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山間蔬食】翠谷山莊&餐廳&溪頭民宿 - 南投鹿谷



過年期間到南投走走,吃到兒時回憶裡美味的小竹筍~(_△_)~

這真的是很小很小的事情了,記得常來這裡吃筍子,很小很小的筍子,美味極致。
但是對舊店址已經沒有任何印象了,桃芝颱風後,原本被翠谷環繞在一個山間低地,河川旁的翠谷餐廳受創停業,2006年來到新址重新開始,是一間在當地很有歷史的老店,他們創立於1975年,比我還老的店呀!!!Σ(⊙▽⊙"a

‧有停車場。


‧而且是很大的停車場XD


它就位於前於溪頭遊樂園區的台151線上,開車十分鐘就到,於是翠谷也有獨棟的木屋和竹屋,2010年全新完工,後面有拍幾張民宿外觀的照片。
這回只有來吃飯,讓老爸和他的結拜好友們好好聊聊,就來到這裡,點菜也是交給當地人點,所以菜名我就隨便取一下v( ̄︶ ̄)y
價格未知XD
可刷國旅卡,F姐第一眼就看到,有拿國旅卡的人對那個圖樣特別敏感( ̄y▽ ̄)╭

‧炒高山高麗菜


南投山上的高麗菜,蒜和辣椒下去大火炒出,光用想像的就知道清脆又甜,非常好吃,只要是炒菜類都讓Fox和F姐筷子動不停。

‧炒高山芹菜


完全不像所謂的芹菜,吃起來像是一種新的蔬菜,口感新鮮清脆,很有纖維感,就像在吃沒有芹菜獨殊氣味的芹菜。

‧炒高山空心菜


吃起來也和平地的空心菜不一樣XD
但是就是好吃的炒空心菜,味道新鮮,鹹淡適中v( ̄︶ ̄)y
感覺得出來葉片較大,像是在高山上健康成長的大葉子空心菜。

‧涼拌過貓


簡單川燙後泡涼的過貓,擠上密密麻麻的美乃滋,滿嘴的纖維口感,微甜美妙,老話一句,青菜都不會難吃啦XD

‧鮮筍焢肉


這就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食材,是食材,那種小小粒的冬筍,是很多人沒有吃過的,也別誤會它是沙拉筍<( ̄▽ ̄)σ",它是冬筍。
它是筍仔,就是小冬筍,一長出來就挖起來,最新鮮、最甜最脆最嫩的筍仔,這種筍仔真的是好吃到開花結果〒△〒



另一種筍子是桂竹筍,平地偶爾可以見到,不過這餐沒有看到粗的,只有細的,桂竹筍也是讓我魂牽夢縈的美食之一。

‧如果再滷得入味一點會更好的筍仔。


但是沒那麼入味時,卻可以吃到筍仔的原味,很棒的味道,清甜不已((>( ̄▽ ̄)<))

‧焢肉極嫩,鹹淡適中,如果不配飯也是很好入口。


肥肉的部份入口即化,我不敢吃太多就是了XD

‧有可能是乳蜂煎蛋


但我覺得吃起來就是普通蔥蛋,我不知道大人們點了什麼菜...
不過聽起來好像是這麼回事(抖)

‧竹筍炒飯


炒進一些筍絲,炒得挺好吃的(* ̄▽ ̄*)



有讓我拿第二碗的動力,炒飯粒粒分明,不會黏黏糊糊的,好吃。

‧炸鮮菇


將新鮮菇菇裹粉下去炸,趁熱熱地吃,真的是好吃,多汁又甜,外皮炸得酥酥鹹鹹,內裏的水份都封存在裡頭,吃這炸香菇小心燙嘴。

炒桂竹筍


這就是我所謂的嫩竹筒,就是竹子的樣子裡頭也是中空的,但是奇脆美味,其實就是桂竹筍這樣,但口感極佳(〞︶〝*)
桂竹筍真是不可多得的神奇筍子呀(讚嘆)

‧熱氣蒸騰((>( ̄▽ ̄)<))


‧百菇鮮湯&炒牧草


嗄? 為什麼我沒有拍到炒牧草@@
就是在百菇湯左邊的那道菜,牧草不用懷疑,就是牛在吃的牧草,吃起來口感也是和竹筍很像,但是像是老一點的竹筍,吃下去有一種自己有四個胃可以慢慢消化纖維的FU~
不難吃,很像筍子,當時還以為是很青的半天筍(檳榔樹心),吃起來很像。

