      刪除
  5. 那一碗 是 碗粿 嗎 !!

    回覆刪除
  6. 哇ㄚ卡妳工...妳ㄟ中風...這樣連續吃...哈...

    富盛號碗粿...就是妳們這種人啦...
    前幾天中午去江川包便當...
    又是一推人在排隊...@@...
    台南經濟就是需要妳們來打造...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沒有一人點一份啦 所以還好XD
      如果一人點一份 才會吃到中風吧XDDDDD

      刪除
  7. 我真的好喜愛看妳的食誌喔 ^_*
    多虧妳的介紹,但我還不知道這間"富盛號"碗粿在哪裡?
    是在福記肉圓附近嗎 ??
    我也想去嚐一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福記肉圓那裡
      是在一個市場 我也不知道叫什麼市場XD
      地址看一下應該會知道
      我太不熟了噗

      要去吃吃看唷
      好吃好吃

      刪除
  8. 喔耶這些我吃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 真不孤單XD
      是該來發掘一下台南新店家了嗎XD

      刪除
  9. 喔耶碗粿我吃過~~XD

    回覆刪除
  10. 這兩家我都吃過..喔耶~~

    福記大勝..碗粿也很特別..
    附近有一家楊桃汁也很好喝..傳統風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是富盛號隔壁的楊桃汁嗎?
      那天沒開呀 可惜~!

      刪除
  11. 情色文藝創作女青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超棒的啊!!
      我愛這名號~!(* ̄▽ ̄*)

      刪除
  12. 回覆
    1. 去台南要吃一下~
      身為南部人
      我也覺得它好吃!!

      刪除
  13. 喔~
    我沒吃過XD

    不過我跑去看那18禁的山豬肉香腸
    我只能說
    看你的食記又餓又好笑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DDDDDDD
      看完有沒有下面痛痛的感覺 噗~

      刪除
  14. 肉圓的話,國華街的蝦仁肉圓還是比較好吃些,武廟肉圓也不錯,個人覺得福記的偏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蝦仁肉圓沒吃到真的可惜了
      武廟肉圓原本有要去吃呢
      可惜觀光人潮太多
      車子沒地方停~= 3 =

      刪除
  15. 不知道為什麼,台北好少看到賣碗粿跟肉圓的...
    以前在台中覺得很普通的東西,
    現在突然覺得好珍貴好想吃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不然就是看起來一付不好吃的樣子
      讓我很想回台中或屏東吃呀~~>"<

      刪除
  16. 對面的阿松割包(皮)也好吃XDDDDDDD

    我喜歡喝他們家的豬舌湯(跟豬啦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厚
      有割包皮的話 我一定要嚐嚐!!!!

      我那天也是眼神瞄過去阿松
      結果沒開(〒△〒)

      刪除
  17. 要去吃武廟啦~
    個人覺得武廟比福記好吃多了~
    至於富盛號我也覺得不差~
    只是最外層的皮都好硬~
    中間部份口感還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真是可惜沒有吃到武廟!!!
      可是那一帶真的好多觀光客啊 難停車>"<

      刪除
  18. 武廟比福記好吃很多噢~~富盛號咩麥加!!那裡就是國華街民族路口~什麼市場我也不知XD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