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萬里蟹季】 走啊,吃螃蟹和超大蛤!!! 被海鮮與人擠爆的龜吼漁港



走啊!!! 吃螃蟹啊!!!!!! 還有比我更雄偉的鮮烤超大蛤蜊(呃..這....),還有用湯匙直接挖著吃的現剖海膽!!!

讓我即使沒有下海玩水,卻有在海裡游了一圈回來的感覺(~o ̄▽ ̄)~o


可是老師(舉手),打麻將也有一樣的效果耶?



囝仔郎有耳嘸嘴(" ̄ ﹋ ̄)o╭──╯☆/(# ̄⊿ ̄)/咖稱袜磅呸



是的是的,又到了吃螃蟹的季節了,科科。
萬里蟹其實不是新品種,而是因為絕大部份的螃蟹都是由萬里的漁船補獲,其中以花蟹、三點蟹及石蟳以野柳萬里為最大集散地。
於是我又出發了,八月的時候,跟大學同學已經有來到龜吼漁港吃海鮮,還玩了刺激難忘的飛行傘,當時是夏末,又是平日,龜吼漁港其實看起來就是個平凡不已的小漁村,但是這次當我再去的時候,超可怕的,彷彿全台北的人都沒地方去一樣,人車擠爆龜吼漁港,無論是大餐廳或是代煮小攤販,坐滿了人都要等,就是為了萬里有名的螃蟹。
這次我決定坐大眾交通,也就是國光客運(1815- 台北- 金青)前往:
《萬里蟹季交通資訊》
開車:將車停於翡翠灣收費停車場,搭乘免費接駁車至龜吼漁港,並請司機於停車券上蓋章,即可免停車費。
客運:搭乘國光客運1815 台北-金青,於台北西站A棟、台北科技大學、忠孝復興捷運站、忠孝敦化捷運站、聯合報上車(可刷悠遊卡)
   於翡翠灣站或野柳站下車,搭乘免費接駁車至龜吼漁港。
※萬里蟹季免費接駁車:行駛於翡翠灣←→龜吼漁港←→野柳間,隨招隨停。
 (每15分鐘/班 週末行駛 至十月底)


最棒的是,因為國光客運並沒有停靠龜吼漁港,僅停在龜吼前後的翡翠灣和野柳站,而且這裡是路很窄的海鮮一條街,從翡翠灣或從野柳站走到龜吼其實是一段不短的距離,於是有了免費接駁公車,這也是我到了現在才發現的,真的超貼心的!!!

如果沒有接駁車的話,從翡翠灣下車走到龜吼(500m)會比從野柳站走過去(2000m)近,但我那天很傲骨,硬是要知道有沒有停龜吼,於是翡翠灣過站沒下,就真的給我一路到了野柳站.......Orz

正當我心灰意冷,打定主意要補練到龜吼時,我看見了天使.......

‧哦哦哦哦哦萬里蟹免費接駁車耶!!!! 龜吼兩個字就這樣閃亮的在我眼前。(僅週末行駛)



我直接上前詢問,全車也就只有我一個,司機人超好,爆炸好!!
無論是去程或回程遇到的司機人都超級無敵好,他們看見在龜吼與野柳間補練的民眾,都會停下來問他們要不要坐車,因為過了駱駝峰到龜吼的距離足足有1公里,更別說是從野柳站走到龜吼漁港有2公里,所以你就知道,為什麼我看到接駁公車的時候會欣喜若狂
ˋ( ̄▽ ̄#)ˊ

所以大家週末去吃蟹的時候一定要狂利用!!

我在龜吼海鮮一條街的頭下車,也就是漁莊海鮮餐廳的地方,從這裡就能看見整條路上,攤販、餐廳,到處都是人。
當然重點是:攤攤皆有蟹!

‧噗嚕嚕噗嚕嚕的水糟流著水,花花橘橘的蟹依體型分類。


‧初生之犢不畏蟹。


‧再一攤,還是蟹,花蟹、三點蟹,依然由上而下是噗嚕嚕的水流著,這設計好聰明噢....


‧走到哪都是蟹。


‧不小心有還抱蛋的蟹混在其中,還有看似孤單的不知名蟹種(最右),其他螃蟹可能會問它:矮額~~~你怎麼毛~毛~的~~~?


最右邊的蟹:因為我是奇異果呀!!