‧新鮮菇類煮出來的湯真的有滿滿的山味。


來到這裡就是要吃這樣的山味兒呀(* ̄▽ ̄)/‧★*"`'*-.,_,.-*'`"*-.,_

‧涼拌木耳


沒看過這麼簡單的菜色XD
但是很簡單,人人在家都能做,而且保證好吃,川燙木耳,沾芥末醬油,清爽!
是來店禮,凡入內用餐都會送的

‧我也很想知道是什麼魚的樹子蒸魚



肉質鮮嫩,換個角度看,扭成這樣XD

‧這叫作氣勢磅礡的蒸魚!!\(‵▽′)o


有沒有~有沒有~~!!
氣勢磅礡有沒有~~!!?
很想知道牠是什麼魚,可是跟大人吃飯也就不會去問那麼多,反正大人點菜小朋友吃嘛╮(′~‵〞)╭
這隻魚真的超嫩超鮮,山裡的魚個人覺得都跟鱘脫不了干係,可是魚頭被蒸掉了,看不出來。
就...當牠是鱘龍魚吧(決定)

從小到大跟老爸出去吃飯的場合就是一半時間吃飯一半時間聊天,所以我們都養成了菜上完就會直接離開餐桌的習慣,是十足的小孩子XD
於是我和F姐就四處去走走,翠谷餐廳占地很大,還有分室內座和室外座。

‧室外座



不過大部份的人都坐裡面囉,天氣小冷又帶點風。



‧挑菜的工作人員。


‧很討喜的仙人掌XD



‧收銀區和完全的室內座 (我們坐在半室內)


‧鹿谷的櫻花真是滿街都有,走到哪都有,但是都是少少的少少的。


‧連老爸朋友家外面的池旁都有幾棟櫻花樹,可惜只開了一棵,不然真的美不勝收。



或是路邊人家都種有幾棟,石馬公園裡也是有一些櫻花樹,但是因為那裡高,和平地開花的時間不同,這裡已經開完了XD

‧都已經長新芽了~



‧翠谷餐廳的廁所。


‧很廣大的庭院,也是民宿的活動範圍。


‧2010年1月全新落成的獨棟小木屋


‧多有綠意呀~


‧旁邊還有種一些作物


‧國花梅花


看起來很像櫻花,一定有人心裡想著這明明就是櫻花....



‧但我堅持這是梅花=   =+ 怎麼看都是滿天下啊~~XD


‧梅花真的有種孤芳自賞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我腦海閃過傲骨兩字。


‧只有梅花才會五瓣呀~雖然它的花邊也像櫻花有點裂痕..


但是...

‧都長梅子了啊~~!!跟我說櫻花我打死他(" ̄ ﹋ ̄)-o╭──╯☆/(# ̄⊿ ̄)/


民宿旁的作物就是梅子XD
主人家已經用紙袋包起來了,梅子看起來毛毛的真可愛(* ̄▽ ̄*)

‧2009年12月落成的竹屋,也是獨棟的。


‧只是這走道微妙了一點XD


鹿谷鄉到底是不是個很多人知道的地方呢?
小半天石馬公園之類的,我自己是不太常聽到這些地方,只是小時候很常來而已,只知其地不知其名v( ̄︶ ̄)y
如果不是寫文而看到翠谷的官網,我也不知道原來再往上走一下下就是溪頭遊樂園區囧
但是這裡真的是好地方,離溪頭的各景點都不遠,東西又好吃,如果哪天到鹿谷想吃野味兒,翠谷絕對是好選擇,當地人也愛吃的野味老店。


交通資訊
※國道3號中二高>竹山交流道下>右轉台三線往鹿谷方向>接151號縣道往溪頭方向>鹿谷>再前行約3公里>循【翠谷餐廳】指引路標右轉>再前行約100公尺即達翠谷山莊&餐廳(竹屋)


住宿資訊在官網裡都可以找到這樣。


天啊~第一篇南投的食記~沒有東西可以延伸一下XD
【風災後再起】大福樂海產飯店 - 屏東林邊 
【客家小炒】廣東客家小館 - 台北中山 
【家常菜】美饈集 - 高雄苓雅區 
【已重整完畢開始營業】水月軒 - 屏東林邊 
【原創料理】菜公店甕缸雞 - 嘉義番路 
【原住民風】打鹿岸原住民人文主題餐廳 - 桃園市 
【中式合菜】翠滿園 - 台北大安區 
【台式熱炒】平價快炒 - 台北東區 
【黑鮪魚季】金東港海產店黑鮪魚大餐 - 屏東東港 
【海鮮快炒】鮮納肚生猛海鮮快炒100 - 台北東區 
【台式熱炒】100元生猛活海鮮 - 台北新店 
【台式海鮮】開喜海鮮餐廳 - 新店市公所