(" ̄ ﹋ ̄)o╭─~~─╯☆/(# ̄⊿ ̄)/



感謝冰箱解答:牠是石蟳。
不!!!我堅持牠是奇異果!!!
除了海鮮餐廳外,這裡尚有數不盡的代客料理店,而代客料理店的外頭也都會有自己的漁貨。

‧阿嬌小吃,有代客料理。


‧雖然心裡頭會有點不捨,最不喜歡看到活生生的待宰食材,但某種程度上看著如此漂亮的你卻也讓我心花朵朵開......(現實的純情大告白)


‧環文蛤(赤嘴仔)及馬珂蛤。


只要外環是紫圈的就是環文蛤,裡頭有夾雜了幾顆外環是白圈的馬珂蛤,你找得到嗎( ̄y▽ ̄)╭



‧一群有B傾向的萬里蟹(謎笑)


‧各式各樣的攤販,除了蟹,當然還有新鮮的魚;在萬里,紅魽的產量也是不小。






這裡有些攤販還有提供冷凍宅配唷!!! 上圖的右上角,就插著一支小小的黑貓旗。

‧繞進第一條岔路,這裡是漁港旁邊。


‧又是蟹!!!!


‧饅頭蟹發現!!


饅頭蟹並非台灣主要的食用蟹類,其名正如其形,因為全身可完全收合成一粒圓滾滾的球,像顆饅頭一樣,於是就叫饅頭蟹。

‧超新鮮九孔(鮑魚),這體型算是大九孔、小鮑魚,就稱牠們為小嫩鮑好了(為什麼覺得聽起來很A....)


‧風螺


接著我再往後走到第二條岔路,這裡會通到龜吼停車場。
這天還有劇組在這裡拍片,看到陳冠霖,據臉書網友李潘潘解答,是阿爸的願望XD

‧這裡可以算是都有自己漁貨的代煮街,漁貨的價格與料理的價格分開計價。



‧一位難求。


我在人群中穿梭,在最靠停車場的代煮攤停下來,這裡用黑色尼龍布圍成一個空間,擺滿桌椅。
明顯比其他攤壯大,漁貨數量也豐富,我被一個很驚人的東西吸引了過去~(_△_)~

‧就是它!! 為什麼照片拍人總是顯胖,拍該大的東西就顯瘦,這蛤真的很誇張的大!!! 就算痛風還是要吃啊!!!


‧這位小姐的高巧平衡感也是讓我打從心裡覺得很酷,她就這樣蹲在各個水桶間幫客人拿魚鮮。





快看下面這一整堆的貝類,除了那爆炸大的大蛤外,還有文蛤,風螺、赤嘴仔、山瓜子等等,其他桶內不是鮮蝦就是蟹,尤其蟹量超多,都依大小分好價格。
我問了大蛤的價格,一斤180元,說兩顆約一斤,但她似乎幫我揀了兩顆不小的,最後2粒380元XD
我說再一隻小點的蟹,一斤280元的,稱出來是180元,再加上代煮費,總共750元,呣.......

也就是那兩顆大蛤超過1.2公斤,有沒有這麼唬爛,死大蛤很愛喝水嘛(內心的小惡魔如是說)
但我拿著螃蟹時覺得挺沉的,說不定是我記反價格唷(內心的小天使反駁道)
最靠夭的是代煮費吧,通常一道是100元,這種食材與代煮費分開算的模式才是最唬爛的,難怪公司的廚娘爸跟我說去餐廳吃其實最划算(主人格Fox得出的結論)

雖然我現在在碎念,但其實我心裡沒什麼感覺XD
因為反正都來了,就是要花錢吃海鮮呀!!! 像個娘們計較什麼,餐廳說不定還不收只有一人的散客,攤販只要開口表示自己只有一個人,他們都會直接幫你併桌而且優先料理XDDDDDDDD

所以其實我當下是挺嗨森的,科科<( ̄▽ ̄)σ "(" ̄ ﹋ ̄)
又當我看到大蛤上桌時,根本什麼都不重要了。

‧清蒸的常吃,於是我選擇了火烤,不過下次我還是會選清蒸。


鐵盤上桌,兩顆敞開心胸的大蛤,熱噗噗還鼓著腮,分明是死了也要裝可愛。

‧是真的頗大,這顆殼約7公分。


將它拎起來,好沉呀好沉呀!!!>//////<
雖然用烤的會覺得湯汁都流到盤上,不能一口將蛤與汁一同吞下,但用烤的卻是把鮮美的湯汁整個封在裡頭,拎起蛤肉時,那圓滾滾的身體裡,全是最精華的湯汁,那種一口咬下的驚奇瞬間,宛如人生第一次偷看A片的興奮呀(等....等一下妳剛說什麼?!)
那種感覺真的很有爽度,蛤肉又超有彈性,第一顆烤得真剛好!!!