完全圖片版: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ieforfood&book=317

 ---------------------
 ◎店家資訊◎

 名稱:翠谷山莊&餐廳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坪峰巷1-38號
 電話:(049)275-3159 / 0937-213-599 / 0932-550-560 
 服務:餐廳、獨棟木屋、竹屋、附早餐、可刷國旅、附停車場
 官方網站:http://cuigu.mmmtravel.com.tw
 本文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dieforfood/10301502
 ←店家資訊手機帶著走 QRcode
 ---------------------

30 則留言:

  1. 我愛那控肉阿..油油的..快給我一碗白飯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真的吃一口肉會讓人趴兩口飯
      超好吃的控肉啦!

      賀頭香(* ̄▽ ̄)/‧★*"`'*-.,_,.-*'`"*-.,_

      刪除
  2. 那筍仔今年可貴的勒

    出了竹山鹿谷應該是看不太到XD

    竹山人自己就幾乎把全部都掃完了

    附帶一提
    這種筍仔
    是冬筍的 其它季節出的筍子都沒這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聽我爸的友人說
      現在山上竹子太多 所以竹筍沒有地長方
      所以產量越來越少,這真是令人難過T^T

      竹山人真幸福(〒△〒)
      我想要每年冬天都吃得到小冬筍~~~~~(打滾)

      刪除
  3. 這桌台的好!!

    重點是吃完還可以散步

    擠爸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這可是山味兒呢~
      好吃死了>/////<

      刪除
  4. 涼拌木耳耶
    好奇妙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挺好吃的唷
      在家可以吃吃看

      刪除
  5. 哇~~看到FOX的纖纖玉手.......我也好想當那朵花兒給FOX摸著唷......
    重點我會是一朵大王花XDDDDDDD



    那些菜好想讓我來一碗白飯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某樓很專業的指出
      我的手很像在調戲那花兒XDDD

      大王花會臭~~
      不要當大王花啦XD

      刪除
  6. 唔唔唔!!!!!快把嫩嫩的小筍筍端來給我吃一口>////<

    話說FOX的美麗小手加上可愛的小花,應該是很唯美浪漫的畫面!!!!

    但是怎麼看起來就是你想對花兒上下其手的樣子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嘖 人家是對它很溫柔好不好XD
      就算要上下其手 也要輕輕來的呀
      看我人多好!!!

      刪除
  7. FOX的手很漂亮
    但是.........
    就在你玩花的第二張照片
    你中指指甲
    似乎有髒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噓....
      有髒東西要小聲
      不然會壞了我文藝青少女的形象(小聲)

      刪除
  8. 我很常去南投
    但就是沒去鹿谷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

      看來這裡好像真的不有名囧
      可是東西卻好好吃啊!!!

      刪除
  9. 有竹筍那幾道看起來真吸引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竹山和鹿谷的特產呀!!
      去南投一定要吃一下的呀!

      刪除
  10. 拍的很棒!~
    可以請教ㄧ下,適用什麼相機和鏡頭拍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kon D3000 + 老爸傳下來的nikkor手動老鏡50mm/f1.4

      幾張遠景的是kit鏡拍的 :)
      希望對你有幫助唷!

      刪除
  11. 1975 也比我老 好哩加在
    ps.你摸花那一張好像你在調戲那朵花 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OK的啦 奶姬也是笑連郎(大姆指)

      人家對它很溫柔的
      深怕一不小心太用心
      它可是會嬌喘的XDDD

      刪除
  12. 那個魚應該是鳟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鱒魚 嗯~聽你這麼一說也好像是
      山上也很常見鱒魚料理
      (思考ING)

      刪除
  13. 感謝您推薦
    下次來跟老闆說一聲
    招待您地瓜球一份喔^.^

    告訴您一個小撇步
    別看蒸魚扭曲成這樣不好看
    但它可是新鮮的代表喔
    不新鮮的魚是不會"捲"成這樣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唷~! 老闆出現了?!
      是頭家嗎?是頭家嗎?

      刪除
  14. 哈哈~
    那天我有在家
    殊不知您把照片拍得如此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那時我大概跑出去拍照了 沒跟老闆打照面 但是我姐姐對您有印象
      我記得吾家老爸與朋友們與老闆您有認識 實際上我就不太瞭解了XD

      對了對了
      想請問老闆
      在民宿小木屋附近的花 究竟是桃花 還是梅花呢?

      刪除
  15. 哇!謝謝版主介紹得如此詳盡
    下次去一定會特別去品嘗XD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