‧第二顆實在可惜了,它其實更大顆,可是....烤過頭了〒△〒 ‧第一顆那多汁又圓滾的身材,超棒!


第二顆跟鹽水袋不小心破了沒什麼兩樣,嘖。
但我可以想像,如果它烤得剛好的時候,會多麼驚人!

‧敲級大的!


‧再來就是我的花蟹兒了哦呵呵呵呵呵~~



新鮮的螃蟹果然還是清蒸是唯一解,那種蟹肉中還帶著海洋的滋味,又嫩又多汁,不虛此行,搭著客運要來回3小時我真的很甘願。

※Fox小心得:
 1. 這裡蟹夾(蟹鉗)的數量有限,可以自行攜帶。
 2. 這裡很少有洗手的地方,建議自行帶瓶裝水或濕紙巾。(除非你願意用漁貨桶裡流出來的水洗手,也是很ok的,那些水很乾淨。)
 
之後我準備離開了,手上還握著方才擦手的衛生紙,瞥見第二條岔路口的騎樓底下有大麻布的垃圾袋,就去丟垃圾,結果!!!
我看見了對半切的馬糞海膽殼,Fox的乳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我就開始在對面的攤販東看西看,最後發現有一攤的水桶上頭有三顆海膽,就去問了有沒有直接用湯匙挖著生吃的海膽,店家很愉悅的說:有呀!!

‧然後把被一堆螃蟹藏在水桶底部的一整籃海膽抬出來!!!!!!!!!!!!!!


我分明覺得他就是在等這一刻!!!
他就是把海膽用螃蟹埋起來,只留兩三顆在水桶旁邊,等人來問!!
因為當我一問完,周圍有看到海膽在用餐的人也開始詢問生吃海膽的價格,紛紛點餐,這招太高明了!!!!Σ(⊙▽⊙"a

‧小50元/大100元



我選了兩顆小的,100元,還可以接受。
但秋天並不是海膽的季節,前年夏末的時候我在綠島也抓了馬糞來吃,人家當時季節剛過,剛把生殖腺都噴出去繁殖後代,剖開來後裡頭當然什麼屁都沒有XD
我知道我錯了......我以後會在春末夏初的時候再吃的ˊ_>ˋ

‧秋天的小海膽。


‧用湯匙直接挖來吃,青春的肉體(〞︶〝*)


好甜.....
真的.....
好好吃......
〒△〒

夏日再戰的啦!!!! 在那之前都先好好的活著吧你們!!!

‧正中間那攤,找不找得到看緣份囉(*′▽‵)~o


‧吃飽喝足了,我走回下車的地點,等著免費接駁公車。


以上。
這週末是不是應該要再走一趟呢?
不過我個人下個目標應該會是富基漁港與桃園的竹圍漁市,呵呵~(_△_)~


走啊!!!!
吃螃蟹啊!!!!!!!!!!

《萬里蟹季交通資訊》
開車:將車停於翡翠灣收費停車場,搭乘免費接駁車至龜吼漁港,並請司機於停車券上蓋章,即可免停車費。
客運:搭乘國光客運1815 台北-金青,於台北西站A棟、台北科技大學、忠孝復興捷運站、忠孝敦化捷運站、聯合報上車(可刷悠遊卡)
   於翡翠灣站或野柳站下車,搭乘免費接駁車至龜吼漁港。
※萬里蟹季免費接駁車:行駛於翡翠灣←→龜吼漁港←→野柳間,隨招隨停。
 (每15分鐘/班 週末行駛 至十月底)



◎延伸閱讀 萬里飛行傘◎
◎Day 1:
天秤來襲 萬里飛行傘搏命演出
龜吼漁港吃海鮮 漁莊海鮮壽司
龜吼漁港散散步 樸實的小漁村
萬里也有背包客棧 背包客家族
天然海泳池 野柳駱駝峰九孔池戲水去
基隆廟口隨便吃 刮刮樂才是重點

◎Day2:
基隆蒙古火鍋王 眺望基隆港
基隆和平島海角樂園 又一個海泳好地點 與基隆嶼相伴海泳

吃海鮮呀!!!其他北海岸文章
【台式海鮮】89活海產 現撈現殺 帝王蟹鍋烤兩吃 - 台北中山 
【台式熱炒】味道生猛活海鮮 - 台北中山 
【台式海產】田園台菜海鮮餐廳 - 台北大安區
【北海岸】三芝十八羅漢洞貝殼廟 富福頂山寺 - 新北三芝 
【台式海產】三葉活海鮮 享受海洋在口中的滋味 - 台北野柳 
【2012年元宵】野柳淨港文化祭Get!!! 好熱血啊啊啊啊啊\⊙▽⊙/
【山海一路】陽明山小油坑、金山海域半日遊 - 台北陽金公路
【北海岸】磺港社區 金山獅頭山公園《燭台雙嶼》 - 台北金山 

Fox Lu | 建立你的名片貼


《人生!!! 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出去玩呀!!》
去墾丁【打工渡假】2011年夏天 國境之南吃喝玩樂 - 屏東恆春墾丁
去綠島【打工渡假】媽!我在這裡 之 綠島打工日記《不定時更新》
去蘭嶼 【阿唷以! 蘭嶼】2011年夏天 五天四夜與世隔絕慢活蘭嶼 目錄文
去澎湖【2009年澎湖】有夠久以前的遊記 前言 【2011年澎湖花火節】夏天到了就是要GO離島!!! 前言
去小琉球【台灣離島】小琉球旅遊簡易地圖 點圖即可進入
去金門【金戰金讚】水調歌頭/定風坡 水頭聚落閔式古厝民宿 - 金門金城鎮

DieforFood專屬APP 就當作被我騙 快來下載唷(づ′▽`)づ

18 則留言:

  1. 那不知名蟹是石蟳~然後赤嘴是一種很廉價不過很可口的貝類喔~大家吃的時候別被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 牠是奇異果!!!!!(打滾)

      刪除
  2. 剛好是我們家常走跳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小粉兒推1
    看完這篇我也好想吃~可是又覺得好貴喔><"
    還是懷念小時候跟爸媽出遊~想吃啥就吃啥都不用擔心價錢
    你寫的好生動活潑~那個大蛤我會比較想換一隻蟹吃XD

    回覆刪除
  4. 秋冬就是要吃螃蟹啊!

    回覆刪除
  5. 太威猛了FOX大!!
    看您的食記都好過癮啊~~~~ :D

    (朝聖跪拜)

    回覆刪除
  6. トモダ━(≧∀≦)乂(≧∀≦)━チッ☆

    回覆刪除
  7. 竹圍魚港因近海受污染,所以魚貨以外來居多;
    本港出產:吻仔魚,回頭烏,剝皮,小鯊等...

    回覆刪除
  8. 哇~感覺好新鮮吶!

    好想吃螃蟹呀>@<

    推!推!推!

    回覆刪除
  9. 哇...那蟹看起來很讚

    回覆刪除
  10. 我住那 XD
    文章寫得很好 ^^

    回覆刪除
  11. 上個月底去了一次,但是覺得人為炒作的氣氛很濃,真的是"龜在吼",雖然貴但是也要有點天良!我不會再去
    被敲了!

    回覆刪除
  12. 好幸福喔~
    這樣吃超划算的ㄟ

    回覆刪除
  13. 流口水囉,好想飛去吃螃蟹呦!

    回覆刪除
  14. 哇哇!文筆好介紹真詳細,給妳一個讚

    回覆刪除
  15. Fox的乳頭一皺,請問這句是啥?聽不太懂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乳頭往中間集合之意(正經)

      閣下不要裝清純惹= =+

      刪除
  16. 感謝FOX姐的開示,小弟有豁然開朗之感,受教了~
    FOX姐有此特殊技能可保未來夫婿對姐服服貼貼不至在外造次了...

    回覆刪除

嚴禁注音文<( ̄▽ ̄)-c<" ̄⊿ ̄)/
否則我會打倉頡碼回覆